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前言 
  我国的服饰文化十分深远、博大,各个民族在不断的流变、迁移中,形成了独特的视觉审美,从而极大地丰富了我国服饰造型样式、装饰。白裤瑶民族是我国少数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居住在桂西北南丹县境内,白裤瑶民族的服饰十分独特,男子上穿黑色长袖衣,下穿至膝的白色大裆裤;女子一年以蓝底秀红边的百褶裙为主,在夏季上衣穿斑斓的花挂衣,挂衣图案由宗教而定,前后背各有一块方布,与肩相连,下摆相扣;在冬季上衣则为黑色长袖衣,体现出了白裤瑶十分独特的服饰魅力。 
  一、白裤瑶服饰的艺术特征及文化内涵 
  对于白裤瑶服饰,其具有悠久的历史,特色十分鲜明,体现出了白裤瑶民族对于自然、先祖的崇敬,表现出了白裤瑶民族不惧艰难的民族性格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对于白裤瑶服饰,简单来说就是“背绣大印,及膝短裤”,其中“背绣大印”主要是指白裤瑶女子的服饰上,背部有一个形式印章的方形图案,其大印是白裤瑶的瑶王印章,体现出了白裤瑶民族对瑶王的敬仰;“及膝短裤”是指白裤瑶男子的裤子到膝盖,在裤脚口两侧绣上色彩明亮的五指图案,代表着白裤瑶的“五指印”,体现出白裤瑶对民族英雄的缅怀。在白裤瑶服饰中,特别看重色彩的心理效果及象征寓意,同时也强调色彩对比、协调,从而获取好的视觉效果。在白裤瑶服饰中,大多是应用黑、白两种中性色以及红、蓝、黄三原色,结合绘制、绣制的方法,将多种颜色搭配在服饰、配饰上,通过银饰品的修饰,使服饰的色彩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实现了历史与现实、审美与观念的完美结合,展现出了白裤瑶的服饰内涵和民族价值标准。 
  二、白裤瑶传统服饰文化的传承 
  对于服饰,是伴随着人类社会发展而逐渐发展、完善起来的,其从最初的实用功能逐渐演变到对人体的装饰美化作用。在现实生活中,不同区域的少数民族由于其生活的地理环境存在一定差异,导致其创造的服饰习俗也存在大的差异。白裤瑶服饰从原料到成品,整個过程要经历很多工序,同时每一个工序都有独特的配方和加工方式,并且整个过程都是纯手工完成的。白裤瑶服饰整个制作过程包括养蚕、纺纱、跑纱、晒纱、梳纱、织布、采粘膏、粘膏描图、染布等多个环节,一套瑶裙从制作到结束最少要2年时间。目前,白裤瑶的传统服饰工艺已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伴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白裤瑶服饰以其款式独特、做工精细,充分展示原生态文化特色的优势,走向了全国乃至世界市场,成为了世界民俗界的古朴文化,具有很高的传承价值及意义。 
  白裤瑶服饰在发展过程中,既有独特的历史故事,也有其本身的服饰内涵,新时期下,民族地区的民族观念越强,民族氛围越浓厚,其具有地方特色的民族服饰就越可以利用市场进行传承。在民族文化传承中必须对其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认知,因此,在传承白裤瑶服饰文化的道路上,要组织相应的资源,以白裤瑶传统服饰为研究主题,开展挖掘式、抢救式的研究,全面掌握白裤瑶服饰、配饰、历史背景、发展路途、款式特色、文化内涵、内在延伸等,利用现代文化采编手段,将其制成音像作品、专著、画册等,传入市场,让更多的人了解白裤瑶传统服饰文化,从而实现白裤瑶传统服饰文化的传承。 
  三、白裤瑶靛染技艺传承 
  (一)白裤瑶靛染工艺流程 
  白裤瑶靛染的工艺流程主要包含磨布上浆、粘膏画绘制、染色、脱膏等几个步骤:(1)磨布上浆。主要是先用碱水将土布洗净晾干,将土山药煮烂涂抹在土布背面,并用圆头木棒来回磨布。(2)粘膏画绘制。利用玉米杆将粘膏、牛油防染材料煮好,根据要画的图案选择相应的画刀,在画图过程中要控制好火候,借助玉米杆正煮的热度,下笔蘸取粘膏,在土布上快速绘画。(3)染色。在白裤瑶服饰制作中,染色是需要分日子的,不同的日子代表着不同的寓意,在染色过程中,首先要配好染液,然后将布料放在染液缸中,一天反复多次,浸泡5-6天,取出晾干,然后再将布料放入染缸并加适量的高度玉米酒,如此反复直至染成期望的颜色。(4)脱膏。主要是将画有粘膏画上的粘膏去掉,将草木灰加入水中煮沸,布料趁热投入其中,用木棍搅拌,至粘膏融入水中。 
  (二)白裤瑶靛染的艺术魅力及传承 
  在白裤瑶靛染中,材质的运用体现出了浓厚的自然美,靛染是将染色艺术、防染色艺术融于一体的技艺,靛染是人类最早的染色手段,在白裤瑶靛染过程中,应用的布料大多是自家生产的棉花,通过自己纺线、织布完成,可以说是纯手工织造。靛染原料来源于植物靛蓝的提取物,配置自酿粮食酒、草木灰等,具有很强的自然生态感。在防染色中应用的粘膏、牛油也是来源于白裤瑶生活区域的粘膏树,从生产到制作都体现了手工自然之美,体现出白裤瑶对于自然的敬仰。 
  在白裤瑶靛染中还体现出了生态环保的观念。白裤瑶靛染采用的是人工发酵还原染色方式,在染色过程中,将草木灰(生石灰)、玉米酒加入到染料中,整个过程都没有使用化学原料,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同时所使用的原料都可以被降解,具有极强的环保效果。因此,在实际中,还应该特别注重对白裤瑶靛染的传承,发挥其特色,使其可以与白裤瑶服饰文化共同走向世界,提高我国的文化影响力,为我国文化软实力竞争力的提升增添保障。 
  四、白裤瑶传统服饰文化的发展 
  (一)加强对白裤瑶传统服饰文化内涵的研究 
  在实际中,为了更好地促进白裤瑶传统服饰文化的发展,就需要加强对其服饰文化内涵的研究,首先要全面掌握当前白裤瑶服饰的类型、款式、开发保护情况,建立现代化的白裤瑶服饰文化资源档案库,从而实现白裤瑶服饰文化数据的资源共享。其次,要深入研究白裤瑶服饰文化的精神特质、思想价值,掌握白裤瑶服饰文化的内涵,并加强对白裤瑶传统服饰文化的宣传,使更多的人可以接触、了解白裤瑶服饰文化,促进白裤瑶服饰文化的发展。  (二)加强对白裤瑶服饰文化的保护及创新 
  首先要结合当前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白裤瑶服饰文化保护制度,结合白裤瑶服饰的生成、价值、功能等,建立一套规范、有序的约束保护机制,为白裤瑶服饰文化保护提供硬性指标及标准。其次,要在当地加强白裤瑶博物馆的建设,将白裤瑶服饰纳入到博物馆珍藏中,以此实现对白裤瑶服饰文化的保护及宣传。最后,还应该建立白裤瑶服饰文化传承人保护体系,要全面整理每一个传承人的资料、信息,政府方面要给予传承人相应的补助,改善其生活水平,并鼓励其带徒传艺,为其创建相应的授课环境、活动平台,使得传承人可以充分展示其技艺,支持其开展相应的展示、展演活动,扩大白裤瑶服饰的影响力,并促进其发展。 
  (三)加强对白裤瑶服饰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 
  对于文化产业的发展,必须要走上市场的道路,而走市场并不意味着相关部门可以放任不管,在实际中,为了更好地促進白裤瑶服饰文化产业发展,可以设立相应的专项资金,对白裤瑶服饰文化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通过贴息、奖励、补助等方式,调动白裤瑶服饰文化产业的发展积极性。要充分发挥西部大开发的文化政策优势,减征企业所得税,并对其广告支出费用,允许税前扣除,以促使更多的社会资本加入到白裤瑶服饰文化产业中。 
  五、总结 
  综上所述,白裤瑶服饰文化具有十分悠久的历史,其制作精美,织染绣技艺高超、多样,服装花色、图案丰富多彩,体现出了白裤瑶文化的古朴、神秘,代表了白裤瑶少数民族的独特审美观念及聪明才智,其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体系。因此,在实际中,做好白裤瑶服饰文化的保护、传承、发展,对于我国优秀民族文化的现代化发展都有极大帮助。 
  参考文献: 
  [1]蓝颖,韦利秀.非遗保护视角下广西南丹白裤瑶服饰文化及其传承[J].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2):132-134. 
  [2]张玉华.白裤瑶服饰文化的保护与开发策略探析[J].艺海,2014(3):150-152. 
  [3]陈丽,蒙慧仪.文化生态视域中白裤瑶服饰的保护和发展[J].轻工科技,2016(10):85-86. 
  [4]张玉华.白裤瑶服饰文化形成的自然环境探析[J].电影评介,2014(3):112-113. 
  [5]胡澎.从白裤瑶女褂衣纹饰布局看其原始社会形态的嬗变[J].美术大观,2017(5):96-97. 
  [6]周国泉.黑白与方圆——白裤瑶服饰文化探究[J].现代装饰(理论),2014(1):204. 
  [7]刘世军,蒋志龙.白裤瑶服饰技艺及文化内涵解读[J].丝绸,2015,52(9):65-71.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