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中国十大最美民族服饰 您能认出其中的几个?哪一种又是您心中的最美民族服装?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支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说中国有五十六支花,一点都不是夸张,今天就请大家欣赏一下穿上民族服饰的帅哥美女,那可真是比花解语比玉生香。

下面新华融媒新时尚就为您评选出十款最美民族服饰,可能排序与您心中所想不尽一致,欢迎大家讨论,毕竟环肥燕瘦各有其美:

最美民族服饰第十名 皮袍皮靴 粗犷豪放

达斡尔族服饰

达斡尔族男子头戴皮帽,身穿长袍,下着皮裤,脚蹬皮靴。帽子多用狍、狼或狐狸的头皮做成,毛朝外,双耳、犄角挺立,形象逼真,出猎时,既防寒又护身。靴子多选用狍、犴、牛等皮。除皮质服装外,达斡尔族还穿布制的袍子和裤子。冬天穿棉袍,天冷时外套犴背心,春秋穿夹袍,夏季穿单袍。妇女早期着皮衣,清朝以后以布衣为主。服装的颜色多为蓝、黑、灰,老年妇女还喜欢在长袍外套上坎肩。

早年达斡尔男子一年四季均着皮装,随着与其他民族交流的增加才出现了布制服装。春秋两季,男子穿长至膝盖的皮袍“哈日密”,皮料取自春、夏和初秋的袍皮。冬季的袍是长过哈日密的长大衣“布贡奇·德力”,皮料用猎于秋末冬初的袍皮,保暖性好。

狩猎装是毛朝外的袍皮袍“果罗穆”,有时外罩鹿或猂皮衣,伪装性很强,再加上仿生的狍头皮帽,使狩猎的成功率大为增加。果罗穆因其坚厚甚至可在战时做铠甲之用。割庄稼时穿的皮上衣左下摆过膝,是一种别致的短狍皮衣称“卡尔塔米”。

最美民族服饰第九名 藏族服饰 金银珠玉戴满头

藏袍是藏族的主要服装款式,种类很多,从衣服质地上可分锦缎、皮面、氆氇、素布等、藏袍花纹装饰很讲究,过去僧官不同品级,严格区分纹饰。藏袍较长,一般都比身高还长,穿时要把下部上提,下摆离脚面有三、四十公分高、扎上腰带。藏袍可分牧区皮袍、色袖袍、农区为氆氇袍,式样可分长袖皮袍,工布宽肩无袖、无袖女长袍和加珞花领。

氆氇袍,男女穿的衬衫有大襟和对襟两种,男衬衫高领女式多翻领,女衫的袖子要比其他衣袖长40公分左右。跳舞时放下袖子,袖子在空中翩翩起舞,姿态优雅。帮典——即围裙,是藏族特有的装束,是已婚妇女必备的装饰品,帮典颜色,或艳丽强烈,或素雅娴静。

头饰佩饰在藏装中占有重要位置,佩饰以腰部的佩褂最有特色,饰品多与古代生息生产有关.讲究的还镶以金银珠宝、头饰的质地有铜、银、金质雕镂器物和玉、珊瑚、珍珠等珍宝。

最美民族服饰第八名 维族服饰 锦衣花帽更迷人

 

维吾尔族服饰

维吾尔族传统服装极富特色:男子穿“袷袢”长袍,右衽斜领,无纽扣,用长方丝巾或布巾扎束腰间;农村妇女多在宽袖连衣裙外面套对襟背心;城市妇女现在已多穿西装上衣和裙子;维吾尔族男女都喜欢穿皮鞋和皮靴,皮靴外加胶质套鞋;男女老少都戴四楞小花帽;维吾尔族花帽有用黑白两色或彩色丝线绣成的民族风格图案,有些还缀有彩色珠片;妇女常以耳环、手镯、项链为装饰品,有时还染指甲,以两眉相连形式画眉;维吾尔族姑娘以长发为美,婚前梳十几条细发辫,婚后一般改梳两条长辫,辫梢散开,头上别新月形梳子为饰品。也有人将发辫盘系成发结。地毯、花帽、艾德来斯绸、民间印花布和英吉沙小刀等是维吾尔族最盛名的传统工艺制品。

花帽,是维吾尔族服饰的组成部分,也是维吾尔族美丽的标志之一。早在唐代,西域男性多戴卷檐尖顶毡帽,款似当今的“四片瓦”。到了明代,因受阿拉伯和中亚文化的影响,维吾尔族男子削发戴小罩刺绣花帽。清代初期,维吾尔族花帽在用料和款式方面,有了新的发展。冬用皮,夏用绫,前插禽羽。女帽皆用金银线绣花点缀与装饰,喀什干的四楞花帽脱颖而出几乎成了维吾尔族花帽的主流而延续至今。经过各地维吾尔族人民的不断创新,花帽做工愈益精细,品种更为繁多。但主要有“奇依曼”和“巴旦姆”两种,统称“尕巴”(四楞小花帽)。

最美民族服饰第七名 土家服饰 梅兰竹菊花样与壮锦齐名


土家族服饰

古时,土家族服装多以自织土布为衣料,用锅灰或化香树叶熬煮染成青蓝两种颜色,在领口、衣边、襟边、袖口绣以花边,胸襟扎绣“二龙戏珠”和梅、兰、菊、竹等图案,配以布袢扣子和镶边筒裤,质朴与华美搭配,十分别致。土家族服饰女装多为短衣大袖、矮领、左衽大襟,老年妇女喜欢青、蓝色的布衣,只在两衣角绣些花卉图案,女装的衣领高两公分左右,上面有三条花带,托肩在外,托肩外缘和外缘下的衣襟边缀上一条宽青边,边下再贴三条等宽的五色梅花条,胸前钩花,袖口和衣襟上饰以小条花边,女装大襟右上角和右腋下分别配有一对和两对布袢扣子。

妇女的首饰多而富有特色,多为银制品。除发髻上的银钗外,在着盛装时,还戴各种式样的银制发花和“瓜子”、“单环”、“两环”等银耳环,胸前右衽扣上“银环”,手腕上戴银手镯(称梗子),手指上戴银戒指。

“西兰卡普”是土家族著名的织锦,又称“土家织锦” ,史称土锦,它是以棉纱为经线,采用通经断纬,反面挑纹的方法,在古老的木织机上织成的,其工艺独特,质地厚实,色彩斑斓,与蜀锦、壮锦并称为三大名锦,也是土家族用以做服饰的实用艺术品。

最美民族服饰第六名 壮族服饰 壮布壮锦冠绝天下

壮族服饰

壮族妇女擅长纺织和刺绣,所织的壮布和壮锦,均以图案精美和色彩艳丽著称,还有风 格别致的“蜡染”也为人们所称道。在服饰上男子与汉族无多大区别,,女子则多姿多采,特别喜欢在鞋、帽、胸兜上用五色丝线绣上花纹,人物、鸟兽、花卉,五花八门,色彩斑斓。以蓝黑色衣裙、衣裤式短装为主。《天下郡国利病书》载:“壮人花衣短裙,男子着短衫,名曰黎桶,腰前后两幅掩不及膝,妇女也着黎桶,下围花幔。”

壮族男装多为破胸对襟的唐装,以当地土布制作,不穿长裤,上衣短领对襟,缝一排(六至八对)布结纽扣,胸前缝小兜一对,腹部有两个大兜,下摆往里折成宽边,并于下沿左右两侧开对称裂口。穿宽大裤,短及膝下。有的缠绑腿,扎头巾。冬天穿鞋戴帽(或包黑头巾),夏天免冠跣足。节日或走亲戚穿云头布底鞋或双钩头鸭嘴鞋。劳动时穿草鞋。

壮族妇女的服饰端庄得体,朴素大方。她们一般的服饰是一身蓝黑,裤脚稍宽,头上包着彩色印花或提花毛巾,腰间系着精致的围裙。上衣着藏青或深蓝色短领右衽偏襟上衣(有的在颈口、袖口、襟底均绣有彩色花边),分为对襟和偏襟两种,有无领和有领之别。有一暗兜藏于腹前襟内,随襟边缝置数对布结纽扣。在边远山区,壮族妇女还穿着破胸对襟衣,无领,绣五色花纹,镶上阑干。

最美民族服饰第五名 傣族服饰 裙比花艳 人比花香

傣族的传统服饰,男子多穿对襟或大襟无领短衫,肥筒长裤,也有少数人穿深色筒裙,用白、青、浅蓝、淡黄色的布包头;女子服饰因地域不同而有明显差异。西双版纳的妇女上穿白色、绯红色或淡绿色紧身窄袖短衫,下着各种花样的长及脚面的筒裙,束银腰带,妇女发饰均很讲究,梳高发髻,并在发髻上插缀鲜花;也有用大布巾包头的。德宏和耿马的妇女上穿齐腰短衣,下着色彩艳丽的筒裙,发髻位于脑后,余发散拖一绺在背后。服饰衣料过去为土布,现多为丝绸、细花布,更显傣女亭亭玉立、婀娜多姿的身材。

傣族女子衣着讲究,追求轻盈、秀丽、淡雅的装束。傣族女子常上身着各色紧身内衣,外套浅色大襟或对襟窄袖衫,下身着花色统裙,裙上织有各种图纹,将自己修长苗条的身材充分地展现出来。傣族女子的衣服一般有水红、淡黄、浅绿、雪白、天蓝等多种色彩,多用乔其纱、丝绸、的确良等料子缝制。傣族女子还会在腰间系一根精致的银腰带,以显腰身纤巧细小。银腰带上通常饰以孔雀、莲花等各种花型,傣族女子认为银腰带越宽就越美。据说傣族女子腰间的银腰带十分珍贵,通常是家中一代代传下来的,实际上银腰带也是一种表达感情的信物,姑娘会将银腰带送给自己心仪的小伙子。傣族女子的这种装束,充分展示了女性的身材美,再加上衣服所采用的布料十分轻柔,色彩鲜艳明快,使得傣族女子无论走路或做事,都给人一种婀娜多姿、潇洒飘逸的感觉。傣族服饰淡雅美观,既讲究实用,又有很强的装饰意味,颇能体现出傣族同胞热爱生活,崇尚中和之美的民族个性。

最美民族服饰第四名 羌族服饰 百余图案尽显丰富内涵

羌族服饰

近代羌族服饰基本上承袭了袍服之制,服饰面料仍以皮裘、毛、麻织品为主。羌族缠头之俗在乾隆年间《职贡图》中已经出现。到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羌族男子已改为缠头了。羌族服饰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更趋丰富。羌族男子服饰较为统一,多着长衫、袍、长裤,缠头帕或戴皮裘帽。羌族的服饰较为朴素而华丽,男人喜着青色或白色头帕,穿自制的麻布长衫,外套一件无袖子的羊皮褂子,这种褂子可用来防寒、挡雨、垫坐。羌族的传统服饰为男女皆穿麻布长衫、羊皮坎肩,包头帕,束腰带,裹绑腿。男女都在长衫外套一件羊皮背心,俗称“皮褂褂”,晴天毛向内,雨天毛向外以防雨。还有一种背心是羊毛毡子做的,较前者略长。

作为绣花底样的剪纸图案主要用来装饰衣裙、鞋子、头帕、腰带、飘带、通带、背带、袖套、裤子、裤管、鞋帮、鞋垫、枕巾、手帕、衣边、衣袖口、香包等,用于羌族服饰的刺绣图案就有100多种。羌族民间美术植根于古老的民间历史文化,在那单纯的形式中,负载着丰富的内涵。

最美民族服饰第三名 彝族服饰 古朴纯正繁缛华丽

彝族服饰

彝族服饰是彝族文化中的耀眼明珠,是物化的精神产品,是活态的文化。穿在身上的服饰凝固了每个特定时期的历史渊源、文化传统、生活环境、传统工艺、心理素质、审美情趣、宗教信仰以及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等。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彝族妇女以织、绣、挑、贴等各种手法创造了或古朴纯正、或繁缛华丽、或疏密有致、或典雅别致、或色彩斑斓的图案纹样世界。

彝族服饰在衣服的衣领、衣襟、袖臂、项背、下摆、裤筒、裤脚、帽子、头帕、挂包、围腰、裙边等部位装饰各种花纹,最常用的工艺习俗有贴花、挑花、穿花、锁花、盘花、补花以及刺绣、滚绣等。

由彝族服饰可以看出年龄、性别、婚育等差异,还能看出节庆、婚礼、丧葬、崇尚、信仰、礼仪等习俗。彝族女孩长到一定年龄时要举行换裙仪式,表示女孩已成人。婚礼新娘装,头缠黑、青布帕,饰以金花银泡,上盖一块头巾,颈饰银领牌,耳坠银饰品,上身着以绣花宽袖长衣,下着百褶裙,手饰金银手镯及金银戒指,外披蓝色双层加史等华丽盛装。

最美民族服饰第二名 苗族服饰 穿在身上的史诗


苗族服饰

苗族的衣服又叫苗服,黔东南苗服不下200种,是我国和世界上苗族服饰种类最多、保存最好的区域,被称为“苗族服饰博物馆”。苗族服饰从总体来看,保持着中国民间的织、绣、挑、染的传统工艺技法,往往在运用一种主要的工艺手法的同时,穿插使用其他的工艺手法,或者挑中带绣,或者染中带绣,或者织绣结合,从而使这些花团锦簇,流光溢彩,显示出鲜明的民族艺术特色。从内容上看,服饰图案大多取材于日常生活中各种活生生的物象,有表意和识别族类、支系及语言的重要作用,这些形象记录被专家学者称为“穿在身上的史诗”。

苗族服饰最大的特点就是“满城尽带白银甲”,其中有银冠、 银珈、 项圈、 披肩、 项链、 牙签、 髻簪、 耳环、 手镯、 戒指等。项圈由小到大多达七圈为一套,重二千余克。造型或呈四棱突起,绕如螺旋,或偏圆,平面上錾出各种花纹图案。项圈是苗家姑娘恋爱、结婚必备之物。牙签一般由数根薄而透明的牙签和四到八条银链、小银铃组成,每条银链又由数十个直径不超过2毫米的小银环连缀而成。每个零件又编、錾、刻出各种图案,常见的有鸾凤交颈、双凤朝阳、并蒂桃等,以祝愿幸福吉祥;鲤鱼跳龙门、梅花满场等表达好愿;针筒、猴子喜桃、狮子滚绣球等则表现生活情趣;一副牙签要同时具备形美、色明、声脆、实用等优点。

最美民族服饰第一名 蒙古族服饰 蓝天的高远 草原的辽阔 最美的风情

作为内蒙古人,笔者当然认为世界上最美的服装就是蒙古袍了,这蒙古袍是蒙古族服饰的统称,男女皆宜,主要包括长袍、腰带、靴子、首饰等。但因地区不同在式样上有所差异。蒙古族服饰具有浓郁的草原风格特色,以袍服为主,便于鞍马骑乘。因为蒙古族长期生活在塞北草原,蒙古族人民不论男女都爱穿长袍。牧区冬装多为光板皮衣,也有绸缎、棉布衣面者。夏装多布类。长袍身端肥大,袖长,多红、黄、深蓝色。男女长袍下摆均不开衩。红、绿绸缎做腰带。

蒙古族服饰的起源可以追溯到遥远的史前时期。远在旧石器时代,人类就开始用植物的叶子将自己修饰一番,后来又取用打猎的兽皮做衣服。在北方游牧民族的岩画上,已经看出蒙古高原的古人类在腰间围着一条短短的兽皮裙,头上插着长长的羽毛,有的臀部还有尾饰。而且当时已经有了大量粗拙的石环、骨饰等物品,说明在很早以前,北方游牧民族就有审美意向和审美追求了。

蒙古族的服饰具有自己的审美特征蒙古族特别的偏爱鲜艳、光亮的颜色,这些色彩都使人感到色调明朗、身心欢娱。蒙古族又崇尚白色、天蓝色这样一些纯净、明快的色彩。蓝天白云,绿草红衣,一种天然的和谐。另外,从蒙古民族服饰的款式看,褒衣博带,即能体现人体的曲线美,又能体现蒙古牧人宽厚大度、粗犷坦荡的性格。

笔者认为,要论最美的民族服饰,当属蒙古族族。蒙古族是一个历史悠久而又富于传奇色彩的民族。千百年来,蒙古族过着“逐水草而迁徙”的游牧生活。中国的大部分草原都留下了蒙古族牧民的足迹,因而被誉为“草原骄子”。蒙古族在科学文化事业上比较发达,特别是明代以来,在历史、文学、语言、医学、天文、地理等方面,对祖国的科学文化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当很多中国人迷恋于世界顶级时尚品牌时,中国传统的服饰元素却得到越来越多时装设计大师的青睐,中国少数民族服饰文化正在全球时尚界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