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中秋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hujunfen

中秋节的传说之一嫦娥奔月

    大概是在帝尧时代,天上出现了十个太阳,庄稼都给晒干了,什么也不能种植,百姓苦不堪言,有个年轻小伙叫后羿,英勇的他用弓箭射下九个太阳,王母娘娘知道后赏赐后羿一颗长生不老药,但后羿不愿意吃,把它交给妻子嫦娥保管。后羿弟子彭蒙觊觎长生不老药,强迫嫦娥交出。嫦娥别无选择,只好吞下长生不老药,便飞向天空。那天正好是八十五月亮又大又亮。嫦娥在里地球最近的月亮上停了下来,因为她舍不得后羿。后羿回家后心痛不已,于是便在每年的八月十五这天摆出宴席对着月亮和嫦娥相聚。

52.jpg

中秋节传说之二 吴刚伐桂

据说吴刚的妻子与炎帝的孙子伯陵有染吴刚愤怒之下杀死了伯陵,这激怒了炎帝太阳神,并被派到月球上要求砍倒不--月桂树。然而,月桂树是怎么砍都砍不倒的,每砍下一斧头,很快就又会长上去时间过了很久,吴刚想尽办法也没能砍倒桂树吴刚的妻子感到内疚,就让她的三个儿子变成蟾蜍、兔子和蛇,飞到月球上陪伴吴刚。为了帮助父亲尽快砍倒桂树,玉兔就把砍下来的树枝捣碎,想着不让它再长上去。

57.jpg

中秋节传说之三 月饼起义

    中秋节吃月饼始于元代。据说是中原人民无法忍受统治阶级的残酷统治,反抗统治阶级,由朱元璋就领头联合抵抗力量,准备起义。然而,朝廷官兵搜查得非常仔细,传递信息非常困难。军师刘伯温想出了一个计策,命令部下将写有“八一五起义”的纸条藏进饼里,然后派人分头传送给当地起义部队,告知他们八一五晚上的起义响应。起义当天,各路起义军一起响应。

没过多久起义成功,徐达攻下大都。消息传来,朱元璋非常高兴所以传下口谕在中秋节到来之际与民同庆,用来秘密传递信息的“月饼”会作为节日糕点来奖励他的大臣。从此,“月饼”的制作变得更加精细,品种也更多。这样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在民间流传开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