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三多节是纳西族的标志性节日

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

但是,“三多节”又不仅只是一个节日

一次聚会、一次仪式、一次狂欢

而是信仰的洗礼、精神的感召、文化的释放

感受传统、热闹的“三多节”

多面三多神

“三多”是什么?“三多”是人,更是神。“三多”是什么?“三多”是从古至今受到纳西族景仰、崇拜、信奉的一个人、一尊神。他在民间被尊称为“阿普三多”,他是纳西族的本主神灵和最高保护神。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纳西儿女之所以能在玉壁金川大地上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之所以能以不变的民族自尊心、民族自豪感自立于中华56个民族之林,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始终信奉一个人、一尊神——那就是“阿普三多神”,他是纳西族民族英雄、民族神灵的具象,是纳西族民族脊梁、民族灵魂的具象!

纳西族著名学者周善甫先生所题北岳庙联曰:“恩普是善牧耕、善歌唱、善战斗的神祇,曾为斯土洒热血;纳西乃多英雄、多才俊、多能手之民族,愿以自强荐心香。”传说中的三多神,是“骑白马、穿白甲、戴白盔、执白矛的战神,常常显圣,保护着纳西人的安全,唐代建祠祭祀,深受纳西人的信奉。人们也认为‘三多’是玉龙雪山的化身。‘三多’,是纳西族信奉崇拜的战神,也是纳西人的护佑神。”

三多节在纳西语中又叫“三多颂”,意即“三多祭”。1986年8月29日,经丽江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通过决定,每年农历二月初八为法定的纳西族传统节日。从此,历史惯例沿袭的民间农历二月八日“三多颂”(三多阁庙会),就有了名正言顺的法定名称——农历二月八日三多节。

有首纳西族诗曰:“年年春二月,户户祝三多”,足以从“年年”、“户户”的字里行间明证三多节在纳西族民众中,有着何等久远的历史传承,有着何等广泛而深厚的民众基础。

每年只要一到农历二月八日,丽江所有纳西族同胞都会身着节日的民族盛装,从城市乡村、四面八方涌向玉龙山麓北岳庙。他们中也有大理、剑川、鹤庆等地赶来的白族同胞,以及丽江及周边藏区赶来的藏族同胞。

人们在三多神面前供上飘香的美酒、上好的肉食,伴随旺盛的香火,磕头祭拜,人人神态虔诚,个个拜姿端庄,大家不约而同,心照不宣。祈愿三多神护佑一方纳西热土子民幸福安康、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三多庙宇四周,大树下、溪水旁,青烟缭绕,欢聚野炊。在古刹大门前场地上,踏歌起舞、围圈打跳,尽情与三多神享受人神对话、人神狂欢之美妙时光。

年复一年,三多节已成为丽江纳西族地区标志性的盛大民族传统节日,这一节日早已超越了一般庙会、民间祭祀的意义。农历二月的丽江,阳光和煦,春光明媚,桃红李白,菜花金黄,因而踏青游春、赏玉峰寺内“万朵山茶树”,又成了人们不二的首选。

也就在这一天,人们还会选择以富有纳西民族特色的乐舞、服饰、书画等形式,传递纳西族浓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共同缅怀民族护佑神三多的丰功伟绩,并从中品读到隔山隔水割不断的悠悠纳西情怀。

一座北岳三多庙,就像一位慈母,虽历尽沧桑,却总是成为天下纳西儿女向往的地方。在这里,有纳西族先前的“董模”(规矩)。在这里,供奉着纳西民族英雄、纳西族保护神三多,供奉着“头上三尺有神灵”、“天上合一”、“天地人和”的大道理。在这里,有三多神的“纳西恒佑”,而让纳西民族血脉绵延、传承发展、生生不息。

一座北岳三多庙,建在以“大圣雪石定国安邦景帝”称著的巍巍玉龙山下——一个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上佳好风水宝地,以“玉龙展翅欲腾飞”的十三峰作为屏障,院内有枯木几度再逢春的千年唐柏,院外是成片聚居的纳西血缘古村落。

一座北岳三多庙的香火味,常年经久不散。“祭,如在”,人们总是认为先祖就在冥冥之中,保佑着族群的兴旺、子孙的繁衍。祠堂祭先祖,已然成为血脉汇聚、增进感情、文化认同的纳西族群功课,以及不忘本来开创未来的人生必修课。

一座北岳三多庙,以千年不变的恒产固守在纳西人视之为神山、圣山、情山的玉龙大雪山下,始终面对广阔无限、一马平川的丽江坝——这一纳西人精神和物质的家园,它是纳西人信仰的标杆,灵魂的尺度。

一座北岳三多庙,之所以堪称是纳西族最大的祠堂,是因为有它在,祭如在。祭如在,根就在。祭如在,魂就在。祭如在,一切在。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