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为何傣族姑娘看起来都很美?傣族服饰功不可没!

民族服饰是各民族本身特有的服饰,是民族历史上的沉淀,包含了各民族的智慧结晶,还是一个民族的标志。因受到居住环境、生活习气和宗教文化的影响,傣族人民在历史过程中造就了绚丽的服饰文化。到过西双版纳的朋友,都会感叹虽然重庆出美女,却不如云南美女真实质朴。为何傣族姑娘看起来都很美?

实际上傣族服饰功不可没!傣族作为一个非常爱美的民族,傣族人民爱美的情趣在民族服饰和建筑上得到了充分体现。而无论是傣族服饰还是建筑的特色都和云南的地理环境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傣族服饰充分体现着西双版纳气候温热、山林茂密、物产丰富的这些地理特点。




淡雅优美,既讲究服装的实用性,又具有很强的装饰意味。人们常说“女人是水做的”,小编认为真正像水一般的女子非傣家女莫属。傣族服饰的整体设计更是尽显女性腰身的婀娜,穿上量身定制的傣装的女子也更是柔美。




西双版纳傣族妇女的窄袖短衫,更独具民族风格,袖管又长又细,仅够穿进一只胳膊;外衫紧身且长及腰部,后摆还不及腰部,这样的设计让傣族女子的后背露出少许,时隐时现,为整个服装增色不少。




西双版纳傣族女性服饰必不可少的还有长筒裙,长筒裙长齐脚后背,裙子腰身细小,下摆宽大。如今傣族女性的长筒裙多数是用的丝绸和纱等其他料子缝制。窄袖短衫又紧又严实,袖管长细,紧紧套着胳膊,几乎没有一点空隙,如果用肉色衣料缝制,就看不出袖管。前后衣襟刚好齐腰,紧紧裹住身子,再用银制腰带系着短袖衫和筒裙口,筒裙亦刚好裹住双腿,使其越显得修长与苗条,不论走路做事,都给人一种俊俏,飘逸的感觉。




傣族女性的服饰还有个引人注目的地方,就是她们的腰际都系一根精致的银腰带,据说这根银腰带十分珍贵,是由母亲一代代传下来的。实际上这是一种信物,如果傣族姑娘将自己的银腰带交给哪个小伙子,那就意味着她已爱上他了。所以,到云南旅游的朋友,一定要知道这个习俗,不要被傣族姑娘心许了之后还一无所知!




傣族妇女的这种装束,充分展示了女性的身材之美。也成为了西双版纳告庄西双景泼水节现场最靓丽的风景线!无论是取水少女选拔赛上的各色传统服饰走秀,还是少女们在泼水节花车巡游时的惊艳,都充分展现着一个民族的服饰魅力。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