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佤族人口约39.66万,主要聚居在云南省沧源、西蒙等县,澜沧江、怒江之间的南部地区也有分布。佤族是古代“百濮”人的一支。

佤族服饰各地不同。云南西盟地区男子多穿无领短上衣,宽短裤,黑布或红布缠头,戴黑、红线穗,穿耳;青年男子胫部还戴竹、藤圈。女子喜穿黑色无领短上衣,系直筒短裙,垂长发,佩戴头箍、耳环、项圈、手镯、腰圈及胫圈等多种饰物。

男装

佤族服饰有地区差异,西盟的男子一般穿黑、青色的无领短款上衣,下着黑色或青色的大裆宽筒裤,剪发。用黑、青、白、红色的布包头,喜欢戴银镯,佩竹饰,出门肩挎长刀、挂包。女子多穿贯头、V形领紧身无袖短衣,下穿红、黑色横条纹的筒裙,披发,佩戴银、竹、藤制饰物,喜欢用竹或藤做成圈状饰物装饰在颈、腰、臂腿等处。男女老少都喜欢佩用极具民族特色的佤族挂包,男女青年还用作爱情的信物。服饰原料多为自制的棉、麻土布、染成红、黄、蓝、黑、褐等色,配上各种色线,织出各种各样美丽的图案。

佤族妇女都从事于家庭纺织。由于生产力水平低下,家庭纺织满足不了他们生活的需要。长期以来,佤族缺少衣穿是很普遍的现象,有的妇女只穿一条麻布裙,有的男子只有一块遮羞 布。他们较普遍地穿上衣服是解放后的事。男女皆赤足,不穿鞋子,也不会做鞋子。

女装

妇女的服饰,各村寨不同。岳宋妇女上身着披户,裙子长而大。马散妇女上身穿无领短衣, 裙子稍短,小腿上缚有裹脚布。芒杏、翁戛科等寨,因受拉祜族影响,上衣近似拉祜族,裙 子与岳宋同。中课、永广等寨,上衣与拉祜族和汉族相似,裙子与马散同。妇女都留长发, 不梳辫子,头发多披肩洒向脸颊两侧及肩背,用发箍从前额到脑后把头发拢住,这样既可保 证头发不散落在前影响视线,又显得美观大方,使用也很方便。

发箍是佤族妇女最具特色的 头饰,在我国各民族中只有佤族使用,是识别佤族的最简明的标志。它呈半月形,中间宽, 两头窄,长约30多厘米,中部宽约10厘米,多用铝、银制成,也有竹藤制的。耳戴银环(最大的直径约六、七分),颈戴银项圈和若干串料珠(有的料珠中还加有贝壳)。腰围若干个竹 圈,小腿和大腿之间戴着若干个竹圈或藤圈,大小臂间戴有银饰,手指上也有戴戒指的。这样的服饰实在负担太重,很不方便,可是佤族却以为美。

佤族共同的古老衣着服饰是男子裹青红布于头,身着短衣,裤子短而肥大,尚黑色。颈上戴有银竹制项圈,手戴银(铜)手镯,耳附银环,腰系海贝,颈带项圈或珠串。佤族还有文身习俗,在胸、肩、臂、背等部位常刺有太阳、月亮、蜥蜴、牛头等图案。这些服饰渊源流长,经久不衰。究其原因,除了他们自认为保存祖传的"阿佤理"民族历史外,那就是他们通过神、宗教等方式保存了本民族的共同意识--传统民族精神。

在佤族传统服饰中

因直系不同,分为阿佤服饰、巴饶服饰、傣佤服饰等。保留古老的山地民族特色,尚黑色。(1)男子服饰。上穿无领对襟短衣,下着青布肥大短裤,头缠布帕,绑腿、草鞋或跣足,用黑、青、白、红色的布包头,青年男子常颈戴竹藤圈为饰,少数富有者戴银项圈和银手镯。有的男子还穿耳纹身,纹身大多为动物图案,也有少量为植物图案。(2)女子服饰。穿贯头式紧身无袖短衣和家织红黑色条纹筒裙,赤足,脚上戴有数个或十几个竹藤圈;戴耳柱或大耳环,项间佩挂银圈或数十串珠饰;喜戴臂箍、手镯,多用白银制成,上面刻有精致的各种图案花纹;腰间亦以若干竹藤圈串为饰;披发、戴发箍,发箍用红布或金属制作。

男女老少皆喜佩用佤族挂包,男女青年还用作爱情信物。服饰原料多为自制棉、麻土布,被染成红、黄、蓝、黑、褐等色,配上各种色线,织出各色图案。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