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满族服饰的特点及其对中华民族服饰发展的贡献

    摘要:

    满族本身就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满族的服饰就是在其实际发展过程中,为了更好的符合人们的生产生活需要,从而逐渐形成了一种带有民族特色的服饰文化。一直以来,中华民族服饰发展都展现出了一种共存、共荣的特点,这也是中华民族文化和政治所共同认同的符号,那么满族服饰以其独有的特色,有效丰富、发展了中华民族服饰。所以本文就对满族服饰的特点和对于中华民族服饰发展的贡献进行有效的分析。

    服饰作为一个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是一个民族文化最直观的展现形式,当中不仅包含物质文化,也有非物质文化,所以中国作为一个多民族共同发展的国家,每个民族都有着属于自身独特的服饰特色。那么满族作为中华民族大家族中的重要一员,其服饰的高雅华丽,在我国民族服饰文化中独具一格,也为中华民族服饰的丰富和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满族服饰有效吸取了汉族服饰的长处,同时也保留了本身的民族特色,展现出了中华民族服饰的有效融合。

    一、满族服饰的特点

    (一)旗袍


    清朝满族基本都编入八旗,所以满族也有旗人之称,那么被满族男女老少穿着的服装就叫旗装,实际上旗装有男女两种类型,清朝初期男子的旗装,大多为圆领、马蹄袖,四面开叉腰中束带,但男女袍的款式并没有太大的差异。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男袍开始被逐渐抛弃,而女袍则逐渐发展成为满族妇女典型的服饰,因此旗袍就有着浓厚的东方韵味,并且还能够充分展现出女性的仪态。相比较而言女旗袍更加注重装饰,其领口、袖头还有头襟都有不同的花边,其做工十分精美,实际穿起来十分匀称,极其凸显女性的线条美[1]。到现如今旗袍已经经过多次的改善和优化,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就发展成为便于行走的款式,今后后期发展,到四十年代,已经发展成为长短不一、高开叉、有袖无袖共存的形式。

    (二)旗鞋

    旗鞋中最出名的就是靰鞡,满族有着女穿履旗,男穿靴的习惯,通常男子喜欢穿靰鞡鞋,这种鞋都是用兽皮缝制成的,非常符合满族男子冬季狩猎时使用。那么满族民间就会穿木头做成的鞋子,妇女通常都会穿绣花旗鞋,直到清朝初期才开始逐渐发展成为高跟木底鞋,其款式十分独特,通常都被称为花盆底,这种鞋子可以让女性行走起来十分优美,但现如今满族人已经不太穿这种鞋子了[2]。实际上满族最为受用的就是居家所穿的千层底鞋,这种鞋子就是用衣服剩下的旧布裱成的,再用麻线来纳鞋底,所以这也被成为千层底鞋。

    (三)坎肩

    满族的坎肩实际上是从汉族的半臂演化过来的,这是一种没有袖子的短上衣,由于满族人民十分勤奋好学,所以坎肩就是通过吸取汉族服饰的长处,融合在自身的民俗中的。满族坎肩做工十分精致,造型也较为独特,因此满族女子也常把坎肩作为外套来穿,有着十分良好的装饰效果,坎肩的材质也有很多种,比如有单、棉、皮等,另外还有用动物皮毛做成的坎肩,这也较为保暖[3]。并且清朝的坎肩种类也十分多,有琵琶襟、一字襟和巴图鲁等,清朝旗人认为最时髦的坎肩款型就是巴图鲁,巴图鲁的寓意就是勇士,其样式也非常经典,就是在原本一字襟的基础上,在前襟和腋下这两个部位设计了纽扣,前襟的纽扣按照排状分布,现如今坎肩已经发展成为实际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服饰,已经深入融合到中华民族服饰中来了。

    二、满族服饰对于中华民族服饰发展的贡献

    (一)丰富、发展了中华民族服饰


    在我国文化发展过程中,各民族的传统文化形成了共存、共荣共同发展的特点,尤其在服饰方面更民族的差异更是显而易见,那么满族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满族服饰文化大大丰富了我国民族服饰文化。到今天,旗袍已经成为中国的国服和徽章,清朝作为一个游牧民族,所以早期的清朝服饰也是较为宽大的,因为这样比较方便活动,后期才开始逐渐有腰身出现,开始的长袍马褂是只有富贵人家才能穿着,到后期也成为普遍穿着的服饰[4]。因此,可以说在我国服饰发展史上,清代是一个变化最大的时代,因为这是一个满汉交融的时代,由于各种政策的不断调整,对满汉文化的融合产生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也就是说其传承原本清朝服饰特色的基础上,又表现了其因时而变的特点,可以说满族服饰文化有效丰富、发展了中华民族服饰文化。

    (二)促进了中华民族服饰的共存、共荣

    满族服饰作为整个民族的智慧产物,在实际的各名族交流过程中,满族服饰的大大超出了满族自身的影响,在清朝中后期,汉族服饰也开始深受满族服饰的影响,原本带有花边的衣服也开始逐渐窄小,长度也开始变短。也正是从清朝中后期开始各族妇女,才开始逐渐穿裤子,开始裤子的样式普遍为大裤管,后来裤管也开始逐渐缩小,并在裤口开始镶各种不同的花边,也正是从清朝后期开始,汉族妇女着裙装的人数开始普遍减少,这也代表了中华民族服饰的一个大跨越。现如今,满族服饰还在不同程度被各个民族享用,当中运用最为普遍的就是旗袍,旗袍也跃升为最能体现东方女性美的服饰之一[5]。那么旗袍之所以发展成为当前的样式,就是由于受到西方女性短裙的影响,发展到后期就形成了一个衣有长短,两边开高叉,腰身较紧的形式,这可以恰当的展现出女性的曲线美。发展到近代,旗袍在原本样式的基础上也添加了各种现代化的元素,虽然现如今的旗袍和清朝时期的服饰相较而言,有很多不同之处,但这也是在满族旗袍的基础上直接发展演变过来的,可以说没有满族的服饰,就没有当前普遍流行的现代旗袍。

    (三)推动其他民族服饰的发展

    清朝政府为了促进各民族的和谐共处,其在制定服制过程中,不仅保留了原本汉族服制的特点,也有效融合了本民族的习俗礼仪,那么这也就形成了一个不同民族间文化共存、共荣的特点。比如中国传统的十二文章作为衮服和朝服的纹饰,并以禽兽的补子作为各级官员的标志,清朝就废除了历代衮冕衣裳为朝服的制度。可以说满族服饰不仅受到各各民族服饰文化的影响,同时也影响到了其他民族的服饰文化,比如云南纳西族的传统服饰,也有效融合了满族旗袍的元素。还有广西京族的传统女袍,就基本上保留了旗袍的样式,只是添加了服饰的透气和散热等功能,以更好的是一个当地的气候条件[6]。因此满族服饰有效推动了其他民族服饰的发展,这让中华民族服饰开始从服色转向服饰,从单一化转向多元化,从艺术美转向自由美,真正将服装发展成为一个慎用和审美相结合的艺术,真正将服的需要和饰的功能进行了有效的融合。

    (四)促使中华民族服饰走向世界

    对于美好事物的追求,就是人类发展的天性,那么这种追求和人类欣赏个性美的价值相结合,和世界文化多样性相融合,和人类的审美相吻合,那么可以说,人类的审美价值观还是有着很大的共同之处。所以这就导致各个民族文化的服饰文化,可以直接超过时空的界限,还有文化的差别进行广泛的传播,在各个民族和文化交流过程中他,通常美好的事物,会更加容易被人们接受和传播,因此满旗袍就直接成为世界服装界共同注目的星光。当前文化复兴已经成为国家的重要战略,也导致近年来中国风开始席卷全球,各种世界顶级时尚品牌都在积极融合中国元素,这也让旗袍元素在各大时装周上进行呈现[7]。比如欧美众多明星都开始在公众场合穿旗袍,新加坡历代华裔总统夫人都以身穿旗袍彰显自己的华裔身份,越南官方也认为越南的传统服饰奥黛就是源自中国的旗袍,并认为奥黛的中文名就是旗袍,这些都可以表示满族服饰有效促进了中华民族服饰走向了全世界。

    三、结语

    总而言之,当前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各个民族的智慧结晶,正是因为其融合了各个名族的创造,才让中华民族服饰文化魅力无穷,要想实现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就要注重中华民族服饰的发展。满族服饰作为中华民族服饰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大力弘扬满族服饰文化,才能够更好的发扬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真正促使中华民族服饰走向世界。

    参考文献

    [1]李立新,马瑞锐.转型发展模式下-服装专业针对“满族《”服饰手工艺》教学实践的思考[J].辽宁丝绸,2016(04):64-66.

    [2]陈国强.满族服饰元素在现代女装设计中的应用[J].纺织科技进展,2016(03):35-37.

    [3]李东瑾,刘丽华.辽宁省满族服饰文化资源的旅游价值分析及开发方向[J].旅游纵览(下半月),2015(10):182-183.

    [4]王艺,张焘.满族服饰元素对现代服装设计的影响[J].大众文艺,2011(22):53-54.

    [5]温兰.满族服饰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继承与发展的文化特征[J].满族研究,2009(02):108-110.

    [6]陈东生,甘应进,覃蕊,周丽艳.清代满族服饰制度对《红楼梦》服饰的影响[J].太原大学学报,2007(03):6-9.

    [7]邓天红.清代满族服饰文化发展的主要特点[J].北方论丛,1996(05):104-107.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