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紫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紫砂壶民间艺人方宏平:你敢想?他51岁才开始做紫砂!

宜兴的丁蜀镇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它包罗万象,也海纳百川。形形色色的做壶人,也各不相同的百态人生。

方宏平老师也是这百态中的一位。他重拾紫砂这门手艺是2014年,你们猜猜那个时候他多大了?

51岁。

(方宏平老师)

万千世界,总是会合一个缘字,兜兜转转,还是回到你最初的起点。

方老师的母亲是做药罐的,那不是紫砂手艺,制作也粗糙,不讲究工艺性,但就是这样一个粗糙的手艺让他了解了这个由泥成器,烈火焚烧,焕然新生的过程。他感兴趣,但那又怎么样,他依然去做了别的——木工。

一做就是十年,在这一行干的风生水起,俨然是村里的一把手,如果不是后来收益不好了,估计也不会想着从头开始一门新的技术。

他的第一任紫砂壶手艺师傅应当算是他的妻子。方太太是做鱼化龙的,手艺精湛,做的壶活灵活现的。方老师跟在一旁帮她捏个壶嘴,做个壶把之类的。但却总是被他妻子嫌弃,说他这个做的不好,那个也做的不好。最后他一生气,索性自己在一旁捣鼓,自己做了自己看,总不会再自己嫌弃自己吧。

(狩岳巡方·方宏平)

但不曾想,就是这样一个初学者做的壶竟被当时紫砂五厂的厂长顾汉章一眼看中,让他免试进了厂。而十年木工的经历让他在线条处理上比普通人敏感许多,顾汉章看出了这一点,便让他专门做紫砂方器。

方老师真正在紫砂圈闯出名头是在进厂一年多以后。当时有一个台湾老板要一件绞泥方器,可是紫砂五厂没人会做啊!紫砂三厂倒是有个叫陈洪平的会做,但五厂的叫方宏平啊!同名不同性,技术也差了一截!怎么办呢?

上面的人一说:“他陈洪平能做,你叫方宏平的也能做!”就这样开始学习,而之后绞泥方器就成了方宏平的“独门秘器”。

(思源·方宏平)

但很可惜的是,一年之后,紫砂五厂就解散了。他坚持在家做壶,自产自销。但2000年是紫砂壶最难熬的一段时间,几乎所有的人都改行了。为了养家糊口,方老师也暂时放弃了他的紫砂梦,去了一家公司上班。

忙的时候很忙,天南海北的飞,“全国各地,除了西藏,我都去过了!”而这些天南海北的经历也让他后期的创作能做到心中有山水,手上有意境。

方老师从没有放弃过做壶,他总是在抽时间,可能是周末,可能是晚上临睡前。时间挤一挤,总能被他安排的妥妥的。

(天柱壶·方宏平)

2014年的时候,他辞职了。递上辞呈的时候,他内心反而是松了口气的,不如前两天周围人劝阻的吵嚷,也没了内心被干扰的烦躁。他松了口气,51岁的他儿女成家,父母健在,生活也过得去,反而是最轻松的时候。他还能动,还能想,还能追求他的梦想!

“我不做代工,我也不敲章!这把壶自己做出来,就是我去世了,它也是我自己的!人要诚心,也要对得起买壶的人!”一点一滴,一泥一筒,一壶一把,全是他的双手创作出了的,他对的起买壶的人,也对得起自己的灵魂。

“这把壶不是你的,那它的灵魂就不是你的,一个壶嘴,一个壶滴也不是你的!你们是没有灵魂交流的!”

(全手工生胚·方宏平)

他追求灵魂的最高境界,也追求欣赏他的人最大的感官享受。壶的造型,它的做工,它的寓意,它看似简单的身躯里包含的复杂的一切,方宏平都希望能用他的双手去告诉别人。他的壶总是能让懂行的人一眼就认出了,他对绞泥方器的创新总是用着自己独特的审美,独特的创造,也让这个行业对他这位51岁重拾做壶技艺的艺人敬佩不已!

而行业的认同也让他再短短的三年之内在各大紫砂壶的制壶大赛中获得了许多奖项,各大杂志也从各种渠道找到他的住址前来采访。

“绞泥方器很难做的,做出来又很有特色!它对做工要求很高,泥料要带砂才好,最好是60目以上才好,还有它烧制的温度,都有很大的要求!但做出来的成品通透,内外如一,大气而又轩昂!”

正如他的人,大气而又通透,表里如一,壶如人心。

方老师还喜欢练练字,写写文章。给人家的收藏证书也都是自己一笔一划写上去的,可谓用心之极。

(手写证书·方宏平)

方老师对互联网的新时代是玩的很转的,他有QQ空间,微信,还有微博。里面都有他做壶时候的视屏和他闲暇时候文字创作。“有文字记录,有视屏看看,书本文字永远留在那里,别人也拿不走。我如果去世了,它也还在那里,记录了我的一生。没有丰功伟业,大起大落,平平淡淡的也还是我的一生,我和我最爱的紫砂壶的一生……”

方老师还给我们一把壶的文化传承提了很多意见,关于紫砂,关于传承,关于有工匠精神的老艺人。文化流传上的共通的让我们走到了一起,他的壶也只愿在我们平台寻找它的主人。

他爱称自己为竹林清风,竹林幽静,有清风徐来,我独坐其间,煮一茶抿。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