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木偶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吴川有位老艺人从事木偶雕刻创作已有半个多世纪

林华焕给木偶上色。

木偶艺术是中国艺苑中的一株奇葩,富有地方特色和感染力的表演方式,是观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民间艺术,积淀着深厚的民间艺术文化底蕴。

木偶戏的演出堪称是综合艺术的表演,民间又称傀仔戏,那一个个活灵活现的木偶造型既是被人操纵表演的戏具,又是由手工雕绘成的工艺品,在民俗艺术舞台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今年71岁的林华焕,是省内外著名的木偶制作艺术家、“湛江市优秀民间艺术师”。他已经从事木偶雕刻等艺术创作半个多世纪,至今仍宝刀未老,继续为民间传统艺术传承和弘扬奉献力量。5月10日,记者采访林华焕。

木偶作品曾被送往外国展览

“我的家乡在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吴川,那里艺术氛围浓厚。受到耳濡目染,我从小也对美术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林华焕出生于1946年,艺术天赋+勤学苦练,使他在青少年时期就打下了扎实的基础。1960年,广东省文艺团体来湛招收舞台美术学员。当时年仅14岁、还未初中毕业的林华焕,便以优异成绩考进培训班,后来又学习雕塑,师从广州雕塑院雕塑家曾绍权、唐大禧等大师。多年的专业学习,使他艺术造诣不断提高。

聪明好学的林华焕,被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看好,任专职木偶造型设计师。在省级文艺专业团体,可谓精英汇聚,他如饥似渴虚心向湛江籍艺术家郑寿山等前辈学习,努力钻研,不断探索朩偶造型艺术传承和创新,年纪轻轻就在省内外闯出了名气。林华焕的木偶作品曾被送往意大利、俄罗斯等国家展览,广受好评。

大胆创新,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

1978年,林华焕从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调回湛江地区木偶剧团工作。他继承了粤西木偶造型的优良传统并大胆创新,除木头木偶外,还专长于纸扑还模的木偶制作工艺——即制作木偶的材料,是用纸浆拌上胶水,灌注在木制的模具上,脱模后成型。木偶的头部、身躯和手脚是分开制作的,最为吸引眼球的是,木偶身体内还装上了活动的机关,经手控制眼珠能转动,嘴巴能开合,形神兼备,给人以栩栩如生的感觉。

林华焕创作的木偶造型丰满、端庄、传神,不管生、旦、净、丑等角色,都十分注重工艺质量,精雕细琢,旷达写意。同时,他结合剧本内容、情节和角色人物性格,设计、制作出适应表演需要的最佳木偶造型,几十年内创作了大量经典角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他创作的西游记题材作品——“四师徒”,参加广东省工艺美术作品展,获工艺美术优秀奖;其木偶作品“青衣头像”照片刊登在广东工艺美术书刊首卷;还被授予“湛江市优秀民间艺术师”称号。他还让木偶艺术走出国门,经省文化部门推荐,2014年他应新加坡方面要求,加工制作了一批中国古代神话人物木偶,有哪吒、龙王等,造型生动传神,表情惟妙惟肖,供新方娱乐演出使用,赢得很好的口碑。

林华焕调试刚完成的木偶。

古稀之年仍为木偶艺术传承鼓与呼

多才多艺的林华焕,除了木偶之外,在其他艺术创作方面也颇有成就。他的雕塑作品“丰收”“童年的歌”曾入选广东省美术展览。雕塑“雷锋”“白衣天使”“向科技进军”等被安放在湛江市内多个校园里。1999年纪念国庆50周年时,林华焕创作的中国古代50位军事家人物彩塑像在湛江博物馆作专题展出。2005年湛江举办首届红土文化艺术节,他不但为艺术节设计会徽,送展作品“开心佛”“彩塑人物脸谱”等还荣获得银、铜奖。此外,林华焕还为徐闻大汉三墩、遂溪孔子文化城等创作、制作了多具景区塑像。

林华焕最钟意的始终还是木偶艺术,“相伴了半个多世纪,我对这项民俗工艺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结。”湛江博物馆收藏有一批旧木偶,林华焕花费大量心血积极协助修复。广东省博物馆为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民间文化艺术,近年来举办粤西木偶艺术巡回展,林华焕受邀为展出的几十件木偶修复“整容”,其中有10件是他亲手创作的经典作品。该巡回展相继在佛山、中山、东莞、徐闻等地举行,深受群众喜爱。古稀之年的林华焕热心不改,经常来往于湛江、广州等地,为木偶艺术事业而奔波忙碌及鼓与呼,“今年4月,我又再度为一批老木偶作品‘整妆修容’,希望能到省内甚至更多地方展出,扩大宣传和影响,唤起更多人对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关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