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1土家族服饰的特征

    1.1土家族服饰

    土家族男子多穿对襟衣和无领满襟衣,对襟衣一般是七至十一对布扣,俗称“蜈蚣扣”。高领,袖子瘦长,下穿白布裤腰的青布或蓝布长裤,裤腿肥大且短。头包包帕,包成“人”字形,包帕是青布帕或青丝帕,颜色以青、蓝、白为主,长约二至三米。脚穿草鞋、布鞋或钉鞋。冬天,老年人多缠青布裹脚,以此御寒。

    女子穿右开襟的满襟衣,领底,襟边镶有精致的花边,袖大而短,袖口绣有花边,下穿大筒裤,有的下穿八幅罗裙,裙褶多且直。领底、襟边、袖口、裤脚等处均镶有花边或是贴梅花条。喜欢戴耳环、手镯、戒指等金银玉制作的饰品。

    未婚女子不包包帕,而是将长发编成辫子,喜欢穿大红大绿的花衣。姑娘出嫁时,穿露水衣、露水鞋,打露水伞。已婚妇女将头发盘于脑后,也就是俗话说的“挽粑粑髻”,包“人”字形的青布帕或青丝帕,长四米左右。

    小孩喜欢戴菩萨帽、虎头帽、冬瓜帽等,讲究的人家会在帽子上缀银质的“十八罗汉”等图案,手上脚上戴银圈,圈上系有银铃,脚穿猫头鞋。

    土家人尚朴实,服装以青、蓝、白、印花布为主,面料主要是自家手工纺织与染色的土布,也就是常说的家织布。

    1.2土家族服装的基本款式

    土家族服装主要有以下几种基本款式:

    矮领斜襟绣花式上衣,它是土家族女性上衣的主要款式,领、襟、袖等处绣花或贴各色花边栏杆,其中领上镶嵌三条花边(俗称“三股筋”),以布扣锁襟。这种款式往往与绣花围腰相配,是土家族女性在社会生产、日产生活中最主要的服装。

    矮领对襟蜈蚣扣式上衣,它是土家族男性上衣的主要款式,矮领、对襟,在胸前以蜈蚣扣锁襟,一般不绣花,但也有在袖口贴花边栏杆的。这种款式往往与绣花板带相配,是土家族男性在社会生产、日产生活中最主要的服装。

    宽筒绣花栏杆式长裤,它是土家族女性下装的主要款式之一,腰宽、筒短,在裤脚上绣(或贴)两至三道花边栏杆。

    八幅罗裙、百褶裙、筒裙、响铃裙,这是土家族女性下装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八幅罗裙是土家族女性最古老的下装,百褶裙、筒裙、响铃裙基本上是改土归流后在学习、借鉴其他民族服饰的基础上逐步发展而来的,具有现代时装的一些基本要素。

    肥腰大脚式短裤,它是土家族男性下装的主要款式,裤子肥大,裤脚大而短,皆为青、蓝布色,一般与绑腿相配。

    其他特殊款式,包括各种特定场合、特殊行业穿着的服装款式,如茅古斯稻草服、新娘露水服、铁匠毛皮装等。[1]

    1.3土家族服饰文化特征

    土家族人的服饰有尚白喜黑的特点,土家族人是古代巴人的后裔,以白虎为图腾,很多土家族人喜包白头帕,夏天穿白衣。土家人的头巾、马夹、裤子、鞋子多用黑色。土家人所穿的衣服都是自己一针一线缝制的,缝衣服用的布都是家庭纺制的。染衣服所用的染料是从当地一种叫“五倍子”的植物中提取的,五倍子所制的染料就是黑色的,且经久耐用。

    在服饰的设计上,土家人崇尚俭朴、讲究经济实用。他们喜欢穿宽松的衣服,一般是短衣大裤,高领阔袖。男裤不分老青壮,皆大脚大腰,一般为青布、蓝布作裤腿,缝上白布裤腰。从平面上看呈三角形,两裤脚及腰的尺寸接近,短而肥。穿起来舒适、大方、实用。

    土家族服饰也反映着其白虎图腾崇拜和佛教信仰。土家族的小孩戴虎头帽,穿虎头鞋,认为可以驱邪避灾,保佑平安。小孩所戴的“紫金冠”、“狗头帽”等帽子的正面,一般缝有“十八罗汉”等银质菩萨。土家族小孩戴的菩萨帽,帽沿从左到右,钉有十八罗汉,围了整个帽子的半圈,中间还缀着一尊大菩萨。

    2土家族服饰的基本现状

    (1)日常生活中,土家人穿戴传统服饰的越来越少,多是穿汉服,服饰样式多样且流行。

    改革开放以来,土家族地区的社会、政治、经济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特别是年轻人自觉不自觉地接受大众的着装风格,日常生活中他们不再穿本民族的服装,只是在节日、节庆活动、表演等特殊场合穿本民族的服装。大众化的流行服饰取代了土家传统服饰,土家族服饰陷入了边缘化的困境。

    现在,只有少数老年人还在穿对襟衣、包包帕,其他年龄段的人都是穿汉服,流行什么就穿什么。土家姑娘穿起了超短裙、牛仔裤和高跟鞋;男子穿上了西装、牛仔裤、T恤、皮鞋。服装多是在市场上买或是在裁缝店里定做。各种各样的服装店布满大街小巷,品牌店也是很多。

    (2)从服饰面料上看,手工制作的土布基本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机器生产的机织布,这些机织布的面料及其加工在不断地改进,质地多样。

    以前,土家妇女自纺自织自染土布,以供一家人穿衣的需要。土布主要以棉、麻为主。现在,棉、麻逐渐退出土家人的日常生活,人们不再制作土布,土布被机器生产的机织布所取代,高科技融入到服饰的制作当中,从而使产品更符合现代土家人的需求,深受土家族人的喜爱。

    (3)近年来,随着土家人民族意识的增强、土家族地区民族旅游业的发展、传统节庆活动的增多、各种政治场合的特殊需要及对民族传统文化的挖掘、保护、重视,人们开始重新认识民族传统服饰,使得民族传统服饰备受人们的关注与青睐,人们穿戴土家族传统服饰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在旅游区、大型节日、重大活动等中随处可见土家人身着民族服饰,由此,制作民族传统服饰的服装店发展较快,人们乐此不倦地定制传统服饰。

    但是,在民族服饰的制作中,由于制作者自身的局限性,对土家族传统服饰的文化内涵缺乏正确的理解与认识,在加工、制作过程中,为了美观、漂亮,更好地吸引消费者,他们在土家族传统服饰中加入许多土家族传统服饰不具有的元素,而丢弃了传统服饰的基本要素。比如,土家族服饰中加入了苗族、侗族服饰的因子,银饰品也与苗族、侗族的一样。在色彩搭配上也是多种多样,这与土家族人崇尚简朴、重视实用的特点相违。还有些商家,为了节约成本,追求更大的经济利润,使用绸缎、化学纤维的布料,而衣服上的花边、图案、饰品等都不是手工制造,而是从外面买来已经用机器缝制好的花边、图案等,这样虽然方便、快捷,但是丢弃了土家族传统手工刺绣技艺在服饰上的运用。

    3土家族传统服饰的发展措施

    土家族传统服饰在当今发展的过程中,虽然陷入边缘化的境地,但是在民族文化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土家族传统服饰的发展也迎来新的契机。如何更好地保护、传承、发展土家族传统服饰,笔者认为有以下措施:

    首先,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加强对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建立保护、传承、发展土家族传统服饰的相应制度,并要认真执行,这样,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发展才能规范、有序进行,土家族传统服饰的传承才有保障,才有希望。比如:中小学校开设相应的民族传统服饰的课程;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定期举办民族服饰艺术节等等。[2]

    同时,政府及相关部门对保护、传承、发展土家族传统服饰有贡献的单位、企业、个人,要进行一定的奖励,激励更多的人去保护、传承、发展土家族的文化。

    其次,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加强对民族传统服饰文化的宣传、教育,特别是土家族地区的各中小学校要进行传统服饰文化教育,使人们对土家族传统服饰有所了解。目前,土家族的很多孩子,从小到大穿的都是大众流行服装,生活的环境也是深受汉文化的影响,对本民族的文化知之甚少,土家族地区的学校要对孩子们进行教育,使他们了解本民族的文化,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传承、发展土家族民族服饰。

    再次,建立土家族传统服饰的研究机构,成立相应的民族博物馆。土家族在发展过程中,有自己的历史,有自己的服饰文化,对其服饰文化要有深度了解与研究,这样才能更好地传承与发展土家族的传统服饰。要建立相应的民族服饰研究机构,把土家族传统服饰作为主要研究课题,组织力量和人员进行挖掘抢救式研究,认真搞清楚土家族传统服装、佩饰、配饰的历史背景、发展轨迹、品种款式、特色特点,以及其文化内涵和内在神采,通过物化手段编纂和制作成音像制品、研究专著、影集画册等。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建立民族博物馆,对土家族的民族服装和饰品进行系统和全面的陈列。[2]

    另外,保护、宣传、发展土家族传统服饰离不开人,积极引进优秀专业人才,要挖掘、培养民族服装的制作艺人,提高民族服装的制作者素质,鼓励其在坚持传统文化因素的基础上坚持创新,这样才能制作出具有土家族传统服饰因子但又有别于传统服饰的现代土家族服饰,满足人们的需求。

    最后,在强化民族意识的同时,要大胆地走出去,到周边地区参观学习,了解他们如何保护、发展、传承民族服饰文化,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

    参考文献

    [1]王平.论土家族服饰的民族性与时代性特征[J].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8(1).

    [2]孙万心.土家族传统服饰如何传承与发展[J].研究,2007(6).

    [3]刘琼.土家族服饰的文化变迁[J].前沿,2009(8).

    [4]王平.论土家族服饰的文化内涵[J].湖北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3).

    [5]王平.论土家族服饰的当代变迁[J].湖北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3).

    [6]唐韵,熊兆飞.浅析土家族的服饰色彩[J].山东纺织经济,2011(7).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