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傣族招待客人们的方式,一定不要大惊小怪的!

公元1228年,中国云南、缅甸东北部一带的傣族,越过阿萨姆东部山脉,统一了阿萨姆各部,建立了阿洪王朝,史称阿霍姆王国或阿萨姆王国,即现今的不丹、锡金、阿萨姆邦等地。傣族在印度被称为阿萨姆,统一公司生产的阿萨姆奶茶的茶叶,就来源于云南傣族带入阿萨姆邦的茶树。

傣族先民自古就生活在澜沧江、怒江中上游地区,公元前五世纪左右以“勐掌”(大象之邦)为中心形成联盟国家“勐达光”(中央之国),这个联盟国家被同时期的汉朝称作“哀牢国”。这个能歌善舞、热情勇敢的民族,有很多独特的习俗和文化。

外地人到了傣家,主人会热情的迎接,在门口时,会用装着浸有花瓣水的银碗,用树枝轻轻泼洒到客人身上,走入竹楼入座后,老咪涛会给客人手腕上拴线,以祝客人吉祥如意,平安幸福,并奉上甘甜的竹筒茶,款待地道的傣家菜,无论男女老少,主人总是面带微笑,说话轻声细语。

竹筒茶:如果您来到傣族人家,不要惊奇于主人用竹筒来装茶叶、倒茶、喝茶,这是他们独有的茶文化和待客之道。他们将采摘的茶叶嫩芽,经铁锅杀青,揉捻,然后装入特制的嫩香竹筒内,在火上烘烤,这样制成的竹筒香茶即有茶叶的醇厚茶香,又有浓郁的甜竹清香,滋味鲜爽、回甘,解渴、解乏,饮后浑身舒畅惬意。

酒文化:嗜酒是傣族一种古老风俗,在古代就有砸酒之俗,没有吃饭的时候,就开始喝酒一说,在节庆盛宴、歌舞欢聚时,必以酒随身,边饮边舞。所饮之酒,都是自己用谷米酿制的酒,如堆花酒,度数不高,闻之香甜。

饮食文化:因傣族人常吃不易消化的糯米食品,所以就养成了爱吃酸味的食品。如酸肉:将新鲜的黄牛肉用淘米水洗净,切成片放入盆中,加入鲜花椒叶、盐、米饭拌匀,装入瓦罐,淋入白酒压实,腌一个月后,就制成了酸香味浓的佳肴。

傣族地区,潮湿炎热,昆虫种类繁多,经常食用蝉、竹虫、蚂蚁蛋、竹鼠等。竹虫,生长在野生毛竹体内,傣族人从森林中砍回毛竹,从竹筒里取出竹虫,油炸后配上椒盐,油而不腻,满口生香。烤竹鼠,竹鼠生活在竹篷下面,以竹根为食,长四五十厘米,比猫还肥,味道香甜、肉质软嫩,是傣族山珍名菜之一。

傣族服饰:傣族姑娘穿着打扮五彩缤纷、美不胜收,将她们苗条的身材、清纯娇美的容颜映衬的仪态万方,素有“金孔雀”的美称。 善于装扮的傣家姑娘,都喜欢上面穿一件白色或绯色内衣,外穿紧身上衣,圆领窄袖,水红、淡黄、雪白等多种色彩,前后的衣襟刚好齐腰,紧紧裹住身子,腰间一串银腰带。将女性的胸、腰、臀“三维”之美充分的展现了出来。

衣服多采用轻柔、色彩鲜艳的布料,无论合适,穿着这样的衣服都给人一种婀娜多姿、潇洒飘逸的感觉。傣族服饰也被评为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