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民族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浇花节,德昂族语称“撒恩片”,时间在清明节后七日,此节日是把佛祖诞生、成道、涅?三个日期合并在一起举行纪念活动。同时又是佛祖腊历的元旦,因此也当作新年来庆贺,因要进行浴佛活动,把寺院的浴佛活动扩大到群众互相泼水、祝福吉祥,故又称泼水节。

  泼水节的来历,德昂族与傣族的说法不一。第一种传说:古时,有两位天神昆桑和昆宋各人主持世界三年。在昆宋任期时,误传天意,将雨季说成旱季,旱季说成雨季,误了生产节令,遭到人们的反对,神仙不让他管天下,但派谁去也杀不了他,只好叫妇女用头发勒下他的头来。这时,污血流遍了大地,人们用清水冲洗污血,以保持清洁。延到后世,每年泼水给天神昆宋洗尸体,从此,天下太平。

  第二种传说:佛祖为了管理德昂族人民的生产生活大事,经过天神同意,从天上来到人间。为了不引起人们的注意,佛祖变成了一个佛爷,独自住在奘房里。他为人民办了很多好事,解除了不少灾难,深得人们的敬重和爱戴。

  大家有什么困难都来找他帮助解决,因为他是智慧的化身,办法很多,什么问题都解决得很好。最初,人们大多是在遇到喜、丧、住、食等事情时才找他。久而久之,连哪块田种什么庄稼、哪个小伙子要娶什么样的姑娘、哪个小孩取什么名字、哪个老人有多长寿命等大小事情,都来向他求教。有时,夫妻稍不和睦,也要找他调解,弄得他昼夜不得安宁。他逐渐感到人间的事情太多太杂,但又舍不得离开人间。然而,天神限他回天宫的时间早到了,三番五次催他返回。而他既留恋德昂族人民,又不敢对抗天神,急得害了大病,卧床不起。百姓知道了,到四面八方找来名贵药材,敬献给他服用。而佛爷知道天神要招他的魂上天,吃药也无济于事。一天,他的病突然恶化,男女老少都跑来问他有什么要求。他只要求按他的相貌雕一尊木像,再为他洗个澡。百姓们就照着做。三天后,佛像的轮廓雕出来了,佛爷睁眼看看,点了点头,满意地说:“万事顺心。”说完就闭上了眼睛。半月后,佛像的脚手雕成了,佛爷睁开眼看看,微笑着说:“风调雨顺收成好。”说完又闭上了眼睛。过了一个月,佛爷的眼、耳、口、鼻全部雕成了,这时清明已过。佛爷睁大眼睛,看了又看,高兴地说:“魔鬼避开,人畜无病。”谁知,百姓还没来得及为他洗澡,他就离开了人间。为了表示对他的怀念,为了实现他的遗嘱,百姓们照着奘房的式样,就地盖起了亭子,将佛像置于亭中,并且赶了三天大摆,给佛像泼了三天的水。

  每年德昂族的泼水节从准备到举行结束一般要花5-7天。以三台山乡出冬瓜村的2008年浇花节活动为例,具体安排为:

  4月12日:准备临时类房的布置,采花。

  4月13日:迎佛像,第一天泼水活动。

  4月14日:第二天泼水活动,四社来访。

  4月15日:第三天泼水活动,四、五社来访

  4月16日:第四天泼水活动,下午送佛回奘房,清洗奘房,帮老人洗脚。

  4月17日:早上老人上类念经,泼水节结束。

  泼水节活动在村寨中由管理类房的老人、社干部和佛爷共同安排。

  4月12日,搭建置佛用的泼水花亭及采花。早上村里人都到附近山上采木本栗树花,采花时人们在山上敲锣打鼓对山歌,用采来的鲜花装饰的泼水花亭花香扑鼻。

  4月13日,泼水活动的第一天。早上大家带赕品到奘房念经祈福,安长带领大家念经文及祈祷词,大家“依亚”(德昂语,滴水之意)、祷告。之后男人们到奘房里迎请佛像,锣鼓开道,鞭炮齐鸣。接佛由村里德高望重的男性老者来完成,他们将高约二三十厘米,造型各异的20多尊鎏金佛像搬下来,摆放在佛寺大厅中大佛像前,并面对大佛像开始诵经。男性村民怀抱佛像向泼水花亭走去。一路上不断有站在路边等候的妇女向抱着佛像的队伍抛撒米花,以示吉祥。接佛的队伍到达泼水花亭后依次进入将佛像小心恭敬地放好并调整每尊佛像的位置,以确保每尊佛像都能被浇下的水流清洗得干干净净。

  佛像安置后佛爷带领大家在泼水花亭外的空地集体诵经,念经完毕大家把各自从井水中取来的净水举过头顶以示敬意后倒进龙槽,水从龙槽流进泼水花亭内的旋转花筒,喷出清水,撒在四周的小佛像上,表示给佛沐浴。因竹台阶高过泼水临时奘房里的小佛像,女人不论年纪多大也不能上竹台阶倒水,都要让男性帮倒。

  德昂族浇花节浴佛用的水很有讲究,需众人敲锣打鼓去约五公里外的龙潭取水。水潭的泉水是处低洼之地自然流淌积蓄而成,被认为是上天赋予的纯洁之水,用它来给佛祖沐浴最干净、最圣洁。这样的取水活动一天要重复进行三次,早上11点左右、下午4点左右和6点左右各一次。年纪较大的老人不能去路途遥远的取水潭取水,可以到较近的井水取水。德昂族的浇水节保留着较为完整的仪式过程,浴佛与浇花是这个节日最突出的特色。

  4月15日是重要的一天,佛爷主持拜佛,和大家一起去取水;其他德昂族村寨来访,中青年男子汇聚一起集体跳舞,并用象脚鼓、锣、钹等乐器伴奏。舞时由肩挂象脚鼓的青年带头击鼓起舞,敲锣者次之,其他尾随于后绕圆圈而舞。下午时人数达到几百人。晚上在泼水亭空地上有群众自发的文艺演出:自编舞蹈和流行歌曲演唱,也有老人唱起传统的德昂族歌曲,热闹非凡,直至深夜。村民各自回家后,有老人们搬来被褥自愿留在佐罗房看守泼水节的活动场地。

  4月16日是节日的高潮。佛爷仍然主持拜佛仪式,浴佛后再去取水,下午时大家围成圆圈跳舞,年轻人成为舞场的主角,村民们跳起了新泼水舞,舞蹈由文化馆编,动作大多从劳动动作变化而来,有采茶、割稻等动作。下午大家给保佑村寨的各种神圣事物浇水祈福:寨神、寨神旁的神树林、佛塔、大青树、奘房、奘房里的各种赕品。之后所有人送佛回奘房,鞭炮鸣放,用锣鼓开道,老人们不断向佛像抛撒洁白的米花。佛像送进奘房,管理奘房的老人们拿出新的黄布,一一给大小佛像围上,这是给佛像更新衣之意。大家在奘房里合掌跪坐念经后再到佛塔旁祭拜寨心神“早务曼”。

  吃过晚饭,一些男性老者不约而同地把铺盖搬到奘房的侧房里,准备陪伴佛祖度过这个一年中难逢难遇的节日。在离开家门之前,这些老人们还要接受自己的孩子为他和老伴举行的德昂人特有的洗手洗脚礼:儿女端一盆水温适度的清水,放在两位老人面前,合掌叩头,口中喃喃地检讨自己一年来对长辈的过失,然后静听父母的训示,最后才为两位老人轻轻搓去手脚上的尘垢。这是德昂族泼水节的仪式之一,也是子女们感谢父母养育之恩的一种特殊方式,当然更是老人们享受天伦之乐的一次难得的机会。即便是做爷爷的人,只要父母还在世,当晚也要先去到老人那里给老人洗手洗脚,故而这一天又被称为“敬老节”。

  泼水节与洼节的其他仪式不同,中青年人成为参加活动的主体。老人们上奘、念经、守夜、接待亲友。年轻人参加迎佛、送佛、浴佛、泼水、接待来宾等活动。同时,德宏梁河、瑞丽等地的德昂族浇花节与龙阳节还有相互交融的情况。

  德昂族普遍信仰小乘佛教,因长期受傣族文化的影响,其节日与傣族的节日大致相同。

  泼水节是德昂族人民的新年,并作为一种很隆重的典礼而沿袭至今。每年的四、五月举行。泼水节前,要搭一间小草房,作为临时佛堂,为全寨人供佛用。佛堂里除了安放佛像外,还存有泼水节时用的水桶等用具。

  泼水节的节期为三至六天。节日的第一天,人们一早先得“浴佛”,即用桶提来干净的清水,佛像上的尘土。随后,由一位德高望重的老者手持鲜花,将山泉水洒向众乡亲,向大家祝贺,祝福新年的开始。然后,人们互相祝贺新年,在乐曲声和歌声中,青年人直接拎着水捅对着年轻伙伴的脖子往下灌水。

  同样,对方也端着水盆往身上泼洒水,表示互祝吉祥。在泼水节时,德昂族也非常讲究礼貌,异性间年龄相差很大的,一般不能疯狂泼水。年轻人一般将竹筒水高高举起,将清水倒在老年人手上,表示对他们的美好祝福。老年人也向年轻人祝健康成长、幸福快乐。

  德昂族的泼水节,不仅是新年伊始的典礼活动,而且是青年男女寻找情侣的好时机。他们常乘节期暗示爱慕,水在这个时候比任何语言都更能表达男女之间的感情。

  在德昂族山寨有这样的习俗,泼水节未到之前,小伙子们要悄悄地编织好几个漂亮的竹篮子,送给自己最喜爱的姑娘,试探姑娘对自己的感情。因此,每当泼水节时,山寨里的姑娘往往收到很多美丽的竹篮。然而,姑娘心目中的情郎究竟是谁呢?那就要看泼水节那天,姑娘背的是哪一个小伙子送给她的那只竹篮了。泼水节里,最忙的是这些小伙子,因为,他们要在姑娘们背着的各种美观精致的竹篮当中,寻找和辨认自己赠送的竹篮。当这些小伙子如愿地寻找到自己的相好时,在泼水节里他们幸福地相聚在一起,尽情地互相泼水,以表达自己的内心的爱慕之情。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