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中秋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农历八月十五为中秋节,又称“团圆节”,强调家人团聚。应节食品为月饼、鸭子。这一天怀化各家以鸭子为主菜。晚上,家人团聚吃月饼赏月,讲故事,叙家常。这一天还流行摸秋之俗。怀化有的地方称“偷月亮菜”。在怀化新晃,当皓月当空之际,侗家姑娘邀约一起,用伞遮住自己,到意中人家园圃去摘蔬菜、黄豆夹等,而不会被人视为“偷盗”。相传这天晚上,月宫仙女降临下界,把甘露洒遍人间,仙女的甘露是无私的,因此,人们今夜可以共享洒有甘露的瓜果蔬菜。偷月亮菜不怕主人骂,越被骂越吉利,姑娘“偷”到瓜菜后,故意高声叫喊:"xx!你的瓜菜我扯走了,你到我家来吃油茶吧!”把消息传给心爱的人,使他闻声赶来一起享受“偷”来的幸福果实,借助月宫仙女给他们牵红线。摘到一个并蒂的瓜果,就是双方有缘的象征,成双生长的豆荚,是姑娘们喜爱采摘的月亮菜。媳妇们则希望能偷到一个最肥的瓜,象征着会生个胖娃娃。偷来的月亮菜、橘抽之类,就在月下剥吃。豆荚只能在野地里煮吃,不能带回家中。溆浦的龙潭、小横垅一带青年人于中秋晚上,以偷瓜送瓜为戏(将偷来的瓜,悄悄送到新婚夫妇床上,祝愿“早生贵子”),即被瓜主发现,也不受责罚。在沉陵对戚友中小康之家而又无子女者,好事者窃农家园中小东瓜以布帛裹之送于床上,放一挂鞭炮,祝其早生贵子。被祝者夫妇,须将瓜一顿食尽,以祈子女。在洪江亦有“送子”之俗,青年们吃完偷来的瓜菜后,妇女们就去“送子”。“送子”是把一个象婴儿的冬瓜挖空,灌上清水,贴上“喜得贵子”的红字贴,偷偷地送到结婚数年未曾生育的青年夫妇房中,放在床上,盖上被子,象一个小宝宝甜睡在被褥中。当这对青年夫妇回房睡觉时,掀开被子,看到冬瓜,抱起来时,瓜中的水就会流到床上,这时,躲藏在房外暗中窥视的妇女姑娘们,就会鼓掌大喊“小宝宝尿床了”、“恭喜今年生个胖娃娃!”家里的人皆大欢喜,拿出月饼、糖果热情地招待这些“送子”的客人。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