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一针一线绣出炫丽的图案

央广网哈密7月22日消息(记者罗成 雅萍 蒋雪娇)哈密是新疆的东大门,这里不仅盛产哈密瓜,还有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维吾尔族刺绣,它取材广泛、寓意丰富、针法讲究、色彩艳丽,有近三千年的历史。

勤劳的双手绣出美丽的图案

这其中,哈密市陶家宫镇卡尔苏村的“伊洲之花”刺绣厂最有名,艾尼帕依·尕力是这个家族刺绣作坊的第六代传承人,阿不力孜·阿不都现在在他们开办的在厂里负责刺绣图样的设计工作。

阿不力孜·阿不都介绍说:“当地高超的刺绣技艺从何而来?历史记载,清朝年间,哈密的九世回王清政府忠贞不二,其官员由清政府册封,所以当时的内地文化对哈密的维吾尔族人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当哈密回王来到中原,看到这里的男女均穿着绣花锦缎长袍,十分喜爱。清朝政府便派了200名苏州绣女去哈密传授刺绣技艺。后来,许多苏州绣女没有返回,而是与当地的维吾尔族群众成了亲,在她们的教授下,成为了技艺超群的绣工。所以,哈密维吾尔族刺绣最大的特点,就是在当地特色的基础上,借鉴和融入了苏绣和京绣的针法。”

刺绣作品展示

哈密的维吾尔族姑娘很小就跟着母亲学习刺绣了,她们博采自然界中最能体现自己审美情趣的花卉草木、山峦流水等景物,巧妙地绣在花帽、衣领、袖口的周边,或枕头、被褥、饰巾、帷幔的醒目处,以展示她们的心灵手巧和艺术想像,抒发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姑娘们的聚会往往也是刺绣主题的聚会,她们边聊边绣,相互切磋,在以往,维吾尔族姑娘会不会刺绣甚至成为择偶的标准之一。

阿不力孜·阿不都说:“我们传统的文化,维吾尔族女孩子8岁必须开始学习维吾尔族刺绣, 开始就是她们看,妈妈给她教。16岁后开始谈恋爱,要为心上人绣手帕, 那是爱情第一个礼品。结婚的时候必须给丈夫做一个花帽。”

优秀的刺绣技艺代代相传

除了丰富的纹样图案和精湛的工艺外,靓丽色彩的大胆运用被看作是当地维吾尔族刺绣最鲜亮的符号。哈密的维吾尔族女性崇尚红色,因为红色代表青春、热情和生命,是吉祥、如意和富贵的象征,所以红色多用于未婚姑娘和儿童身上;此外,蓝色庄重、沉稳,象征成熟美,多用于男士服饰;而黑色深邃、凝重、神秘,多用作基本色和老年男装服饰。

哈密的维吾尔族刺绣在配色时多选用黑色或湖蓝色的金丝绒为底衬,以亮色点缀,这种设色方法能使色彩多而不杂、艳而不跳、色调和谐,层次感强,形成了哈密维吾尔族刺绣独特的艺术风格。

都说维吾尔族是个爱花的民族,人们戴的是绣花帽、穿着的是绣花衣、穿的是绣花鞋、扎的是绣花巾、背的是绣花袋,衣着服饰无不与花联系在一起。事实上,如果你走进哈密就会发现,这里的维吾尔族群众不仅花帽“花”,他们的枕头、靠垫、杯垫、背包、袖口、软靴、童鞋,无一不“花”,尤其新房里到处是绣花的物品,甚至包括嫁衣,因为人们希望新人的生活像花儿一样绽放。

灵巧的双手将炫丽的图案呈现的淋漓尽致

采访中,阿不力孜·阿不都介绍说:“在维吾尔族群众的婚礼上,新郎新娘要戴花帽、生了娃娃也同样会给他戴一顶小花帽。”

记者发现,维吾尔族刺绣不用打底稿,也不描绘草图,她们借助动物、植物花卉、天象纹、几何纹、文字等丰富的物象来反映喜庆、吉祥、人寿、年丰、友谊、爱情等美好的愿望,造型夸张而生动。

精美的刺绣展示

维吾尔族刺绣技艺作为我国特有少数民族手工技艺,已在新疆这片多民族聚居的大地上生根、开花、结果,成为新疆各族人民共同拥有的艺术奇葩。漫长的岁月里,哈密的维吾尔族刺绣借鉴吸收了众多民族的文化,使得哈密的维吾尔族刺绣艺术在众多民族的刺绣艺术上,独树一帜,另有一番特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