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紫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专家学者聚会宜兴探讨中国民间传统工艺美术传承与发展

“首届中国民间传统工艺美术传承与发展论坛”暨“2017远东·溪隐府杯民间传统工艺美术博览会”昨天在宜兴陶瓷博物馆举行开幕式,来自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无锡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等组织和机构的专家学者聚会宜兴,共同探讨中国民间传统工艺美术传承与发展。

“传统工艺的核心是创造性的手工劳动和因材施艺的个性化制作,具有工业化生产不能替代的特性。在当代社会推动传统工艺振兴,挖掘创造性手工的价值,激发因材施艺的灵感和精心手作的潜能。”一位与会专家对中国民间传统工艺美术传承与发展阐述了意见。据本次论坛主办方之一的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有关人士介绍,为更好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文件精神,进一步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扶持优秀民族文化品牌,搭建全国民间工艺美术行业交流学习的平台,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民间工艺美术事业更好地传承、创新、繁荣、发展。本届论坛以“中国民间传统工艺美术传承与发展”为主题,体现传统、传承、创新、科学元素相结合,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专家名师和工匠相结合,通过对话交流,促进观点的交锋、思维的激荡、理念的创新,碰撞出符合潮流发展的思想火花,共谋民间传统工艺美术的发展与未来。

“2017远东·溪隐府杯民间传统工艺美术博览会”展品包括玉雕、刺绣、宋锦、刻纸、竹刻、竹扇、红木、陶瓷、紫砂、砚台、珠宝、首饰、铜镜、木雕、民间艺术藏品等,品种丰富,展品总数接近两千件,作品既有传统功力深厚、技法纯熟的精品,又不乏体现现代审美观念和探索精神的佳作。不少传统作品在运用新工艺、新材料、新题材方面有所创新,同时原创性强,升值潜力大,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可以说是民间传统工艺美术作品的一次集体亮相,是一场极具中国气派的视觉盛宴,也让与会者进一步感受到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生命力。活动期间,还将举办“中国紫砂·中国玉雕”大师雅集荟,对紫砂、玉雕收藏、鉴赏知识作讲座及座谈交流,参观名家紫砂、玉器玉雕作品,走访紫砂大师工作室等。

本次活动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国画研究院等联合主办;宜兴市文广新局,宜兴市科协,宜兴市文联,宜兴市陶协,宜兴市紫砂艺术研究院,宜兴市工艺美术学会,宜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承办;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无锡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扬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连云港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宜兴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宜兴市文学艺术院,中国民协宜兴紫砂艺术研究创作基地(中心),中国苏作红木文化研究发展中心,江苏省陶瓷耐火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荣宝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宜兴陶瓷博物馆,吕尧臣、吕俊杰紫砂艺术馆协办;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学术主持,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冠名支持,中国网图片中心、中国网记录中国频道对活动作现场直播。图为展出作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吕尧臣创作作品《海之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