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公历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名言]
  (1)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
  ——[俄)高尔基。
  (2)母爱是一种巨大的火焰。
  ——[法]  罗曼·罗兰。
  (3)世界上有一种最美丽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
  ——[英)但下。
  (4)人的嘴唇所能发出的最甜美的字眼,就是母亲,最美好的呼唤,就是“妈妈”。
  ——[英]纪伯伦。
  [事例]
  (1)当<美国丽人》的导演山姆·门德斯荣获奥斯卡最佳导演金像奖时,他的右手牢牢抓着奥斯卡金像奖,而左手则扶着他母亲瓦莱丽的肩,因为他要让母亲和他一起接受人们的欢呼。门德斯激动地说,是母亲让他树立了坚持不懈的决心,是母亲的无尽推动力使他成为最优秀的导演。出生在英国的门德斯5岁时父母离异,是母亲抚育他长大成人。他深情地回忆说,当他请求担任电影导演的70封申请遭到拒绝时,是母亲聆听了他近乎绝望的痛苦诉说,鼓励他更加努力,继续应试。门德斯的同事、导演蒂姆,弗思说:  “他的母亲是他的精神支柱、他的避风港、他信心的创造者。”
  (2)从事动物学研究的人,大概都知道《黑猩猩在召唤)这部科学著作的作者珍妮·古多尔。她是一位英国姑娘,中学毕业后,她进入非洲丛林,与黑猩猩为伍,历经十余年艰辛的考察,终于在动物研究史上第一次初步揭开了野生黑猩猩行为的奥秘。珍妮的成就是杰出的,令人羡慕的。然而,在她的成功里,包含着母亲多少心血和辛勤的汗水啊!
  还是在珍妮孩提时代,妈妈就开始培养她对大自然的热爱相对动物的浓厚兴趣。珍妮刚满周岁的时候,伦敦动物园第一次产下了一只小猩猩。为了表示庆祝,妈妈给女儿买了一个大的蓬松玩具黑猩猩。从此,这个玩具朱比里就成了珍妮最亲爱的朋友,陪伴她度过了整个童年时代。
  中学毕业后,珍妮决定从事黑猩猩的研究,并获准去非洲原始森林考察。当地政府提出:必须有个欧洲人陪同前往。这时,她的母亲自告奋勇地充当了女儿探险的伙伴。
  探险是件十分艰苦的事。在那里,有时凶狠的公狒狒要来袭击营帐,抢夺她们的食物……而吃的却只有罐头食品,在那茫茫林海,有的只是寂寞、孤独、险情,整天与动物为伍,同森林作伴,再加上整天奔波,水土不服,又缺医少药……但是,这一切并没有难倒这位英勇顽强的母亲。她和女儿生活在一起,为她采集和晒割植物标本,帮她料理生活,为她解除寂寞。
  作为珍妮的助手,母亲毫无怨言地承受了她们长期野外考察中的全部生活重担,并且一直乐观地坚持了下来,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妈妈,珍妮怎么能在禁措区生活,她怎么会获得研究黑猩猩的可喜成果!珍妮非常感激妈妈,她知道,  自己的成功离不开妈妈,因此,她在《黑猩猩在召唤》一书的扉页上写着:“献给婉恩、路易斯和雨果……”这婉恩,就是全力支持她成就事业的亲爱的妈妈。
  [点评]
  伦敦大学心理学家多萝西·埃诺博士,谈到那些渴望成功并取得成功的人们时说:“母亲那种献身精神、那种专注,灌输给一个男孩的是伟大的自尊,那些从小拥有这种自尊的人将永远不会放弃,而是发展成自信的成年人。你有了这种信心,如果再勤奋就可以成功。”西方一位诗人曾说:“世界上我们必须仰视才见的,一个是太阳,另一个是母亲。”每个人都会把生命中最美的赞歌唱给母亲,把最丰硕的果实献给母亲。母亲节正是源于人们对母爱的感念,因此它当然成了最美好的节日,庆祝母亲节最早是从古老的希腊人开始的,为了荣耀希腊渚神之母——瑞亚而开始的节庆。母亲节最早的庆祝活动可以追溯到古希腊,那时众神之母瑞亚每年都要庆祝春天的到来。而真正的母亲节则起源于17世纪英格兰,为表达对英国母亲们的敬意,  乃订四旬斋的第四个星期日为“Mothering Sun-day',人们在这一天回家探视母亲,并致礼表示敬意。当时,有许多的穷人必须在有钱人家里帮工讨生活,而被迫离家寄宿在主人家里,在MotheringSunday这一天,主人们会放他们假,并鼓励他们返家与妈妈团聚。为增加欢乐气氛,也发展了一种特别的蛋糕称为“motheringcake"。随着基督神在欧洲的扩散,这个节日转为对“MotherChurch”的崇敬:表达人们对赋予他们生命、保护他们免于伤害的精神力量的感谢。从此,教会的仪式便与母亲节的庆祝活动相结合,以同时传达人们对母亲与教会的感念。人们开始把教堂和母亲同等尊崇。
  而在美国,最早关于母亲节的记载是1872年由茱丽稚(JuliaWardHowe即TheBattle HymnO/the Republic的作者)所提出的,她建议将这一天献给“和平”,并在波斯顿等地举行母亲节的集会。1907年,费城的安娜(AnaJarvis)为发起订立全国性的母亲节而活动,她说服了她母亲所属的、位于西维琴尼亚州的教会,在她母亲逝世2周年的忌日,即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举办母亲节庆祝活动。隔年,费城人也开始在同一天庆祝母亲节。之后,安娜和支持者们开始写信给部长、企业家相政治家,要求订立全国性的母亲节,她的建议成功的被接受了,到1911年,几乎所有的州都已开始庆祝母亲节了。威尔逊总统(PresidentWoodrowWilson)也于1914年发表官方声言,让母亲节成为全国性的节日,就是每年5月的第二个礼拜天i虽然许多国家是在一年中不同的时节庆祝属于他们的母亲节,然而,多数国家如丹麦、芬兰、意大利、土耳其、澳洲和比利时和台湾,都是在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庆祝母亲节的。
  也许是走路走得太辛苦,也许是走得太远想回家。在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一家人都会围着妈妈团聚,因为这一天是母亲节。这天早上母亲可以好好地睡懒觉,不用急着起床为全家人生炉子、准备早餐,母亲在一片温馨的爱歌中,或一首首真挚的爱的诗篇中醒来。孩子们手捧着美丽的鲜花送给妈妈,给妈妈一个致敬的吻:  “妈咪,我爱你!”早餐已经全部准备好了,最令母亲惊喜的是还有一家人为妈妈精心准备的节日礼物。这一天是母亲完完整整的节日,晚饭也用不着操劳,乎时无论多么懒惰的丈夫,在这一天也会认认真真地从早到晚系着围裙忙里忙外地围着锅台转,一切都收拾得挺不错,到处都是漂亮的鲜花。这一切的布置都是为了让辛劳的母亲过上一个开开心心的节日。这一天,也就是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世界上很多国家都过母亲节,尤其是欧洲、美国、加拿大等国。这是一个属于全世界所有母亲的节日,在这一天,所有的孩子都会用心感念伟大的母爱。
  在我国,母亲节几乎已经成为一个准传统节日了。一向拙于表达热烈感情的人们也会在这一天用心给母亲挑选一件精美的礼物,表达心中早巳荡漾的感激之情。
  有人说这是一项大型商业策划活动,因为在这一天一大批女人的商品被选购一空,大量鲜花供不应求。虽然这么说,但是利用这一天——而且一年只有一次——来表达一下我们对母亲深深的爱,难道不是一次难得的好机会吗?!或许有人会问,那么我们的父亲呢。当然,我们也不会忘记父亲,再过一个月,也就是在六月,我们再来为父亲过节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