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民族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相传,从前天上有一个大力士叫格补理伙,地上有一个大力士叫嚷夸迪叽,嚷夸迪叽力大无比,天下无敌的消息传到了天上格补理伙的耳里,于是他决定从天上下来同嚷夸迪叽比试一番。
  格补理伙找到嚷夸迪叽的家时,恰巧嚷夸迪叽外出不在家,其母以铁饼和铁砂招待格补理伙,并告之是嚷夸迪叽常爱吃的把把。格补理伙暗吃一惊,心想:“常吃铁饼的人力气肯定在我之上。”于是自知敌不过,便溜之大吉。
  当嚷夸迪叽回家后,母亲告诉他:“天上有个叫格补理伙的人自称是大力士,要同你比武,因等不及便走了。”于是嚷夸迪叽就朝着格补理伙离去的方向紧追而去。
  正当嚷夸迪叽快要追上格补理伙时,格补理伙见躲避不及,就顺便在路边变成一棵大树隐藏了起来,这时嚷夸迪叽已追到了路旁,看看已不见了人影,一气之下,便把路边的这棵大树连根拔起抛向空中狠狠摔在地上,结果把格补理伙摔死了。
  死讯传到了天上恩梯古兹的耳里,他非常气愤,一怒之下便派了九十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只蝗虫下来,到人间讨还命价,结果庄稼被糟蹋光了,人们面临着饥饿和死亡的威胁。于是人们便派了三千三百三十名壮汉举着火把去烧赶蝗虫,结果越烧越多,又派去六千六百六十名骑士,驮着松明火把去驱赶蝗虫,还是不见效,只好先后派了布谷鸟,、锦鸡、黄雀去说合,才达成协议,并定在六月二十四日这天给天上的恩梯古兹赔偿命价,而且说好兹莫(土司)要用牛来赔;苏嘎(富有者)要用阉羊来赔;苏山(穷百姓)要用鸡来赔;寡妇要用一碗蘸水来赔;鳏夫要用鸡蛋来赔。白天要借阳光照着赔;夜间要点着火把赔。一年赔一次不得有误,如此年复一年,每年的农历六月二十四日这天便成了凉山彝族人民约定俗成的火把节。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