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公历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9月10日是中国教师的法定节日。这一天,师生召开庆祝大会。
  教师节是中国政府于1985年1月21日正式规定的,其目的是:为进一步提高人民教师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逐步使教师工作真正成为社会上最受人尊敬、最值得羡慕的职业之一。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建立教师节有助于形成尊师重教、尊重知识、尊重 人才的社会风尚。根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多次提议和各地开展尊师活动的经验,原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于1985年1月11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请审议建立 “教师节”的议案。该议案于1985年1月21日通过,正式确定每年的九月十日为教师节。
  实际上,中国历史上曾建立过“教师节”。1932年,国民党政府规定每年6月6日为教师节。全国解放后,1951年教育部和全国教育工会领导人发表书面谈话,宣布“五一国际劳动节”同时为“教师节”。但执行的结果,“教师节”实际上已经名存实亡。1985年1月21日召开的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同意了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继承了我国尊师重教的光荣传统,体现了科教兴国,教育为本的精神。
  为了保证教师的权利和义务,1993年10月31日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教师法》规定教师的权力是:
  1.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实验。
  2.从事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参加专业的学术团体,在学术活动中充分发表意见。
  3.指导学生的学习和发展,评定学生的品行和学习成绩。
  4.按时获取工资报酬,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以及寒暑假期的带薪休假。
  5.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其他形式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
  6.参加进修或者其他方式的培训。
  现在,每年的教师节,各类学校都召开师生大会,开展表彰教师功绩,激励教师的光荣责任感,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困难,以鼓励教师终生从事教育事业的活动。学生也向自己的老师送卡片,鲜花等,以此向老师表示敬意。

  为弘扬民族的科学文化,发展经济,倡导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世界上有许多国家都设有专门的教师节。但各国的教师节的节期与节俗各有不同。
  中国的教师节在9月10日,始于1985年。每年的教师节,各级政府都要组织庆祝活动,慰问教师,嘉奖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及管理人员,并向全社会宣传他们的先进、模范事迹。学生们也要以各种不同的形式,向辛勤培育他们的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
  美国的教师节在每年9月28日,此节是于1971年经由国会通过,尼克松总统签署法案确立的÷独联体国家现在仍旧继承前苏联的规定,把每年十月中的第一个星期日定为教师节。届时,各地均要举行隆重的庆祝大会,政府官员还要向优秀教师颁发奖章和奖金。委内瑞拉的教师节在1月15日,届时总统亲自主持庆典,向优秀教师授勋、颁奖。印度的教师节在9月5日。节日里,各地召开大会庆祝,学生们及文艺工作者还要演出节目,颂扬教师的功绩。阿尔巴尼亚的教师节在每年的3月7日,1878年的3月7日,一些爱国教师在文化古城科尔察创办了第一所阿尔巴尼亚语学校。为纪念此事,激发人们的爱国热忱,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后来,阿尔巴尼亚政府就将3月7日定为教师节,每年都要召开大会,举办大型的文艺演出活动隆重庆祝。
  1889年,葡萄牙政府就把5月18日定为教师节,每年都要庆祝,成为最早设立教师节的国家。5月18日这天,亚科莫布大学的学生们向教师敬献彩带,教师们则在彩带上签名留念。德国的教师节在每年的6月12日,节日期间政府要奖励——批优秀教师,学生们则是以向教师献花来表示敬意。
  泰国的教师节始于1957年,节期为1月16日。节日里,各地都要集会庆祝,庆礼以泰国最隆重的佛教仪式——高僧诵经及斋僧拉开帷幕,然后由学识渊博、德高望重的资深教师代表领诵敬师词。另外,政府要向优秀教师颁发奖状、奖金,并举办教师业绩展览会等。法国教师节在每年圣诞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