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羌族:中华古老而优秀的民族之一,一部《羌戈大战》道出羌族的英雄史诗

羌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古老而优秀卓越的民族之一,早在3000多年前的殷商时期,最早的甲骨文就有明确的记载关于“羌”的史籍。羌人在当时的历史舞台,就已经非常的活跃了。

羌族美少女

古代羌人并不是单一的民族,在当时中国西北部的甘、青地区众多的部落土著民族,历史上均统称为“羌”的民族。无数史籍和出土文物都表明,羌族不仅是华夏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还是最早进入农牧兼营,尤其以养羊著称于世的民族。《后汉书:西羌传》就说道:“所居无常,依随水草,地少五谷,以畜牧为主。”而《风俗通》也曰:“羌...主牧羊,故‘羌’、从羊、人,因此为号。”

羌族服饰

在殷商时期,羌人活动主要在西北和中原地区,大都集中在岷江上游、黄河、湟水、洮水等地带,尤其以黄河、湟水等为中心。当时还是奴隶制的殷王朝,经常俘虏羌人去当奴隶,而在殷王朝中却有羌人的首领为官。在公元前约1088年之时,周武王以周人为主同时联合了当时的羌、蜀、卢等组成了强大的军事联盟,并推翻了暴戾的殷纣王朝。

北川羌族

公元前5世纪左右,羌人与秦人融合相互影响,开发山林,发展农耕,河湟地区出现了农业。到公元前4世纪末期,秦献公时起,一部分羌人开始向西南及西北大迁徙,有迁到岷江上游、大渡河及安宁河流域,有的则迁往更远的青藏高原等地。

根据《四川古代史》记载,岷江上游的羌人,是秦汉及其以后各时期从河湟一带迁来的羌人与当地原有土著居民融合而成的现如今的羌民族。汉代以后,西北部的羌人经过两次较大迁徙,来到岷江上游地区!一次是魏晋南北朝时期,一次是隋唐时期。

羌族传统

而隋唐以来,岷江上游一带的羌人,处于汉族和兴起于雅鲁藏布江流域的吐蕃人之间,成为汉族地区和吐蕃交流联系的纽带,中原的茶叶、布料、盐、生产工具等与边区的马匹、药材、皮毛的交易得到极大的发展。由于政治经济的密切联系,这些地区的羌人一部分开始作为唐朝的管辖地区,而另一部分处于岷江上游茂州一带则在吐蕃政权管辖统治下。

北川羌族自治县地图

在岷江上游地区和杂谷脑河沿岸,近年来陆续发现了许多新时器时代的文化遗址,尤其在茂县、汶川等地发现和出土了完整的彩陶等器物,它们与陇西、陇南的马家窑文化类型的器物相似,而1976年在茂县汶县发掘的石棺墓葬及出土文物考证,羌人的先民在秦汉时就已居住生活在这块土地之上,并已由游牧转为定居生活。

羌族传统服饰

在当今四川省境内的岷江上游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所属的茂县、汶县、理县及黑水一带羌族地区,其居民房顶女儿墙正中或者转角处大都砌筑的塔子“纳萨”顶上,多置有五块、七块、九块不等的洁白的石英石。在羌语中称之为“阿渥尔”的这些白石,是当地羌族人们心中至高无上的圣物,是神灵的化身,是各种神灵驻足人间的居所!而中间最大的一块,则为神圣无比的天神“阿爸木比达”的象征。

羌族王宫寨

“阿爸木比达”就是广泛流传于羌族中的史诗《羌戈大战》中的天神。《羌戈大战》是一部描述羌族初期形态的英雄史诗,是中国少数民族民间文学宝库中不可多得的文化瑰宝!史诗以神奇的色彩、高昂的格调描述了由人和神共同参与的羌人与戈基人大战的始末,赞美了羌族祖先的英勇抗争及光辉业绩!

史诗描述说:生活在岷山草原一带的羌人,突然惨遭从北边突袭而来的戈基人的烧杀掳掠,羌人原来的九支宗系被戈基人四处冲散,各自逃生。曾经得到太阳神传授本领的大哥阿巴白构只得率领子孙避于祁尕山中,本来通晓天事、神事、人事的阿巴白构,由于逃生途中将羌文经典不慎遗失并被白毛公山羊偷吃了,因此一时失去了灵力。此时,戈基人又穷追不舍,羌人只好与戈基人在祁尕山展开血战!但是羌人寡不敌众,兵马损失大半。阿巴白构射出的支支神箭,也未能阻止戈基人的疯狂进攻。

曾经很红的羌族美少女天仙妹妹

羌人的惨败悲泣惊动了始祖木姐,木姐见其子孙遭难,立即从空中抛下三块白石,指令三块白石变成三座雪山,阻挡了戈基人的追击,使羌人得以脱险。在木姐的指引下,勤劳的羌人来到热滋大草原重建家园,子孙不断繁衍,牛马不断扩大,出现一片繁荣景象。但是三年过后,戈基人再次来犯,阿巴白构率领众人,在苏脱山与戈基人展开英勇血战。双方难分胜负,势均力敌。由于从不敬神的戈基人偷吃了填满天界的牛而触怒了天神,天神便给羌人以白云为石、藤条作武器,而将白雪团、麻杆给了戈基人,让双方对攻。结果可想而知,羌戈大战以戈基人惨败逃亡、羌人大获全胜而告终。为报答神的恩惠,羌人欲向神献祭,但又不知神为何物。羌人领袖问:“我们祖先消灭戈基人所用何武器?”众人高呼:“用坚硬之棍打胜,用白石打灭戈基人。”领袖道:“白石打灭戈基人,祭拜白石可也。”于是白石便被羌族赋予神性,成为天神阿爸木比达的象征。

羌族服饰

现代的羌族,主要聚居在四川省的茂县、汶川、理县、松潘、丹巴县及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平武县,贵州的江口县、石阡县,其余散居在阿坝州黑水、九寨沟、马尔康等县及都江堰地区、雅安地区、甘肃南部、陕西西南、云南部分地区等地方。据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羌族现有人口约30万左右。

羌族美女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