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元宵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hujunfen

吃元宵

元宵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大家都有在元宵节吃元宵的习俗。在宋代,一种新奇的食品在民间很受欢迎这种食物最初被称为浮元”,后来被称为“元宵”。元宵和汤圆的做法是完全不一样的,汤圆是用糯米粉做成皮,然后再包馅。元宵是以白糖、芝麻、豆沙、核桃仁、枣泥等等为馅,然后将馅团成形后,再在糯米粉中滚成。元宵馅可荤可素,风味各异,根据个人口味选择食用。正月十五吃元宵,寓意团圆美满。

2.jpg

观灯

在元宵节放灯笼的习俗在唐代发展成为一个前所未有的灯市当时,京城长安是世界之上最大的城市,拥有百万人口,社会繁荣。在皇帝的倡议之下,元宵节灯会办的越来越豪华。唐玄宗开元鼎盛时期长安的灯市规模非常大,各式各样的花灯多达五万多盏,皇帝命令建造一座巨大的灯高就有150尺,金碧辉煌,很是壮观。

猜灯谜

元宵节观灯猜谜语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据记载,猜灯谜自南宋以后一直很流行。“猜灯谜”又称“打灯谜”,出现于宋代。在南宋,每到元宵节首都临安就会有很多人制灯谜,猜灯谜。一开始,大家是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颜六色的灯笼上,供人们猜。因为谜语能激发智慧和兴趣,所以在传播过程中受到社会各阶层的欢迎

走百病

“走百病”又称之为“散百病”这项活动大都是妇女参加,目的是为了驱赶疾病和灾难,他们一起走墙边,或者过桥或走

随着时间的推移,元宵节的活动也是越来越多。许多地方还有耍狮子、踩高跷、扭秧歌等活动。

3.jpg

迎紫姑

紫姑是民间传说中的一个非常善良但又很贫穷的姑娘。正月十五,紫姑因贫困而死。人们同情她,想念她所以有的地方就出现了正月十五迎紫姑的习俗。所以每到正月十五的晚上,人们就会用稻草和碎布料扎一个和真人差不多大小的紫姑肖像。女人们就会站在厕所、猪圈和厨房旁,紫谷经常工作的地方来迎接她。

逐鼠

这项活动主要针对蚕桑家庭。因为老鼠经常在晚上偷吃蚕宝宝据说在正月十五用米粥来喂老鼠,它们就不再来吃蚕宝宝了。因此,这些养蚕人就会在正月十五这天,煮上一大锅粘稠的米粥,有些人还会在米粥上放一层肉,然后用碗将米粥盛好,放在老鼠经常出没的地方。然后嘴里念叨着,咒骂老鼠,如果再吃蚕宝宝,它们就不得好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