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电影又是一年三月三|五彩斑斓的刺绣服饰蕴藏着壮族魂

在少数民族壮族的传统节日里,“三月三”也是大家共同欢庆的,有一定的传承、有不一样的民俗,还有不一样的装扮。

广西壮族人民在“三月三”这天,都会自发的穿上壮族的传统服装“壮服”。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随着老一辈刺绣艺人“退休”以及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电脑绣花机逐渐取代了传统的刺绣,市面上销售的大多是由机器重复生产、成本低廉的壮族服饰。

壮族彩绣是武鸣壮乡的一种绣法,壮族服装以图案精美、颜色艳丽著称,而彩绣则称得上是一套壮服的“魂”,在过去,要用彩绣的方法绣出一套壮服,对针法有很高的要求,这些要求连机器都无法完成,需要人一针一线的去制作,用手工缝和缝纫机缝。所谓彩绣就是颜色比较多,少的要十几种颜色多的要一百多种,为了将武鸣壮族彩绣这项技艺传承下去,广西当地的老百姓自发的拿起绣花针。

所以走在村落间,看到五彩斑斓的图腾,看到秀美的针线活,那是在都市机器流水线上的服装无法并论的,一针一线中穿梭的是壮族人民对民族的敬仰和对生活的热爱。在电影《又是一年三月三》中,也将这一手艺记录了下来,该影片由广西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与乾鹏印象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并已列入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艺精品项目。讲述少数民族人民追求中国梦的火热激情和创业故事,力争通过镜头展现出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的美好主题。老百姓穿着少数民族的服饰,家里村外的日常生活,美好和幸福和民族力量在电影里穿梭,紧凑的剧情让人们对这个地方心生好奇与敬佩,没有华丽的包装,就是为了让最真诚的情感完整显现。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