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彝族服饰之多种多采,正如其支系自称的繁多一样,在我国少数民族中也是绝无仅有。

四川凉山和贵州西部一带,男穿黑色窄袖右斜襟上衣、多褶宽脚长裤;也有的地区穿小脚长裤:以长达数丈的青蓝布帕包头,在右前方扎成细长锥形子帖(汉称“英雄结”),向前伸出帕外。左耳戴黄、红大耳珠,珠下缀红线。

女穿镶边或绣花大襟右衽上衣和多褶长裙,裙缘镶多层色布。姑娘头覆绣花瓦式方帽,压以发辫,遮住前额,尤如帽沿。戴耳环。领口有银排花。外出时男女都穿擦尔瓦。冬天以领部有裥褶的羊毛披毡套在擦尔瓦内。

?

四川凉山的白色男子擦尔瓦

在云南众多的少数民族中,彝族人口最多、分支最为复杂、居住分布最广,因而彝族服饰之多姿多彩多种类,也是绝无仅有的。据调查,仅云南彝族的服饰就可区别出上百种不同样式。但是,毕竟是一个有着共同渊源关系的民族,各地彝族的服饰也往往表现出一些共同的民族文化特征。总的来说,彝族服饰集多种装饰工艺于一身,美观大方,纹样丰富多变,色泽沉着和谐,色调简洁明朗。在色彩应用上,彝族服饰一般以黑或近黑的青蓝等色为主,衬以红、黄等色。这与彝族长期历史文化所积淀的尚黑、喜红黄的审美意识有直接关系。彝族认为,黑色象征刚强坚韧,红色象征他们崇拜的火,黄色象征善良和友谊。彝族服饰尤为注重红、黄、黑三色的搭配和图案的选择,单纯之中显露出丰富的感觉。特别是彝族妇女的服装最为考究。

彝族历史上曾有过“六祖分支”的事件。据彝文文献记载:大约春秋末期,一场洪水过后,彝族人曾分成六个部落,由始祖阿普笃慕的六个儿子带领向不同的方向发展开去。有学者根据六祖分支的线索和现实的情况,进行概括,将各地彝族服饰粗略地划分为楚雄型、凉山型、乌蒙山型、滇西型、红河型、滇池及滇东南型等六大类型,以便从千差万别的现象中了解其概貌。

?

彝族服饰之多种多采,正如其支系自称的繁多一样,在我国少数民族中也是绝无仅有。据有关方面调查统计,仅云南彝族的不同服饰,可区别至近百种。但除小凉山和少数地区外,男子的服饰多与附近汉族相似,唯妇女的服饰保留的特点为多。滇中、滇南的未婚女子多戴鲜艳的缀有红缨和料珠的鸡冠式花帽,已婚妇女包头帕,衣服的领边、袖口、衣襟边缘多有精美鲜艳的刺绣花边。石屏、峨山已婚妇女的围腰刺绣得特别精致美观,面围腰刺绣的水平则可使妇女们获得相等的社会声誉,故一幅围腰凝结着妇女们的聪明智慧和辛勤劳动。山区彝族,过去无论男女多披一件羊皮褂子,而小凉山和滇东北彝族多身披一件“擦耳瓦”——羊毛披毡。小凉山彝族男子多穿黑色窄袖且多镶有花边的右开襟上衣,下著多褶宽脚长裤,头顶留约三寸许头发一绺,汉语称为“天菩萨”,彝语称为“子尔”,裹以长达丈余的青或蓝、黑布包头,右前方扎成拇指般粗的长椎形的“子帖”——汉语称“英雄髻”。男子以无须为美,胡须在有闲时即一一拔光。左耳戴缀有红丝线串起的黄或红色耳珠。妇女穿百褶裙,惟黑彝妇女裙长及地,其他等级妇女裙仅及膝,多包黑色包头,戴双耳环,领口别着银排花。

? 天菩萨——子尔

凉山女子服饰之一

彝族女子的腰饰,是用榆树皮制成的黑色大腰环。相传在古代,彝族女子英勇善战,打仗时以铁皮腰环护身,后来彝族妇女以此作为一种吉祥物和护身符而流传至今。青、中年妇女多头顶绣花的瓦式方帕,用发辫缠压,方帕前端遮往前额。妇女上穿镶花边或绣花边的大襟右衽衣,加以百褶裙边镶有多层色布,颇为美观大方。除小凉山彝族妇女穿裙外,云南其他地区的彝族妇女都穿长裤,许多支系的女子长裤脚上还绣或镶有精致的花边。彝族男子普遍穿深色窄袖镶花边的对襟上衣,布料为自织毛布或土布。下身穿裤脚宽一尺五寸左右的青蓝色或白色棉布裤,头戴黑色丝纱、棉纱或黑布包头,右前方扎成长椎形英雄结,披羊毛毡披风。妇女穿右开襟镶边绣花短上衣,领口用银器珠宝装饰,下身着白色棉布百褶裙。

老年头饰

头饰因不同地区、不同年龄而不尽相同,有的地方以长三尺宽一尺的青蓝布为帽,一头用发辫加毛线缠绕戴头上,另一头往后拖至腰间;有的地方则以一块尺许见方的黑棉布或灯芯绒做头帕,戴时将一个角正对前额;中老年或生过孩子的妇女,以一块五尺黑布折为八角圆帽戴之。妇女也披羊毛毡披风。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