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中秋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八月十五中秋节,又叫“团圆节”,人们在当天烙月饼,讲究在月饼上绘“八卦太极”“嫦娥奔月”“悟空摘蟠桃”图案。瓜州民间也有这种习俗。八月十五这一天,出嫁了的姑娘,把做工精细的月饼(瓜州人叫锅盔),做上花,染上颜色,带上一对去看父母,并在娘家住下,同父母兄弟过团圆节。外出人员也尽量在八月十五之前赶回家过团圆节。

  中秋节在民间还叫“嫦娥节”。传说嫦娥原是月宫中的一名仙女,私自下凡和一名农夫成婚,生下一男一女,月宫王子知道后,令她回月宫,嫦娥忍痛割爱,将两个孩子留在丈夫身边,带一小白兔上天回到月宫。嫦娥的丈夫非常想念嫦娥,就买来月饼、水果等食品供献在外面等嫦娥仙子,终于在农历八月十五这一天等来了,于是嫦娥的丈夫把纪念嫦娥的时间定为每年农历八月十五。后来民间把这个节日留传下来,每年八月十五把自己烙的饼和买的月饼、水果,供献在外面,求得嫦娥仙子保佑人间夫妇和睦,白头到老。瓜州民间长期以来在八月十五敬月亮爷,把大饼、月饼、瓜果供献在外面直到半夜才收回来,有的锅盔要存到来年八月十五。

  瓜州人还把这一天当成“夺命节”。因在很久以前,民间有人判死刑后选择在八月十五处死,所以把这一天叫“夺命节”。民间有这样的顺口溜:“八月十五中秋节,家家户户月饼烙,嫦娥仙子思夫子,悟空大闹蟠桃节,女回娘家团圆过,犯下死罪把命夺,八月十五欢喜忧悲同过节。”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