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1蓝衣绣的民族渊源

 

    1.1蓝衣壮的习俗

 

    天峨县三堡乡是坐落于桂西北的神秘乡村,属于广西边远地区,与贵州仅有一条河流之隔,贵州是少数民族苗族聚集的地方,苗族衣服独特,久而久之靠近贵州的少数民族壮族居民的衣服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时吸收了苗族服饰的一些特点。与贵州接邻的地区,壮族妇女都穿着蓝色右衽窄,大襟衣,襟边袖口镶嵌花边的衣裳。再配上绣花肚兜(1)。相传迁移中壮族必须与当地的苗族穿着相似,否则就要被“虎咬”。三堡乡的蓝衣壮族有着自己独特的服装文化艺术———蓝衣文化,蓝衣服饰中包含五部分,主要分为头饰,衣服,裤子,鞋子,鞋垫。男女服饰色调不一,女装主色蓝色,混搭其他彩色,而男则黑色为主。蓝色鞋子,白色头饰搭配穿戴。历经千年,蓝衣文化没有被时间淹没。

 

    有着淳朴民风的三堡囤的蓝衣壮人民,他们对自己文化习俗非常尊重。无论平时的生活还是婚嫁、节日中体现的非常明显,有隆重的节日或村有喜事,年轻的女孩、中年妇女、老人及囤里的男士们都会拿出自己最美丽的衣服,而这衣服就是蓝衣壮人自己亲手做的衣服,这些衣服上最让人心仪的就是上面的刺绣,衣服上面绣的图案非常有讲究,大多采用对称的制作工艺,各式各样,有虫鱼鸟兽,栩栩如生,有花草树木,生机盎然,不缺乏生动,更显美感。鞋子上也有刺绣,绣在鞋头,以花为主,这绣花要比衣服上的简单得多,起恰到好处得点缀效果。鞋垫上的刺绣主要以条纹为主,纯手工的缝制,坚实而舒适。随时代向前,人民对这项工艺的热爱愈加浓烈,刺绣的色彩越来越鲜艳繁多,这代表着她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与祝福。

 

    1.2刺绣与服饰的关系

 

    壮族服饰的色彩,多以蓝靛作染料,染成黑色或蓝色。这种主色调,如今在三堡乡蓝衣壮的壮族服饰中依然流传,由于自耕农服饰文化的活性形态。其他地域的壮人服饰,由于自耕农自足自给经济形态的衰落,转入现代的农耕技术与经济形态,自种自纺自织自制的经济已被打破,自然而然在服装的颜色取舍方面,趋于当代的共同的流行色,如红色、白色、花色、黄色、青色、茶色等,这时出现了白衣壮、蓝衣壮、花衣壮之称。(2)

 

    少数民族的服饰有着自己的文化背景特点,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人工刺绣被机器代替,绣出来的东西也没有了原来的味道,也没有原来基础上的好看。而三堡囤的蓝衣文化却继续传承手工制作,手工刺绣。刺绣在中国历史悠久,很久以前,人们就已经在衣服上绣上各式各样的图案衬托美丽,在古代,衣服上绣上龙更是权威的代表,是贵族的象征,只有官宦家族才可以在衣服上刺绣,可见刺绣在中国历史的变迁中地位非常的重要。随着时代发展,制度变革,普通百姓家的衣服也可以刺绣,而三堡囤蓝衣文化的历史起源现在还不可查知,什么时候开始在衣服上刺绣也暂时不可查知,但可以推测的是刺绣可能随布衣的出现而出现,由于衣服需要缝纫,一块单色布衣难免单调,于是手巧的妇女便在布衣上缝上各种颜色的东西衬托美。追溯历史,刺绣不仅可以衬托蓝衣服饰的美,刺绣也给蓝衣注入了灵魂,反应出当地人的习惯,要制作蓝衣服饰最基本除了会制作衣服的同时还得会刺绣,以前的布是自己做的,但是时代发展蓝衣的制作工艺主次也有了变化,刺绣成为了蓝衣制作最主要的工序,以前高质量的衣服体现在制衣和刺绣上,现在则是在手工刺绣上,每一位三堡屯蓝衣壮女孩或多或少都会刺绣。不夸张的说刺绣是耗时间最长的工序,最考验技术,决定衣服或者鞋子是否成功的主要工序。

 

    2蓝衣服饰的特点及制作工艺

 

    蓝衣服饰大体包含五部分,主要为:头饰、衣服、裤子、鞋子、鞋垫。其材料的选择都是就地取材,制作工艺是人们在日积月累的生活中的经验总结。

 

    2.1材料的选择

 

    基于当地地理环境优势,适宜植物生产,所以当地村民就地取材,从蓝衣材料基本取于当地植物,用棉花做线,用麻做布,用蓝靛及草木灰染色等。鞋垫的材料则是竹衣(竹衣:从竹子上的外壳,长在每节竹子的节点上,干了就会脱落掉下)。布鞋的制作需要布(根据个人喜好)粗线(配上稍大的针),细线(彩色的配上稍细的针),冷的糯米饭(主要起到粘合作用)。

 

    2.2蓝衣壮服饰的基础制作工艺

 

    近年来我国提倡发展民族传统工艺,让蓝衣装的服饰刺绣继续发展,继续传承纯手工艺制作技艺。

 

    要制作一套完整的蓝衣不简单,从头到脚,需费较长的时间和经历。

 

    前期工作材料的准备,先将染料弄好,方便染色,七月份,人们将蓝靛收割,放入纲中发酵七天,过滤除去废渣,这样蓝色便制成,而黑色染料则是通过草木灰加水再加上石灰,泡上七天便可做成,等待布料做出了,直接染色即可。布匹的原材料大体一致,都由麻做成,质量相对较差,柔软度差,促使人们不再使用原生态的制作的布匹。

 

    材料准备完毕,首先是衣服裤子的制作。量体裁衣,首先是现在挑一块好的布料,手巧的蓝衣妇女会在上面勾勒出自己喜欢的图案,上面有花儿,有鸟儿,各种各样多姿多彩,勾勒完图案就是最重要的部分了,绣图案。这是一个考验制作者能力的关键环节,不同的技术绣出来的图案的成色,光滑度,手感,等等都会有所差别,线的走势也会影响成品。每一项技艺的传承需要注入新的血液,进而制作者会叫年轻一辈的女孩在一旁帮忙,亦或年轻者自觉围观,这样周而复始,制作工艺影响着年轻一辈,也在无形中传承下来,进而代代相传。

 

    接着是鞋子,将准备好竹衣剪裁成合适脚底的形状,然后拿重物挤压,一般压一天。随后将布依据剪裁好的竹衣的形状,用冷糯米饭将其粘在定型好的竹衣上面(竹衣要两三张不等),等布片和竹衣粘合在一起,然后就用粗线缝制,这一系列工作做完一只鞋底就完成了。这一步骤叫做纳鞋底。接下来是纳鞋帮或者叫垫鞋帮。鞋帮布料颜色可按喜好自选,然后剪裁成鞋子形状,在鞋尖位置绣上自己设计好的的图案,即使村上妇女没有学过美术,但是绣品的颜色搭配总是让人感觉刚刚好,不失协调美。然而刺绣是个技术加艺术活,耗时间最长,稍有失误,不及时补救,则鞋帮要重做。绣完后就是固定了,将鞋帮与已纳好的鞋底进行缝合,完成这一步一双蓝衣壮的布鞋就制作成型了。

 

    然而最复杂的工艺可能就属刺绣了,但妇女们也总是乐此不比的绣,因为它衬托了蓝衣服饰的美,也体现了妇女们的心灵手巧,同时也应和古代女织的思想观念。《畿辅通志》卷五十五风俗有:古人白壤平廣,非有山水藪澤之饒,然當齊趙要衝四方輻5,故人皆纎嗇節儉,男子給佃作,女子工針繡,即貧弱無甚凍餒。(3)男耕既无饥饿,女织既无冻寒,和谐自然,由此可知女子针绣在我国古代人心中地位。刺绣在我国历史悠久,因地而异,不同民族有不同的特点,蓝衣壮的绣品也极具本地方的特色,刺绣不绣在衣服上,而是作为单独的个体在肚兜上刺绣,将肚兜穿在外层。其绣品制作时间长短因绣品内容而异,正常简单的小幅绣品两三天就能完成,大幅复杂的绣品就要几个人来一起完成,要求刺绣功夫极好,花费时间较长。要精心精细的制作一个成品,没有几十年的功夫做出来甚难,刺绣前脑袋中要有一幅图案,就这个而言,没有长期的刺绣积累也难以下手在布匹上刺绣。

 

    3天鹅县三堡乡蓝衣壮服饰对本族影响

 

    首先是鞋子,蓝衣壮基本都是在鞋尖处绣上彩色的花朵或者鸟类的,除了这两样还有少部分讲花儿扩大到鞋身。除此之外鞋子的其他部分都是统一颜色,纯黑色或者蓝色。这两个是主色调。然后是衣服最大的特点是衣服上的刺绣不是绣在衣服上的,刺绣是单独成立的,穿好衣服再把刺绣搭配在外面,其他的是绣在衣服上面的,蓝衣壮的一幅绣品主要特点之一就在于它可以搭配不同的衣服穿戴,总会有不同的效果。每一双鞋子都配有鞋垫,是刺绣的鞋垫,上面有绣好的图案,为点缀蓝衣服饰而生,从刺绣的颜色,图案就可以看出主人此时的心情,也按照年龄不同,年轻女孩及小孩子比较鲜艳,居第二然后是中年妇女,最后是老人,老人的用比较暗淡的颜色。蓝衣壮的服装款式体现为上装较短,而围裙的长度与上装的比例也为五比三。这不是巧合,是一种民间的审美视觉,大众的审美视觉,以及民族传统审美意识所致。蓝衣壮服装的特点是在围兜上刺绣,起到装饰美的效果,富有层次感,将繁与简的设计方法演绎到最佳。在色彩方面蓝衣壮服装也是一款整体彩色协调设计的形式,蓝衣的整装中没有配以其他颜色,蓝色的上衣,纯蓝色,这样便于和不同的围兜搭配。它美在哪里呢?美在于围兜的搭配,没有经过美学训练的洗礼,是设计者用他们对生活的感悟,使服装富于了艺术的美(4)。而蓝衣壮的衣服正体现了这种艺术美。

 

    4总结

 

    天峨县三堡乡与贵州仅有一河之隔,所以蓝衣壮服饰难免在色调上会与苗族有类似,但是它们也有其特点,他们服饰上表达自己的感情,细细品味,你会发现其中蕴含的民族文化之深,不过想要真正了解它,你必须融入他们是生活,参加他们的节日,从即将出嫁的姑娘害羞的脸上,从不舍女儿远嫁他乡的母亲的脸上,从节日里快乐的小女孩的脸上去慢慢发觉,不一样的时刻,他们的服饰表现出来的感情也不一样,害羞、开心、不舍、担心、愉悦。从古时候到现在,演变的民族服饰早已经被这里的人们铭刻于心,它不只是存在于历史上,它现在还存在这里淳朴人民的生活中,这里的人民以此为瑰宝,我们了解一种文化不仅只是为了了解而了解,更要承担起保护的责任,时代变化,许多传统文化被时代淡化,但这些淡化的东西正是祖先留给我们的财富,我们应该将其发扬光大,不能让文化断了传承,因为它不但是一种艺术,更是一种精神的寄托。

 

    注释

 

    1柒丽蓉.广西壮族服饰的分析与鉴赏;(009-326)(2006)04-008-04.

 

    2百度文库.

 

    3《钦定四库全书》史部,地理类,都会郡县之属,《畿辅通志》卷五十五,风俗篇.

 

    4百度文库.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