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服饰作为民族的重要标识,较之建筑,有移动的优势,可随时随地展示,较之语言,无声胜有声,其标识的意义更为突出。也正因为如此,人们在服饰方面倾注了大量心思,这心思除了手艺,还有对世界对人生的看法,对未来的向往。于是服饰就超出了实用意义,增加了象征和审美功能,成为文化符号,变成艺术品,散发出迷人的魅力。同样的,侗族服饰是侗家人智慧的结晶,它的造型、色彩、图案、饰物都有着鲜明的美学特征,体现出侗家独特的审美情趣。

广西三江侗族服饰

第一节、侗族服饰的美学特点

一、材质体现自然美:生态、朴实

侗族服装材料来源于棉花,纯植物纤维。染料、浆料为蓝靛、蛋清、牛皮膏、鸡血莲等,侗布及侗族服装的制作也是遵循纯手工全生态原则,所以侗布色泽天然,味道清香,侗服朴实典雅。

二、结构体现形式美:得体、庄重

侗族服饰款式多达几十样,可以归为裙装和裤装两类。从美学的角度看,有其显著的特点。

(一)套装:实用、舒适。

侗族女装以上衣下裙为主,上衣可有对襟、左右衽或交襟,而裙子一定是百褶裙。综合各款式可分为三型:

湖南通道独坡乡、牙屯堡镇一带的侗族服饰

长衣短裙休闲浪漫型。其特点是收腰,显胸,特别是夏装,薄布兰衣或白衣配上黑色百褶短裙,清新亮丽飘逸,属休闲浪漫型。

中衣中裙经典中庸型。上下整齐,中规中矩,又不失舒适实用。至于衣裤式,则属便装运动型。

这三款型女装。讲究的是贴身合体,便于活动,同时显现女性的曲线及腿部的美。不管是休闲型,还是经典型,整体来看都显得比较庄重。

侗族男装,大多是衣裤装,上衣为唐装样式,裤子中大头宽脚为老年装,青年装多是锁头直统裤。

要说服饰的美,还须看看侗族的盛装。

(二)部件:各美其美

侗族服装造型坚持以人为本,实用至上原则,其结构美是一种组合美,特别是女装,头帕、上衣、裙子、胸兜、鞋子、银饰品就分别是各自美伦美奂的重要部件。

分布在贵州一带

——画龙点睛蜂窝帕。

侗族老人说:“侗贵头,汉贵脚,苗贵腰”,说的是,汉族人鞋不离脚,把脚当宝贝。苗族姑娘讲究身材美,腰带做得很漂亮。侗族人看重头部,女性头巾是织锦蜂窝帕,而且不同季节、不同区域、不同年龄,款式和颜色也不同。男性头巾则是长达1丈2尺的精致侗布。

——引人入胜花胸兜。

侗族女性喜爱对襟衫,胸兜很重要,但是侗族人又比较含蓄,女性以含胸为美。所以胸兜只是遮着而没有衬着托着。尽管如此,爱美的侗族女性还是在这个重要部件上把手工做到了极致,让其团花簇锦,色彩艳丽,引人入胜。

——风情万种百褶裙。

侗族百褶裙制作工序繁多,工艺精细独特,平直铺开像风琴,合拢后铺开象扇,象伞 ,象太阳,极具美感,特别是亮色裙堪称褶裙精品。按理说,侗族深居山涧溪边,以狩猎、稻作为生,裙装是不方便的。但侗族特别是侗族妇女,对裙装一往情深。民国时期改土归流运动期间,任凭剪刀怎么剪都剪不掉侗族人的那份坚守。追溯历史我们知道,裙子这种服装,在我国可谓源远流长。在远古时代,我们先祖为御寒冷,用树叶或者兽皮连在一起,便成了裙子的雏形。据东汉末年刘熙撰写的《释名·释衣服》上说:“裙”,“群”也,即把许多小片树叶和兽皮连接起来。

侗族姑娘展示百褶裙

相传在四千多年前,黄帝即定下“上衣下裳”的制度,规定不同的地位的人着不同颜色的衣裳。那时的“裳”,就是裙子。夏商周时期,中原华夏族的服饰是上衣下裳,束发右衽。裙子在古代男女通用,直到汉魏六朝时期仍为男人的时尚衣着。以后,裙子才渐渐变为女人的专用服装。裙子被各个阶层的女士所钟爱,“裙钗”也就成了妇女的代称。荡漾着中国女性含蓄的美丽,在现代生活的演绎下,似乎更加骇世惊俗,火辣激情;浪漫迷人,充满诱惑。侗族妇女如此坚持裙装,实际上是不愿抹去某种荣耀与记忆,甚至是某种信仰。

伞是萨神随身宝物,更是萨的象征。在传统侗族家里,不能缺少的家什就是油纸伞。新生儿出月用伞遮着,接送新娘用伞护着,祭神踩堂用伞引路,老人送终背伞跟着。侗族百褶裙无疑就是伞的化身!她是护身符,更是风情无限的尤物!她精在其细密如梳的折脊上,妙在张弛自如的褶皱里,美在直筒齐膝的设计上,韵自阿娜多姿的摇摆中。百褶裙还是重要的嫁妆,随着旅游的发展,百褶裙的美和文化意味越来越被认识,被当作工艺品收藏。

侗族妇女纯手工纺棉纱

——移步生情花勾鞋。

侗族便装里有花凉鞋,盛装里有花勾鞋。花勾鞋底厚前翘尖勾头,似船似鱼又似月牙。侗族男女相对平等,妇女不需缠足,花勾鞋不是三寸金莲鞋,它有足够的面积展现自然美、移动美。

——贵气袭人银饰品。

无银不成妆。侗族服装最大的特色就是银饰裹身,银光闪闪,贵气逼人。侗族姑娘如果全副武装起来,简直就是一棵银树!在银饰中,有几件是非常特别,即:花技招展大银帽(簪)、拨人心弦和谐扣,引人入胜大项圈、情牵梦绕大锁链,梦幻迷人翡翠镯。这些饰品造型十分夸张,夺目逼人,背后不知藏有多少秘密。

这里要强调说的是,银子乃是人间重要的财产,侗乡并不盛产银矿,侗家人为什么如此张扬地把它披在身上?侗家人把山林田地和房产等财产传给男孩,而把银子及银饰品这些“细软”传给女孩。代代相传,数量自然是不少的。加上侗家崇拜“萨岁”女神,尊重女性。把自家姐妹当月亮捧着,姐妹全身就是自家财富象征。在那生产力不发达,物质不丰富的年代,能够聚集众多财富于一身,当然是一种能力美,同时也说明侗族地区由于有侗款的管理,一直以来家庭都很和睦、社会和谐稳定。

侗族姑娘头戴银饰

综上所述,我们是否可以臆想:侗族是一个很古老的贵族,其祖先曾经创建某个王国,也许就是夜郎国;要么就是某个朝代宫廷艺人,逃难偏隅不放弃手艺,不然,侗寨何以似故宫?侗族大歌赛《白雪》,侗妹盛装超公主?

——柔中带刚偏发髻。

说到服饰,不能不说发型发饰。关于侗族妇女的发型,有个美丽动人的传说,传说中把半王吴勉的失败归罪于一个妇女,是言重了的。不过它暗示了妇女的作用。在侗族的传说中还有许多英雄妇女的形象,如卑奔(杏妮)抗官等, 侗族尊崇女神萨岁为最高神,其依据应来于此。说到侗族妇女偏发型,与其说是教训式发型,不如说是勇于担当的发型。这个发型,除了担当责任,记录历史,还要承载美—花枝招展的银饰品!

(三)色彩体现社会美:中和、宁静。侗族服饰秋冬装主打黑紫色,春夏装以蓝、白色为主。广西曾有专家用色彩标明民族,有黑衣壮、红衣瑶、蓝衣侗之说。在饰品、刺绣上的用色丰富一些,经常搭配的有红、黑、黄、灰、紫、青、兰、白等,实际都是侗乡生活中的颜色。

湖南通道皇都、芋头一带侗族姑娘服饰

侗族人在服饰上的用色很大胆,经常颠覆常规。比如,大红色和大绿色,在人们看来,搭配效果是不好的,所以有“红配绿,死牛肉”说法。可是这种配色在侗族服饰中比比皆是,秘诀在于底色上,侗族刺绣大多以黑色自制棉布或侗族亮布为底,而不是白布。

相对于苗族的惊艳,瑶族的浓烈,壮族的亮丽,侗族服饰的色彩亮度和热度稍逊,冲击力不足,却给人一种富有内涵的深邃、宁静之感觉。它不是感染,而是吸引,不浓烈,却典雅。这种色调再加上或硕大或纷繁的银饰品,两者相益得彰,更显雍容华贵。

(四)工艺体现艺术美:精细、圆满。工艺包括内容很多。

如同用色一样,侗族在服饰方面的构图也别出心裁。首先,浪漫选题,构图抽象。构图时她们采用意识流、印象派等多种手法,入图的有花草虫鱼、日月、龙凤等,组合时花叶互衬相宜,鱼龙身首无间,龙凤不张牙舞爪。

其次,对称互补,讲究和谐。有左右对称,也有上下对称,如图。互补方面有方圆互补与大小互补,如图。第三,压边原则,以求整齐。侗族服饰的装饰尤其是刺绣,不管形状大与小,也不论图案繁与简,都必须框边,侗语里叫装柄、滚柄或压柄。

侗族民间艺人在演奏芦笙

第四精密饱满,追求完美。侗族人对生活讲求实在和完全,对生命无限热爱。他们是农耕文明稻作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承人。稻作文化的时令要求和轮作方法养成了侗族人的精致观念与珍爱生命情怀。比如他们认为用餐是生活中的重中之重,一日三餐都是正餐,要饭菜齐全,不能马虎。他们以儿女双全为美满,以非善终为大忌。他们认为人的寿命有长短,善始善终很重要,只有结婚生育有子女或者年满36岁的人死后才有资格葬入祖宗坟山,否则不行。他们相信万物有灵,因果报应,生死轮回,更相信把灵物图案绣得精密完美就有感应并灵验了。

心灵手巧的侗家妇女在缝制侗锦

第五,寄托情感,赋予生命。比如银饰品和谐扣。广西三江一带称为交样(侗文:), 交样为一种爬滕植物,匀称柔韧,捆绑东西最佳,可随意造型,常用于比喻身段苗条,舞姿优美的女孩和坚韧的生命,也常比喻活络的办事能力。苗江林溪八江一带叫nyien。如胶似漆意思。我们从造型上看,她是一个太极图,左右对称协调,图形很美。她比太极图更进一步的是那一圈圈纹,是个源源不断,生生不息的符号。从工艺上看,其线条连贯、缜密、圆润,其形左右(上下)对称。中华传统的装饰文化中,类似侗族和谐扣构图却少见。再比如胸兜、背带盖,图案主要是龙头、凤尾,月亮花,太阳花,尽是温暖无限,生机勃勃意象。这种自成一体的构图传达了侗族人万物有灵、天人合一,阴阳互补、男女平等的理念,表明了侗族人感恩自然,热爱生活,珍惜生命的态度,更寄托了他们既浪漫又自律的情怀以及追求圆满的愿望。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