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民族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六月二十四日共燃长炬为乐,照田园,视火色以卜丰歉,名曰星回节。土彝以先一日为岁,祭先祖剁牲宴饮。按滇南野史蒙舍诏皮罗阁欲并六诏为一,因建松明楼。于是日诱五诏祭祖会饮,酒酣去其梯,尽焚死。先是阁为此计人无知者,惟邓贼诏妻慈善劝其夫勿往。不听,善以铁011约夫臂。既被焚,他诏尸莫辩。独善以铁gjI故识夫尸归葬。皮罗阁闻其贤欲娶之。善执节竟以饿死。土人哀之,每岁于是日燃炬设祭,逐成故事。南诏族其城曰德源城。一云孔明于是日擒孟获侵夜人城,父老设燎以迎,相沿成俗。未知孰是。
  慈善一称宁妃,德源城在今邓川治东志皆载之。五诏,一曰浪弯,一曰施浪,一曰邓败,是为三诏,其西北曰磨些诏,石壁上有色斑烂类花马,又名花马国,一日蒙篙(离)诏,五诏皆在蒙舍诏之北,故蒙舍称南诏云。
  六月二十四日火把节,一云武侯以是日至白崖,夷蛮列炬迎之,故留传为节。一云有夷妇阿南于此日死,节故传之。一云皮罗阁灭五诏,慈善夫人贤智殉节,故民哀思感慕因有此节,始于遗而遍于滇云者也。或称为星回节,非也。考明程羽文演月令十二月十六日为星回节,而全唐诗中亦载蒙诏十二月十六日星回节与诸臣晏饮诗一首颇杂蛮语,然其意似岁时伏腊,君臣相与宴乐,不谓有燃炬食生事也。且程氏月令及之,则此节断不专在南中,而必非六月二十四日矣。汉书天文志有曰:“星回岁终,阴阳已交,劳农夫享腊以送故”等语,则此节当系享腊,故取“星回”以为名也。滇云本缘忠义节烈以着此节,则介山“寒食”屈江“竞渡”,器从物,名从人,又奚必改火把节为星回节。而反失其实哉?”今据传内引唐诗注意似伏腊等语缘滇云,夷俗于六月二十四日宰牲度岁。查云南分野在井鬼间井于十二辰属未星家云每岁未申间诸星聚于井,故夷俗附会星回岁终之意。而袭此节名。后世用夏变夷咸遵正朔此俗久革。惟火把节相沿至今。说者以是节火光闪烁如星而误以星回名之。
  《南诏野史》上卷:‘“皮逻阁唐元宗戊辰开元十六年即位,年三十一岁,开元十八年灭五诏,自称南诏王。先是蒙氏恐三十七蛮部不服,选亲族为五诏。未几,五诏抗命,逻阁遂赂剑川节度使王显求和,六诏为一显奏于朝,许之。逻阁乃豫建松明大楼,祭祖于上,使人谕五诏曰:六月二十四日乃星回节,当祭祖,不赴者罪。四诏听命,惟越析诏波冲之兄于赠,远不赴会。而道败诏丰畔孙皮逻遗之妻慈善者,止逻遣勿赴。遗不听。慈善不得已,川铁vII穿于遗臂而行。二十四日,逻遗及施浪诏施望欠弟,施望干浪弯诏丰时孙铎罗望蒙钱诏,携辅子罗原皆至逻阁所,逻阁偕登楼祭祖,祭后高昨食生饮酒,追晚,四诏尽醉,逻阁独下楼,焚钱避纵火,火发兵围之,四诏皆焚死。逻阁遣使至四诏所,报焚钱失火,四诏被焚状,令各诏收骨。四诏妻至,莫辨其骨。独慈善因铁vIl得焉,携归葬之。逻阁既灭四诏,取各诏宫人;念慈善慧而甚美,遣兵围其城,迫取之。慈善曰:‘吾岂忘夫事仇者,闭城坚守半月,城中食尽。慈善度不能支,即自杀。’时七月二十三日。逻阁嘉其节,乃封赠为宁北妃,并施其城曰德源城。”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