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勤劳勇敢的蒙古族不但谱写了震撼世界的历史,也以特有的智慧创造了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服饰,形成了丰富多彩、精美绝伦的服饰体系。蒙古族服饰主要包括长袍、腰带、靴子、首饰等。

2004年蒙古族服饰被列入国家民族民家保护工程试点项目,2008年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2014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阿鲁科尔沁旗蒙古族服饰2014年被确定为蒙古族28个部落的传统服饰的基本样式之一,移交内蒙古博物院,作为永久性藏品,供展示研究之用。

蒙古袍是蒙古族传统的衣服。男士袍一般用六七米布料,女士袍一般用五六米布料。大襟、领座、领口、袖口、下摆以缎子、丝绸镶边。袍子的扣子有布制的,也有银、铜制的,银、铜扣子上一般刻有吉祥图纹。

蒙古族的服饰具有自己的审美特征,蒙古族特别地偏爱鲜艳、光亮的颜色,这些色彩都使人感到色调明朗、身心欢娱。

蒙古族居住于蒙古高原,气候寒冷又加之以游牧为主,马上活动的时间比较长,因此服饰有较强的防寒作用而且又便于骑乘。

腰带是蒙古族服饰重要的组成部分,用长三四米的绸缎或棉布制成。男子腰带多挂刀子、火镰、鼻烟盒等饰物。

蒙古族靴子分皮靴和布靴两种,蒙古靴做工精细,靴帮等处都有精美的图案。布靴用高级布料或大绒制作,靴头和靴筒上以金丝线绣花,图案新颖艳丽,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

头饰是蒙古族已婚妇女的专利,在重大场合佩戴头饰,平时戴帽或扎巾。古韵犹存的头饰,融汇了民族的集体智慧,审美意识和生活情趣,也记述了蒙古族的历史和文化。

蒙古民族服饰的款式褒衣博带,既能体现人体的曲线美,又能体现蒙古牧人宽厚大度、粗犷坦荡的性格。

蒙古族自古以来有戴帽子、扎巾、带头饰的习俗。帽子一般有圆顶立沿帽、栖鹰帽、陶尔其克帽、三耳帽、四耳帽、圆帽等几种。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