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花腰彝人把自己所畏惧或崇拜的自然之物用简化、抽象或写实的手法图案化或符号化,增添神话及传说背景,赋予它们崇高及神秘的意味,装饰于服饰之上,就可以得到神灵的护佑,使人们康泰平安,益寿延年。

    1花腰彝服饰的色彩及原生态意识

    彝族服饰突出红、黄、黑三色搭配和图案选择,在三色之中,彝族人以黄为最美,黄色被用来象征善良和友谊。而红色作为象征火焰的色彩,占有举足轻重的主体地位,成为彝族服饰中人们最受喜爱的服饰颜色。花腰彝族服饰具有特征明显的花腰特色,形象地表露在一个“花”字上,具有“处处皆彩,无处不花”的民族审美特征。刺绣选用纯度极高的原色及色相反差极大的颜色同时,以中性色或灰色调相间杂,复杂的装饰之中自然地产生出一种设计的韵律之感,使色彩与形式相统一于某种特定的规律之中,进而产生了形式美的文化特征。

花腰彝服饰
    2花腰彝服饰变化和发展的因素

    以前使用棉线刺绣,而现在换用开司米,线由粗到细的变化使得纹样造型的大小千差万别,色彩可选择性的改变影响了纹样的立体感所营造的视觉效果。同时、同种纹样也存在着相应的差异,由于个人的审美及刺绣技艺参差不齐,所以同一时期,同一纹样也不尽相同,这正是彝族服饰纹样绚丽多彩的价值所在。服饰是民族工艺的一面镜子,工艺的改变推动着花腰彝服饰的变化和发展,是形成新样式的主要因素。被用于刺绣的纹样图案作为设计元素在工艺进化的历程中表现着花腰彝服饰的形成、变化及发展。

花腰带及其马缨花刺绣纹样
    3花腰带及其马缨花刺绣纹样

    花腰彝的腰带一般是由布条中空缝制而成的可翻转扭布长带造型,颜色多为黑色、蓝色、白色及绿色等色,两端均刺绣有40厘米的刺绣图案,这些图案一般是以马缨花等自然之物经过或抽象或具象的设计加工图案化和符号化为主,也有部分或全部刺绣几何纹样的。在俩接口约10厘米左右各钉有银泡装饰,并按照十颗一行的规律,两端各嵌五行,共100颗,归为百年好合。姑娘将爱慕、祝福、希望之意绣于花腰带上赠送给心爱之人,表现了花腰彝族自然纯朴的民族情感的同时,赋予了花腰带精神文化的寓意,成为区别于他民族独特的装饰语言。马缨花纹样一般用来装饰花腰带。它红似骄阳更盛似火焰,热烈奔放的色彩属性,以及在大自然中耐寒耐旱的特质,都隐喻了坚韧顽强的生命力。因此,花腰妇女将它转化为图案纹样绣于服饰上以寄托对美好生活的憧憬、祈求自身和族群的强大与平安。

    4彝族服饰图案艺术表现

    4.1以自然美为基调的艺术特点。花腰彝族人也借由花卉、虫草以及景象为原型进行或具象或抽象的艺术创作将其图案化或符号化加之以几何形或其他抽象形的图纹,同样也象征了花腰彝族对自然界万物的美好情感。花腰彝族的服饰图纹所彰显的是内容与形式相和谐统一的形式美感,它有着彝族特定的规律和审美评价,在节奏上形成了整体一律和多样性统一的审美价值,其所包含的寓意远比图纹自身所传达的视觉效果深刻、复杂。

    4.2火焰图案内容与形式相统一的形式美。彝族人认为,火能够黑暗中的邪灵,能带给人福瑞和平安。血红的火焰图案,可以看作是生命的源泉,红色也为之生命的颜色。一般情况下,花腰带通身鲜红,耀眼的红色充满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彝族服饰图案中的火文化反映了彝族古朴的哲学思想,表现了彝族“取之自然用之自然”的生存智慧,体现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由此可见,花腰彝族服饰内容与形式相统一的形式美特点是通过纹饰多样性协调、合理配置,色彩对比融合以及服饰背后文化积淀、文化传承、文化审美、民族特征等相互作用而形成的,它有着自身特定的规律。

火焰图案
    5设计应用

    人与自然处在原始社会时期时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取之自然,用之自然”。现在,人与自然相互疏离甚至对峙,使得传统意义上对于“美”的表现停滞不前难以突破。因此,我们会经常看到呆板僵硬的设计造型及生搬硬套的设计构思。如果从“设计的本源”,即:从自然的角度重新考虑设计,借助自然获取设计的灵感,进而快速捕捉到设计元素,以最直接、最原始的创作形态给予自身美的装饰及情感寄托。同时,花腰带兼具实用功能的同时多了文化内涵的润色,这种综合性的设计考虑可以启发我们对于服饰配件及服装本身的适用范围和价值的重新界定与设计体现,进而设计出更加富有艺术性和情趣化的设计作品。

    通过对有关花腰彝族花腰带腰饰文化文献资料的阅读、分析及整理获得了一些研究现状的同时发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学术界对于花腰彝服饰的研究少有耳闻,对其服装配件的单独研究就更加是乏善可陈了。并且,没有涉及到花腰彝族“花腰带”所涵盖的文化寓意与设计应用的关系,而是将视角更多的放置于人类学和民族学的学术范围内来诠释花腰文化。本文旨在填补以上研究的空白,进而由“设计的本源”出发探讨其文化寓意与设计实践的关系及应用。

    参考文献

    [1]申琳.关于彝族服饰刺绣纹样的调查与思考[J].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7(3):38-40.

    [2]李珊珊.花腰彝服饰艺术探析[D].昆明: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2011.

    [3]范例.彝族服饰图纹类型、艺术特点及美学价值[J].云南师范大学学报,2004(36):31-35.

    [4]王春艳.试述彝族服饰中的原始文化遗存[J].毕节学院学报,2010(28):28-32.

    [5]庞小条.花腰彝服饰审美观解读——回眸影片《花腰新娘》[J].美与时代(上),2010(12):80-83.

    [6]常沙娜,刘建平.中国织绣服饰全集5·少数民族服饰卷(上)[M].天津: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5:546-56.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