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终于了解了,原来哈萨克族族名是这么来的?

哈萨克族是我国的少数民族之一,也是世居新疆的13个民族之一。关于哈萨克族族名的含义,有不同的说法和解释,归纳起来,主要有四种。

哈萨克族姑娘

一、《中国少数民族》、《中国少数民族简况》、《哈萨克简史简志合编》等书中认为,“哈萨克”这一名称出现于15世纪.锡尔河下游的白帐汗国属民在首领克烈汗、加尼别克汗率领下,东迁至巴尔喀什湖以南的楚河流域立足后, 由于摆脱了阿布勒海尔汗的压迫和剥削,因此自称为“哈萨克”,他们创建的国家也称为哈萨克汗国。“哈萨克”一 词的含义是“避难者”、“脱离者”。

哈萨克族服饰

二、清代学者何秋涛的《朔方备乘》卷3《乌孙部族考》、现代学者张西曼的《西域民族新考》认为,“哈萨克是乌孙的对音异译”。

哈萨克族的民间体育活动——叼羊

三、清代学者丁谦在《耶律楚材西游录地理考证》一文中认为,“哈萨克”就是《唐书》中所说的“可萨”、“曷萨”的对音异译。

白色的宫殿——哈萨克族毡房

四、有人认为哈萨克族族名出白该民族的传说《白天鹅的故事》,“哈萨克”意为“白天鹅”。《白天鹅的故事》是哈萨克族有关民族起源和族名含义的古老传说。故事的大概内容是:远古时期,有位名叫卡勒恰?哈德尔的青年首领,荚俊勇敢。一次在与强敌的战斗身负重伤,单独在沙漠中逃生,饥饿使他倒在了地上。在绝望之时,天上飞来一只白色的雌天鹅,用口涎救醒了卡勒恰?哈德尔,并将他带到蓝色的大海边。他喝了海水后,精神恢复,创伤痊愈。这时白天鹅脱去皮毛,变成了一个美丽的姑娘,与卡勒恰?哈德尔结婚,生下一个男孩,他们给男孩取名为“哈萨克”。哈萨克长大结婚后,又生了三个儿子,长子名叫阿克阿尔斯,其后裔是大玉兹的统治者;次子名叫别克阿尔斯,其后裔是中玉兹的统治者;三子名叫江阿尔斯,其后裔是小玉兹的统治者。三个玉兹的人们因此把“哈萨克”作为自己民族的名称。

舞蹈——《天鹅》

传说是美丽的,它反映了母系氏族社会时期,哈萨克族妇女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也说明古代的哈萨克人曾 把白天鹅作为图腾加以崇拜。至于哈萨克族族名的来源及含义,还有待学者进行揭秘。

有人往往认为哥萨克人就是哈萨克人,其实这是不对的,哥萨克人和哈萨克人完全是两个不同的人种和民族,语言文字和宗教信仰也完全不同。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