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公历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中国第一次纪念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是在1924年,地点是广州。3月8日这一天,广州的20余所公立学校的女学生、女工和女界联合会等妇女团体成员共约2000余人,齐集广州第一公园。何香凝等发表了演说。大会提出了“打倒帝国主义”、“要求妇女劳动权、平等教育权、平等工价权、女子参政权及一切妇女应得之权”、“要求女工、儿童保护的立法”等口号,并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这次活动在妇女界和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反响,活动显示了中国劳动妇女的觉醒和力量。此后,“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也成为中国广大妇女的节日。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那天起,就一直关怀和支持妇女解放运动,把妇女的彻底解放看做党的事业的重要目标之一。在各个革命时期,都根据当时的总任务和妇女群众的特殊利益与要求,制定出妇女运动的方针,明确规定妇女运动的具体任务,正确地领导妇女解放斗争。

  在20世纪20年代末至40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纪念国际劳动妇女节的活动,主要集中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根据地和第三次国内战争时期的解放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1931年3月8日,红一方面军总部召开了妇女节庆祝大会,毛泽东到会并讲话,明确号召广大劳动妇女积极参加革命工作和劳动生产,支援革命战争,打破敌人“围剿”,争取广大群众和妇女自身的解放。1934年3月8日,在瑞金出版的《红色中华》报出版了“三八”特刊,发表了《三八妇女节的国际意义》等文章。

  延安时期的陕甘宁边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成为实现妇女解放、社会解放、民族解放的重要内容。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纪念活动同妇女运动有效结合,实现了模式、内容上的创新,使纪念功效达到最大化。1938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在延安举行了全边区妇女代表大会,成立了边区妇女运动统一领导机关——边区各界妇女联合会。1939年3月8日,延安各界隆重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毛泽东在讲话中指出:“妇女解放与社会解放是密切地联系着的,妇女解放运动应成为社会解放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存在着。”6月1日,《中国妇女》杂志创刊,毛泽东题写刊名,并应邀题词:“妇女解放,突起异军,两万万众,奋发为雄。男女并驾,如日方东,以此制敌,何敌不倾?到之之法,艰苦斗争,世无难事,有志竟成。有妇人焉,如旱望云,此编之作,伫看风行。”7月20日,中国女子大学在杨家岭中央大礼堂举行开学典礼,毛泽东讲话:“创办中国女子大学,是革命的需要,目前抗战的需要,妇女自求解放的需要。女大叫我题字,我就写了下面几个字:‘全国妇女起来之日,就是抗战胜利之时’。”

  1940年,毛泽东出席延安10多万群众参加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30周年纪念大会并讲话:“妇女的力量是伟大的。我们现在打日本要妇女参加,生产要妇女参加,世界上什么事情,没有妇女参加就不成功。……我们现在妇女要开会,要讲话,要办事,要自由平等,全国妇女就要加紧团结起来,几万万妇女结成一个团体,这力量就要大得多。大家应当齐心合力,为争取全国妇女的自由平等而奋斗。……延安妇女今天有这样的自由平等,能开会、能讲话,必须要全国妇女都能这样做,延安妇女应当推动全国妇女起来共同奋斗努力。”与会者高唱《国际歌》和《三八妇女节歌》。《三八妇女节歌》由塞克作词,冼星海作曲:

  冰河在春天里解冻,

  万物在春天里复生;

  全世界被压迫的妇女,

  在“三八”喊出了自由的吼声!

  从此我们一起打破毁人的牢笼。

  苦难使我们变得更坚定,

  旧日的闺秀变成新时代的英雄。

  我们像火花,像炸药,

  像天空的太阳一样的光明。

  武装起头脑,武装起身体,

  勇敢地把自己投入民族解放的斗争里。

  全世界被压迫的妇女,

  在“三八”喊出自由的吼声!

  从此我们一起打破毁人的牢笼。

  1942年,毛泽东为在延安出版的《解放日报》三八节特刊题词:“深入群众,不尚空谈”。1943年,中共中央在一份文件中指出:“今年纪念国际劳动妇女节的方针,就是动员妇女积极参加生产工作。”1944年,中共中央在延安举行纪念“三八”节大会。1945年3月8日,中共中央举行纪念“三八”节座谈会,决定成立解放区妇女联合会。6月20日,解放区妇女联合会成立,蔡畅当选主任。1946年3月8日,各界妇女1000余人在边区礼堂举行纪念大会,朱德、林伯渠等出席大会并讲话。除了陕甘宁边区,其他革命根据地也都举行了大致相同的纪念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

  1949年1月12日,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在西柏坡成立,号召各地妇女用适当的方式纪念国际劳动妇女节。3月24日,中国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北平召开,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1957年改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联合会,1978年改名为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正式成立,蔡畅当选主席。

  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通令全国,规定每年的3月8日为妇女节。新中国纪念国际劳动妇女节的活动,有突出的特点:一是有全国妇联的统一组织领导;二是近于制度化,除1967年至1977年间,几乎每年都举行纪念活动;三是映照着新中国的政治发展,即纪念内容与其他政治运动内容的一致性。

  国际劳动妇女节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的妇女解放运动。

  1924年我国首次纪念国际劳动妇女节后几十年间,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妇女解放运动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形态,并同工人运动、农民运动、青年运动一样,成为我国伟大的革命群众运动的重要一翼。

  1960年3月8日,为了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发行一套“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50周年纪念邮票,全套4枚。万维生设计。这套邮票的4枚图案,统一采用白色底衬和具有麻布纹底纹效果的边框,既突出了中心画面,又显得朴实、自然。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