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紫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紫砂壶常见工艺造假之手拉胚

大家好,很多读者时常会和我说提到市场的一些非全手工壶,例如,灌浆壶,拉胚壶,化工壶。今天和大家说以说紫砂壶三大恶之手拉壶(这里说的恶不是指工艺本身,而是用全手工的旗号去卖高价的)

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手拉壶。“手拉壶”顾名思义将泥料放在转盘上,通过转盘的转动和利用转盘旋转的离心引力,用双手捧拉制成。拉出来后切下,放置晾干,再配壶嘴、壶把 (都是灌浆制作),装成一把茶壶,放置晾干后再喷浆,经过烧制就可以成为手拉胚茶壶。这样的方法,熟练的师傅,一天可以制成上百个!宜兴的紫砂壶是很少用手拉的方法成型的。其实,传统的紫砂壶一般是用拍身筒和镶身筒的方法来成型的,紫砂壶,其材质是紫砂泥的,成型方法也有多种,如拍片、注浆成型、手拉成型等等。手拉壶,其成型是依靠拉坯机手拉成型,是一种茶壶的成型方法,其壶身材质可为紫砂,可瓷土等等。

和全手工壶不同的是的是,全手工壶身外观,颗粒分布不均匀,比较粗;壶内无螺状条纹纹理;无添加成份;撞击声 效,硬度高,声音尖锐;低沉则硬度较低。而手拉壶是壶身外观,不论粗细,分布很均匀;壶内有螺状条纹纹理;添加高岭土成份;撞击 声效,硬度高,声音尖锐。

宜兴的紫砂壶在早些时候是很少或者说就没有用手拉的方法制成的。但是就现在来说,紫砂壶市场日益庞大,有些动了歪脑筋的人,自然而然的就用这种方法,即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最多数量的壶,又能降低人工和成本。(有些顾客在选择高工艺的茶壶的时候要谨慎)其实,传统的紫砂壶一般是用拍身筒和镶身筒的方法来成型的,而“手拉壶”顾名思义就是用手拉的方法成型的。紫砂壶,其材质是紫砂泥的,成型方法也有多种,如拍片、注浆成型、手拉成型等等。手拉壶,其成型是依靠拉坯机手拉成型,是一种茶壶的成型方法,其壶身材质可为紫砂,可瓷土等等。

全手工紫砂壶

其实要鉴别手拉壶,很简单,因为有一些特征是手拉壶特有的.例如手拉胚壶内部必定有螺旋状纹路,这是手拉制作过程中不可取出的痕迹,壶盖在拉制过程中切下,按照离心力作用,盖子边缘会产生螺旋状纹路,盖里里侧没有。壶底和壶身是在拉制过程中一步到位,一并切下,没有一点拼接痕迹。还有就是上面提到的听壶身的声音,用手指敲打。大致从这几个方面就可以明确分辨了。

因为制作工艺不同,单独的紫砂泥料是不可能用手拉方法制成,之间是夹杂了一些高岭土成分。由于制作量大,制作工艺简单,泥料广泛,所以手拉壶价格普遍不高。手拉壶”是潮州枫溪一项代代相传的民间茶具工艺。“手拉壶”采用手工拉胚法(或叫轮制法)成型,与宜兴紫砂壶成型的模制法完全不同,是最原始辘轳制陶技法。

全手工紫砂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