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春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彝族阿细人过春节

  大年三十晚,要在门前栽小松树,作为“天桥”,为的是让天上的众神和祖先从“通天柱”(小榕树)上下来,然后,从“天桥”上横过阻隔的河流顺顺利利来到家中一起过年。
  这些准备就绪后便开始杀封门鸡,给小孩子洗脚、穿新衣服。
  大年初一挑新水。阿细人认为:谁要是在大年初一第一个点上两灶香并从池塘中挑到第一挑水,那么这年就会衣禄富足,所以大年初一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挑新水。第二件事就是做早餐吃。因为阿细人每天辛苦劳作,没有时间在家中做早餐吃,只有大年初一的早上相互比一比,看哪家的爆竹先响(因为吃早餐时必须燃放爆竹)。大年初一全家人只能在家中吃团圆饭,不得走亲串戚。
  大年初二,早上到山神庙祭拜山神土地、牛王马祖,此时,山神庙内香烟缭绕,鞭炮声声,香客络绎不绝。小孩在村子中放鞭炮,玩游戏;青年男女去与外村姑娘伙子们约会跳月。
  大年初三,邀请有威望的毕摩到家中祈祷祝福。毕摩敲响羊皮鼓,对东家大唱赞美歌,意思是这一家人如何勤劳能干,不愁吃不愁穿,祈求来年仍然五谷丰登,人畜兴旺。除此之外仍然是到村外去跳月,或者在村中打磨秋。现代时兴组织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活动,如演文艺节目,组织篮球运动会或摔跤运动会等。

彝族阿哲人春节

大年三十

  (1)祭拜天地祖先 晚餐前,由家里长者在托盘里放上祭品,点上香,抬着托盘,从灶前开始到自家正房后墙处献饭,然后依次到正大门和各道门献饭。最后到正堂屋献天地祖先,这时燃放鞭炮,鞭炮一响全家人都进堂屋跪拜天地祖先,祈求保佑一家人平安幸福,跪拜后就餐。
  (2)三十晚餐以晚为吉 在一个村子里,以三十晚上鞭炮响在后,就餐也在后为吉,意思是幸福人家日子长。
  (3)三十晚上不收碗 晚餐后,堂屋松毛席和桌席的所有饭菜、碗、筷、酒杯都要一直摆到大年初一天亮,意思是幸福人家有吃有穿,让祖先回来和家人欢欢喜喜过春节,从头年吃到了新的一年。
  (4)三十晚上必洗脸脚 意思是干干净净迎新年走好运。现在碰巧遇到吃饭喝酒,都会说你“三十晚上脚洗得干净”。

正月初一

  (1)抢新水 正月初一是辞旧迎新的日子,这一天男主人起得特别早,凌晨三点左右就起床,准备饭菜、柏枝叶、香火、鞭炮,挑上水桶,去村里饮水的龙潭或水塘边祭水龙,挑回新水,谁家抢先谁家最为吉利。
  (2)男子做饭 初一这天阿哲女子是不兴做饭的,也不做其他活,让她们欢欢喜喜休息过年,由男主人抢新水回来后就开始做饭,煮好猪头肉,做好汤圆和其他饭菜,先在家里祭天地祖先,祭灶神、门神等,然后叫家人一起吃早饭。谁家最早,谁家最好。
  (3)祭柱子 汤圆煮好后,用一种做香的树叶糊上汤圆浆贴在柱子、家具、灶等上,以示家里的所有物品都和家人一起欢欢喜喜过了年。
  (4)祭祖庙 在家祭拜后,男主人用托盘带上丰盛的食物祭品,点上香,率子女去村里的祖庙叩头祭拜祖先。前去祖庙祭拜的所有人把自己带来祭拜过的祭品摆出来,大家围在一起品尝各家的饭菜、糯米酒等,看谁家的饭菜、糯米酒等做得好,品尝完后,就一起回家,然后集体出猎,猎物人人有份。现改为搞文体活动。
  (5)初一睡前不洗脸脚 彝族阿哲人大年初一睡前不洗脸脚,意为大年初一祖先都回来过节,怕祖先误喝洗脸洗脚的污水而不吉利。
  (6)初一不串别家门 初一要玩耍只能在村里集体活动的场所玩,进人别人家串门会把杂草污物等带人别家,对别家不吉利。

正月初二送火神

  送火神队伍串完全村所有人家后,就到村北一公里外的水塘边,起火、杀鸡、做饭。饭熟后,毕摩带上煮熟的祭品,燃着香在香案面前向北方念经,念完经由男孩抬着火神轿,带上木制兵器到北头山路口将火神轿、木制兵器一起烧毁,然后吃饭。饭后回到家门口要喊家里人夹一块火炭到门口浇熄,冒起白雾(有再次驱邪的含义),参加送火神的人才能进家。

正月拜年

  阿哲人拜年一般是新婚夫妇给娘家拜年,寄拜儿女干爹干娘的给亲家拜年,给医生、师傅、老师拜年。拜年时间从初二至初六,初二这天要等村里的送火神队伍离开村子才能离家拜年。

正月初六祭牧神

  在赛默(民俗活动主持人)的主持下在村南杀鸡献酒,请全村放牧人吃饭,祈求全村六畜兴旺、五谷丰登,并宣布放牧纪律。现改为由各家放牧人自带祭品到本村南山放牧场举行祭牧神活动。

正月十六过小年

  每逢正月十六,阿哲人要煮猪前脚,拿供桌上升斗里的那碗米煮饭,放升斗里供的鞭炮祭献祖先,升斗收到粮仓内谷子中间,十六一过视为年关已过。

彝族阿务人春节

三十晚上换灵台枝叶

  每年末的三十晚上,彝族阿务人必须将供桌上的灵台,包括香炉、贴纸及供物统统拆换洗净,晚饭前,将先准备好(烧红)的石头放在供桌上,中央加柏枝叶,用净水泼石,边泼边念咒语,意为:“干净、干净,不干净处让它干净。”念毕,将洗净的香油灯、天地纸及供具拿到供桌上供奉,待次年同日更换,年年如此。

三十晚上的封门

  意为三十将过去,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从今晚开始到来年初五日之间,不许任何鬼怪进家作祟,也不许任何妇道人家进屋踏破财门。主人在门口,手抱一只大红公鸡,面朝外向天地跪拜,后杀之,用黄钱三张蘸血,一张待封门时用,二张烧门槛处。去鸡毛,洗净,开肠破肚,与生米同煮,熟后舀三碗稀粥,连同鸡摆在供桌上面献祭。放鞭炮后将门关上,贴上蘸鸡血的一张黄钱就算封门完毕。

三十晚上要洗脚

  意为洗去一年来脚上的脏东西,来年才会走好运,无论到什么地方都能碰上吃肉,否则吃不到肉。这个习俗老小都得遵循。现在看来是促使人们都讲卫生。

满屋松毛与长明灯

八月十五的一个街天,百姓上街无意中提起家糙子的事,你问我,我问你,问七问八家家都闲养着家糙子。最后大家磋商要想法除掉家糙子,并叫做饼的商家多做一些月饼(饼心子放杀家挞子的纸条),让八月十五日上街的人买得月饼,拿回家分吃时,里面都有“大年三十晚,杀掉家糙子”的字条。就在大年三十晚上,家家动手杀家糙子了。
  杀死后血流满堂,家人为避免灾难,家家到山上找松毛盖住血迹,三盏油灯白昼不灭,直到正月十五才将松毛扫除,停点油灯。

三十晚上吃长菜

  阿务人自古以来就有大年三十晚上吃长菜的习俗。将青菜洗净后按人头每人一根煮熟到吃饭时食用,意为长吃长有。

半夜鸣炮驱鬼

  阿务人每年三十晚上夜深人静时要放火炮驱鬼,意为在这宁静的夜晚,人们已熟睡之时是鬼怪出没的时间,不能让鬼怪悄悄进到家屋作祟,因此,这个时辰家家放鞭炮,吓得鬼怪无处躲藏远离家屋。

大年初一抢早水

  阿务人在大年初一早上抢早水是传统习俗,谁在先对谁是最好的年兆。因此,抢水者大都在天未亮之前进行。大年初一一大早,从家里点燃三炫香,取三张黄钱到水塘边插放,叩头,才到塘里打水,以示敬重龙王爷,取得了龙王爷的同意。水挑回来后快速煮早点献祭祖宗。礼毕要赶做早饭,这天早上,谁家先吃早饭,就表示谁家在当年内样样早,事事先,做事不会落在人家的后面。

大年初一不串门

  阿务人认为大年初一,家家户户的屋内都是清清洁洁的,不能把不好的东西带进他人家里。这天,即使是要好的朋友、伙伴再邀,也要推辞不去。这个规矩至今保存。

大年初一不吃荤菜

  相传,阿务人到大年三十这天,要杀猪过年了,但因杀猪人的失误,放跑了年猪无法找到宰杀,只好平淡过年。因此,大年初一只好素菜献祭,吃点素菜素饭算是纪念。

大年初一恋人不约会

  大年初一这天,阿务人的规矩是恋人不准约会,无论是远隔千山万水或是隔壁邻居,恋人不许约会,因为这天是清洁日,要平平安安度过,不得思亲挂戚和念朋交友。

大年初二献汤圆

  初二早上,阿务人须煮汤圆献祭。一是表示全家团团圆圆,有凝聚力;二是汤圆象征金银财宝、金山银山,祈求一年中财源滚滚,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正月初二祭山神

  初二早上,全村人将猪头肉煮熟后与一桌菜饭拿到山神庙里献祭,献祭者必须加灯油,叩头,放鞭炮,祈求山神老爷保佑全村,一年内清吉平安,无病无灾,六畜兴旺,粮谷丰收。

拜年

  春节拜年,阿务人自初三日起,凡是本村的家门户族或是邻村的兄弟姐妹,家家要轮流请客吃饭,直到家家轮完为止。其间,家家都以把把和红粮作礼品。

正月二十八过小年

  相传,古时某年,正逢过年时遭强人袭击,老幼逃走,敌人撤走后,于正月二十八日返回,重庆欢乐,相沿成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