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春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中国节日文化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节日与节气有着极其密切的联系。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它是一个节气,又是一个节日,与农业生产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在中国历史上,于立春举行的迎春礼就是一个重要的农业礼仪。从东汉初到清代末,这个礼仪延续了近两千年,无论是官方礼俗还是相关的民间习俗都十分丰富,在作为农业文明古国的古代中国产生过广泛影响。
  立春的节日文化有着极其丰富的内涵。在这个古老的节日中同时包含着官方礼俗和民间习俗两条发展线索,官方礼俗主要是迎春礼的礼俗,而民间习俗包括民间的立春饮食、立春服饰、立春信仰和立春的社会交往等。这两条线索相互依存,相互影响,构成了立春文化的整体。但是它们在剧烈的政治变革和社会变迁中却有着不同的命运:辛亥革命以后,官方礼俗骤然消失了,而民间习俗依然存在。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民间习俗也逐渐减弱。这是一个十分值得注意的民俗现象。更为有趣的是,在官方礼俗消亡一个时期之后,政府依靠行政力量,在这传统的民间节日的基础上,创立了全新的现代节日——农民节,但这已经是一个纯粹的官方节日了。民间的立春节和官方的农民节形式上形影相印,实际上貌合神离,具有不同的结构和功能。新中国成立后,人们不仅对官方的农民节茫然无知,而且对民间的立春习俗也漠然置之了。这些扑朔迷离的文化现象令人迷惑,也令人神往,促使笔者去追根究底,试图探明立春文化变迁的历史进程和内在规律。
  这里的所谓追根究底只是想把两个问题搞清楚:其一,立春文化的原貌是什么样子。这个原貌包括它的历史和现状,也就是说,搞清楚立春文化起源、发展和消亡的全过程。这实际上是要做文化史的研究工作。其二,立春文化的历史变迁说明了什么理论问题。这里是说从立春文化具体的历史变迁去探讨理论问题,而不是以现成的理论去解说立春的文化变迁。这实际上是试图建立一个理论框架,不过这个理不是那种通用的普遍的理论,而是具体的特殊的理论,它应该能够对立春的文化变迁作清晰的理论阐述,但却不必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这就是本站的任务和研究范围。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