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羌族男人的服饰,也是很讲究的,比如,头饰、羊皮褂、腰带和绑腿。 在理县县城,还有蒲溪乡上,很少看到男人们穿羌民族的服装,如果到了蒲溪村上,就很容易看到长袍、羊皮褂、腰带、绑腿。尤其是老者平日里多穿绣了花边的长袍,而中青年男子则是多穿羊皮褂,我们可能会觉得这些衣服有点厚重,但是,在高寒地带,早晚温差大,这是最适合不过的保暖御寒的衣服了。

而且,由于是羌族多养牛羊,制作这些衣服取材也方便。情歌中“羊皮褂子襟对襟,我与阿妹合了心。上坡下坎手牵手,紧贴胸口心换心。”就形象的描述了羊皮褂子穿在身上的温暖贴心,而且结实耐用,可以两面穿,“羊皮褂子两面穿,天晴下雨不离肩。小哥精灵又能干,哪个小妹不喜欢?”羊皮褂子天晴天阴都可以穿,还可以防风防雨,功能多样,穿起来利落方便,不影响干活,不亚于驴友们今天穿的冲锋衣。

羊皮褂子虽然结实耐用,但也并不难看,因为羌族的女人往往会给绣上花纹

在重大的节庆典时候,是村寨中男人们一展英武风采的时候,他们不仅要穿上羊皮褂子,还要带上额头上有漂亮鸟头和羽毛的帽子,以显示他们打猎的传统和打猎的收货。这个传统从小男孩就开始了,小男孩们在一起会比谁的帽子上的鸟的羽毛更鲜艳更雄壮。男人还会表演摔跤、拔河、扳牛等传统体力竞技项目,腰要有力,所以,“红布带子三尺长,送给阿哥扎衣裳。切莫嫌弃带子短,带子虽短情意长。”腰间的蓝腰带、红腰带还有绑腿,都很利落洒脱。

这些衣服打扮看似都是表演性质的,实则是源自于羌族山上的生活方式,需要打猎、需要奔跑,需要砍柴,需要负重,走山路,爬山坡,骑马赶羊,驱狼斗虎,都需要男人们衣着上方便简洁,又实用安全,系了腰带,打了绑腿,利于身手敏捷,也更不会被山中的蛇虫叮咬。

节庆的日子,是年轻人最喜欢的日子,不仅女孩子们漂亮着装,要跳锅庄,青年男子们也精心装扮,边跳边唱,男的会唱:“阿妹身似嫩蒜苔,坐在坡上不起来。唱个山歌给阿妹,看你起来不起来。”女的则对歌:“唱得好来唱的乖,唱得芍药朵朵开。芍药十朵开九朵,还剩一朵等哥来。”你来我往的山歌嘹亮,给青年男女们提供一个传情达意的约会机会,“山羊皮褂穿在身,阿妹阿哥心连心。妹过门前哥吆狗,妹唱山歌哥和音。”唱着跳着,就促成了对又一对的有情人。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