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春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中国春节传统饮食习俗, 初一到初七都有, 你还记得几个呢?

大家都知道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流传到今天已经有几千年的时间,可是现代人都在抱怨过年的年味儿越来越淡了,有很多人都感叹一点过年的感觉都没有。实际上在传承的过程当中有很多中国春节传统的饮食习俗都已经被人们遗忘了,在古代的时候初一到初七都有特定的习俗,你还记得几个呢?


大年初一一定要吃饺子,这项习俗并不是仅仅出现在北方,而是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因为饺子寓意非常的好,在古代的时候饺子代表着招财进宝,在新年的第1天家家户户都希望能够有一个好的兆头,都希望在新的一年当中能够赚取更多的金钱。


大年初二的时候一定要吃面条。民间的习俗也是非常讲究的,做面条的面基本上都是前一天包饺子,剩下来的为了不浪费会做面条吃,什么样的面条都可以,但是按照传统一定要用冷水过一遍,因此很多家庭都会选择是打卤面。


大年初三的时候一定要吃合子,有传统的韭菜合子也有北方人非常喜欢的酸菜合子,据说合子代表着团圆,从大年初三开始,有一些远方的亲戚会过来拜访,所以吃合子也是代表着对亲戚的一种欢迎。


大年初四的时候一定要吃烙饼炒鸡蛋。在民间的传统文化当中,大年初四就到了迎接灶神的日子,从这天开始在很多人的心中新年就已经算是过去了,这天不仅要在屋子里面吃和烙饼炒鸡蛋,同时尽量不要外出,因为要呆在家里面恭请灶王爷回宫。


大年初五的时候要再次吃一顿饺子。这个时候吃饺子为的不是饺子所带来的美好寓意,主要是为了包饺子的这个动作,全家人每一个人都要亲手包一个饺子,因为在包饺子的过程当中要把开的口子一个个捏住,意味着将小人的嘴全部都闭上,在新的一年不会遇到口舌纠纷。


大年初6的时候没有饮食上的特殊要求,这一天在民间被称作是送穷的日子,要把穷神给送走,所以有很多家庭都会吃前几天的剩菜,将所有剩下的东西全部都吃干净。大年初7的时候则一定要吃面条。这种面条代表着缠腿面,因为初七过后很多人开始继续上班工作,远方的亲戚也要走了,而在外地打工的人员也要离开家里面,为了挽留住这些人同时也为了表达自己的思念,家里面一定要吃一顿缠腿面条。


中国春节传统饮食习俗,初一到初七都有,你还记得几个呢?没想到在古代的时候春节的习俗竟然这么多,而且每一项都有特定的寓意,现在的人基本上都已经忘光了,大家怎样看待这些吃食上的习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