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傣族传统服饰中各地男性传统服饰基本一致,女性服饰因地域不同而有异。

(1)男性。头缠白布包头,上穿立领或圆领对襟窄袖短衫,下着宽裆肥腿深色长裤。

(2)女性。将发髻偏于一侧或脑后,或将髻留一绺拖于脑后。上穿短袖紧身衣,下系紧身筒裙。明代李思聪《百夷传》载:“妇人则绾结髻于脑后,以白布裹之,不施脂粉。身穿窄袖白布衫,皂布桶裙……贵者以锦绣为桶裙”。钱古训《百夷传》载:“妇人髻绾于后,不谙脂粉,衣窄袖衫,皂统裙,白裹头,白行缠……”。景泰《云南图经志书》载:“缠头,衣白衣,窄袖短衫,黑布筒裙”。《滇志》载“窄袖短衫”“套项筒裙”“黑布筒裙”。德宏傣族未婚女子,将辫子缠头一周,绕以红线,上穿对襟窄袖短衫,下着黑色筒裙或长裤,腰系黑色围腰、绣花腰带。西双版纳傣族妇女结发髻于头顶,脑后头发疏松微坠,衣身短小,下着各色长筒裙,腰系银腰带。新平、元江傣族妇女发髻外戴绣花包头,上穿边脚镶银泡、绣图案短褂或三件短衣,无领无纽;筒裙边绣花,及膝下,左高右低。金平傣族妇女盘发于头顶或脑后,上穿白色对襟紧身短衣;下着黑色长筒裙,系绸缎腰带。

傣族女子一般都身材苗条,面目清纯娇美,看上去亭亭玉立、仪态大方,因此素有“金孔雀”的美称。她们不仅长得美,而且还善于打扮,用独具特色的服饰把自己装扮得如花似玉。

傣族女子衣着讲究,追求轻盈、秀丽、淡雅的装束。傣族女子常上身着各色紧身内衣,外套浅色大襟或对襟窄袖衫,下身着花色统裙,裙上织有各种图纹,将自己修长苗条的身材充分地展现出来。傣族女子的衣服一般有水红、淡黄、浅绿、雪白、天蓝等多种色彩,多用乔其纱、丝绸、的确良等料子缝制。傣族女子还会在腰间系一根精致的银腰带,以显腰身纤巧细小。银腰带上通常饰以孔雀、莲花等各种花型,傣族女子认为银腰带越宽就越美。据说傣族女子腰间的银腰带十分珍贵,通常是家中一代代传下来的,实际上银腰带也是一种表达感情的信物,姑娘会将银腰带送给自己心仪的小伙子。傣族女子的这种装束,充分展示了女性的身材美,再加上衣服所采用的布料十分轻柔,色彩鲜艳明快,使得傣族女子无论走路或做事,都给人一种婀娜多姿、潇洒飘逸的感觉。傣族服饰淡雅美观,既讲究实用,又有很强的装饰意味,颇能体现出傣族同胞热爱生活,崇尚中和之美的民族个性。

西双版纳的傣族妇女上着各色紧身内衣,外罩紧身无领窄袖短衫,下穿彩色筒裙,长及脚面,并用精美的银质腰带束裙;德宏一带的傣族妇女,一部分也穿大筒裙短上衣,色彩艳丽,一部分(如潞西、盈江等地)则穿白色或其它浅色的大襟短衫,下着长裤,束一绣花围腰,婚后改穿对襟短衫和筒裙。

新平、元江一带的“花腰傣”,上穿开襟短衫,着黑裙,裙上以彩色布条和银泡装饰,缀成各式图案,光彩耀目。傣族妇女均爱留长发,束于头顶,有的以梳子或鲜花为饰,有的包头巾,有的戴高筒形帽,有的戴一顶大斗笠,各呈其秀,各显其美,颇为别致。

傣族妇女都喜戴首饰,首饰通常用金、银、玉石制作,金银首饰以空心居多,上面刻有精美的花纹和图案。女婴刚生下来不久,家长就会用消过毒的针为女婴扎耳,为带耳环做准备。傣族女子喜将长发挽髻,喜在发髻上斜插梳、簪或鲜花等作装饰。老年妇女以白毛巾缠头,中年妇女多用各色纱巾缠头。傣族女子外出参加集会或赶摆时,常常装扮得光鲜亮丽,处处显出优美动人的风采。

各地傣族男子的服饰差别不大,一般都比较朴实大方。傣族男子一般上身着无领对襟或大襟小袖短衫,下着宽腰无兜的长裤或净色长裤,多用白色、青色布包头,有的戴毛呢礼帽,天寒时喜披毛毯,四季常赤足。这种服装在耕作劳动时轻便舒适,在跳舞时又会使穿着者显得健美潇洒。

傣族男子一般不戴饰物,但偶尔会在手腕上戴一只闪闪发亮的银镯。镶金牙、银牙是傣族男子的喜好,他们通常会把上好的门牙拔去,换上金或银做的假牙。傣族过去有纹身的习俗,傣族男子常在胸、背、腹、四肢等处纹文字符号或狮虎、麒麟、孔雀等图案,有表示勇敢或祈求吉祥之意。

傣族无论男女,出门总喜欢在肩上挎一个用织锦做成的挎包(又称“筒帕”)。挎包色调鲜艳,风格淳朴,具有浓厚的生活色彩和民族特色。傣族同胞常将孔雀和大象的图案缝在统裙、挎包、被面、垫单、窗帘、手巾等日用品上,每种图纹色彩都被赋予具体含义,如红、绿色是为了纪念祖先;孔雀图案表示吉祥如意;大象图案象征着五谷丰登,生活美好……这一切都充分表现了傣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