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侗族自古以来有以银为饰的习俗,妇女们头戴银花冠、银簪子、银簪花、银梳、银钗,脖颈挂银项圈、银项链,手肘戴银镯、银钏、银戒子,耳朵上吊银耳环。侗族银饰以多为美,以多为富。

侗族银饰花色品种繁多,大体上可分为头饰、项圈、项链、扣链、手镯、戒指、金银锁、儿童银饰等。头饰常见的有凤冠、头簪、银梳、耳环等。凤冠又称银花冠,是侗族姑娘出嫁时或参加庆节时戴的银质装饰品,重量在一斤半至两斤左右,高约一尺三寸。凤冠上的装饰物千姿百态,栩栩如生。银簪为条形体,分头部、中部和尾部三部分。头部呈四角宝塔状,中间段为棱柱体,尾部为棱锥形。这种头簪播阳、独坡、牙屯堡等地女子普遍使用。银梳系插在发髻上的银制梳子,形状同木梳。既用梳理头发,又作装饰品,通道南部侗族族妇女普遍用。耳环种类繁多,有细圈耳环、联吊耳环、翡翠耳环、滚耳环、菱角耳环、梅花耳环、六棱形耳环、银链苞耳环、吊苞耳环、梅花耳环、棱角耳环,等等;项圈是侗家妇女戴在脖子上的银饰品。常见的有三环项圈、戒环项圈、六棱环项圈、菱形环项圈、绳环绞形项圈、藤环形项圈、细环项圈、银锁项圈、旋转菱形项圈等;银扣链以精细秀美、玲珑细腻为品质,恰到好处地配合了女性形体美的需要,巧妙地连贯于女性服装前襟沿口,有效地填补了银头饰与银手饰之间所存在的空白点,增强了侗族银饰的连续性、整体性。银扣链主要用于衣服沿口、下摆及胸兜等方面的装饰。从形状来分有黄蟮链、鱼脊链、蜘蛛链、梅花链等,从用途来分有围裙链、围兜链、衣扣链等;银手镯既是侗家妇女的装饰品,又是侗家姑娘作为把凭与心上人交换的信物。常见的有六棱手镯、双槽手镯、梅花手镯、银泡手镯、细环手镯、片块手镯等;其它银饰品还有戒指、花髻银片、银含片、长命锁、银锁镯等。

银饰品加工的材料和工具繁多,加工工艺复杂,技术要求很高。坪坦阳烂的银饰加工闻名湘桂黔三省(区)毗邻地区,通道绝大部分银饰均出自于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