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这纳西姑娘,是谁家媳妇儿啊?她勤劳、善良、为爱执着,她可是居家过日子的一把好手。

在丽江到处能看到穿着民族服装的纳西族女子,除了服装样式引人注意,稍微细心一点的人都会发现她们似乎什么都干。肩扛手推,建筑工地、田间地头到处都能看见她们忙碌的身影。丽江地区还有这样一句俗语“娶个纳西婆,胜过十头骡”,这应该是对纳西族妇女最好的赞美。

这里最悠闲的就是男人,你常看到他们背手慢步游逛,妇女的能干造就了男人有更多时间去发展文化和领略美好的事物。在传统的纳西观念里,纳西男人主要是琴棋书画诗酒茶。从外表看,纳西族男人仪表堂堂,他们热情、豪爽,有着高雅的情趣,很多人精通音乐和绘画,执迷于本民族的古老文化。在泉水边、柳树下,你常能看到纳西族男人提着鸟笼,游来荡去,在石拱桥上,他们手托猎鹰,闲坐桥头,相互谈论着游猎的趣事。

是的, 纳西男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男人。

纳西族女子出嫁可以带走家庭一半的财产,女人与男人的地位是平等的,这都是女人用自己的辛勤劳作,披星戴月,承担了一切生活重担而换取的。在丽江有"紫禁城"之称的木府,其宫殿似建筑的飞檐上的图腾就是都是凤在上而龙在下,以表示对妇女的敬意。

纳西社会崇尚文化人,如果女性嫁给文化人都是无比荣幸的事,男子则以有高见识为荣耀。丽江地区还有这样一句话“娶个纳西婆,胜过十头骡”。当然现在的社会自然不比从前了,很多纳西男子也要务农干体力活,但纳西族女子依旧十分辛苦。

纳西女性从体力活到小生意,从收拾田地到杀猪,从缝补衣服到生火做饭,样样能干。

她们从早到晚总要背一个箩筐,弯着腰,驼着背,披星戴月的劳作。在她们眼中,这并不是一种辛苦可怜,反而更能体现自己的精明强干。

顾彼得在《被遗忘的王国》一书中感叹:“纳西妇女高大结实,胸宽大臂力强。她们自信、果断、勇敢,她们是当家人,是家庭繁荣的唯一基础。娶个盼金妹(纳西姑娘)就获得了人生保险,余生可以过安闲懒散的日子了”。

顾彼得的说法看起来很是夸张,但在老人口中还能听见这样的话,纳西族男人一生有三件大事:盖房子、娶媳妇、晒太阳。因为纳西女性从体力活到小生意,从收拾田地到杀猪,从缝补衣服到生火做饭,样样能干。她们从早到晚总要背一个箩筐,弯着腰,驼着背,披星戴月的劳作。在她们眼中,这并不是一种辛苦可怜,反而更能体现自己的精明强干。男人有大把的时间种花、养鸟、写字、画画、打麻将。纳西女人一年当中只有在大年初一才能睡一天的懒觉。而男人要在这一天里早起为女人做一顿早餐。如果说丽江的男人创造了纳西文化,那么要感谢纳西的女人——是她们在背后成就和承载了男人!当然,现在的社会自然不比从前了,很多纳西男子也要务农、干体力活。

纳西族女子的传统服饰称之为“披星戴月”。上穿大襟宽袖布袍,袖口捋至肘部,外加紫色或藏青色坎肩;下着长裤,腰系用黑、白、蓝等色棉布缝制的围腰,上打百褶,下镶天蓝色宽边;背披“七星羊皮”,羊皮上端缝有两根白色长带,披时从肩搭过,在胸前交错又系在腰后。羊皮披肩既可装饰作用,又可暖身护体,以防风雨及劳作时对肩背的损伤。羊皮披肩是丽江纳西妇女服饰的重要标志。它一般用整块纯黑色羊皮制成,剪裁为上方下圆,上部缝着6厘米宽的黑边,下面再钉上一字横排的七个彩绣的圆形布盘,圆心各垂两根白色的羊皮飘带,代表北斗七星,俗称“披星戴月”,象征纳西族妇女早出晚归,披星戴月,以示勤劳之意。

从外表看,纳西族女人与其他民族妇女并无二致。身着民族服装,瘦弱的身材,长年辛勤劳作,在紫外线照耀下皮肤微微发黑。纳西人以黑和胖为美,称谓中称女人为胖金妹。然而这些都是表象,待你深入走进就会发现,纳西女子让人震撼。

1723年的改土归流之后,婚姻制度与他们原有的婚恋观形成了冲突,纳西族的婚姻由父母包办,本人无选择配偶的权利。从而产生了“游无”,也就是殉情。殉情的主角永远是女人,她们更重视“情”的质量。年轻的纳西女子不能如愿和心爱的人在一起,在现实中无力反抗,便男女相约,在一个幽静的地方,上吊或者服毒自杀。在纳西女子看来,与其凑合,不如和心爱的人一起死去。

玉龙雪山下的纳西女子,用她们的双手创造着属于她们的生活——“在狮子山深处点篝火,用剔除骨头的纳西语相夫教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