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佤族,我国和缅甸的少数民族之一。在我国境内的佤族主要居住在云南省西南部的沧源、西盟、孟连、耿马、澜沧、双江、镇康、永德等县的山区和半山区,即澜沧江和萨尔温江之间、怒山山脉南段的"阿佤山区"。还有部分佤族散居在保山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昆明市和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等地。

佤族建筑

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统计,我国境内的佤族总人口数为429709人。

佤族的起源,普遍流传着《司岗里》的神话传说。按照沧源佤族的解释,"司岗"是"葫芦","里"是"出来",意即从葫芦里出来的人;按照西盟佤族的解释,"司岗"是"石洞","里"是"出来",意即人是从山洞里出来的。各地佤族虽然对"司岗里"的解释有所不同,但都把阿佤山视为人类发祥地。这说明佤族人民在阿佤山居住已有久远的历史,或者就是当地最早的居民。"司岗里"可能是佤族对他们远古穴居时代的回忆。

佤族服饰

先奏时期的著作,如《山海经》、《竹书纪年》和《国语》中,都有"僬侥"这个族称的记载,"僬侥"和佤族自称的"巴饶"很相近,"僬侥"很可能就是佤族的先民。

汉代以后,云南便有了"濮人"居住。唐代,"濮人"、"望人"分布在东自景东、巍山,西至腾冲、梁河,南至镇康,北至永平的地区。"濮人"可能是对居住在这一带讲佤崩语各族的总称。"望人"可能主要是佤族先民。

佤族甩发舞

历史文献中,"望蛮"、"望苴子"、"外喻"等名称,与现在佤族的自称"佤"基本相同或十分相近。佤族自称"佤"、"巴饶克"、"布饶克"、"阿佤"、"阿卧"、"勒佤"、"阿佤莱"等。他称有"拉"、"本人"、"阿佤"、"佧佤"等。史称"哈喇"、"哈瓦"、"卡瓦"等,意为"住在山上的人"。

1962年,根据本民族意葱,定名为"佤族"。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