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节日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藏历正月十五是传昭大法会的最后一天,这天,藏民族居住的地方多会摆出用五彩酥油雕塑成的花鸟鱼虫和人物形象,欢庆酥油花灯节。西藏各地的僧俗民众以及民间艺术师们用本地盛产的酥油和藏式颜料,制作出精致的酥油花,许多酥油花还以多个画幅构成连环故事,讲述藏民族的古老传说。

酥油花灯节

  起源

  酥油花灯节始于明朝永乐七年(1409年),由藏传佛教格鲁派祖师宗喀巴于藏历正月十五在拉萨创办传昭法会时所创,宗喀巴向拉萨大昭寺内的佛祖释迦牟尼金像供奉酥油花和供灯,以酥油花灯纪念佛祖释迦牟尼降伏邪魔。另一说为,酥油花灯是为了庆祝佛祖释迦牟尼与其它教派大辩论获胜。

  每年正月十五日举行,青海、甘肃两地的藏民聚居地称为"酥油花灯节"。如:塔尔寺灯节。青海徨中县的塔尔寺是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相传他的胎衣就埋在此地,后来在上面长起一棵菩提树。宗喀巴圆寂后,人们在此建寺纪念他。经过多年的经营,今日塔尔寺已形成拥有殿宇、经堂、佛塔、僧舍等30余处建筑的古建筑群。大金瓦殿,是塔尔寺主要建筑,金碧辉煌,屋脊装有金轮、金鹿等饰物,殿内矗立着一座高达 12.5米、裹满洁白哈达的银塔,供奉着高约丈余的宗喀巴神座。

  塔尔寺,藏语叫"拱本",是十万佛像之意。塔尔寺灯节在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举行,与中原的元宵佳节同时。届时,寺院举行法事。入夜,点起酥油灯,彻夜不熄。塔尔寺的能工巧匠,依靠灵巧的双手和新颖构思,用晶莹洁白、细腻松软的酥油和各种颜料,塑成各种争奇斗艳的花朵、千奇百态的珍禽异兽、小巧玲珑的亭台楼阁、形态逼真的佛经传说和人物等形象,栩栩如生。巧夺天工的精湛艺术,吸引着从各地汇集的数以万计的藏族百姓和中外游客。这些五彩缤纷的酥油塑品,在灯火照耀下,与金碧辉煌的殿堂交相辉映,可与城市元宵花灯相媲美。灯节期间塔尔寺讲经院还举行"跳神"等文艺活动,还在如意塔前举行"高跷会"。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