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端午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老北京端午节习俗

  端午节在老北京的民俗中是一个大节日,与春节和中秋合称“三大节”,因为这一天皇帝可以不上朝,老百姓需敬神祀祖,妇女可携子回娘家归宁,朋友们可以借机聚会,呈现出热闹的节日景象。节日民俗事象独具特色。

  北京地区的端午粽子是用苇叶包裹的黄米小枣粽子,以密云县产的小枣最有名。许多人家自己包粽子,用江米、黄米与小枣合在一起,叫二米粽子。食品店里出售的粽子以南味为主,近郊农民推车进城卖的以黄米粽子为主。系粽子用马兰草,是北京特产。

  端午节这一天,儿童喜欢玩一种斗百草的游戏,参加游戏的两人持草相对站立,双手各持一草或花茎的两端。游戏开始后,二草相勾,双方各自把草向自己方向拉,谁的草或花茎被对方拉断谁为输,然后用“打赢家”的顺序赛下去,直至选出最后胜利者。这就要求参赛者在参赛前注意寻找那些韧的草或花茎作为自己的“选手”,无形中形成识别花草的要求。那种能“斗”倒各草的“选手”,则成为大家公认的当日“百草王”。天坛“辟毒”游玩。中国自古有“南船北马”之说,南方远行靠船,北方远行靠马,所以南方端午节赛龙舟,而北方在金代曾有骑马射柳的习俗。辛亥革命以后,北京人在端午节以去皇家园林游玩为时尚,以去天坛最受欢迎,人们认为此地能“辟毒”,所以游人较多,除此之外,什刹海、金鱼池、高梁桥、二闸......均是端午节的游玩之地。

河南端午节习俗

  河南地处中原,端午吃粽子、糖糕、菜角等油炸食品。豫南的信阳等地,喜食樱桃、桑椹等时令鲜果,还盛行给小孩系绣有蛇、蝎、蜘蛛、蜈蚣、蟾蜍的红色肚兜。郑州等地受五月为“恶月”,五月五日为“恶日”的影响,还流行一些陋习,如五月不宜搬家,不宜糊窗,小孩不宜剃头等。这与江苏“五月是恶月,严禁小孩于五月剃头”的习俗相同。

安徽端午节习俗

  端午节在安徽省的含山县有早餐喝茶、吃绿豆糕和粽子的习俗。人们以为该日邪毒之气最盛,习俗大多与驱邪相关。这一天,吃大蒜、咸鸭蛋,以雄黄酒洒于住所内,涂于小孩耳鼻额头等部位,于正午将菖蒲、艾叶割下悬于门旁;挂钟馗画像于堂上;给孩子挂“端午锦”(此锦内装大蒜、樟脑、雄黄、陈香粉等物,以花布缝就,香气四溢) ,穿虎头鞋,挂长命锁,围绣有五毒(蛇、蜘蛛、蜈蚣、蝎子、蟾蜍) 的肚兜,此习俗逐渐少见。另外,端午日每人要吃几个杏子和桑葚,民谚曰:“吃了端午杏,一年不害病,吃了端午桑,一年不害疮。”此外还有在节日给长辈拜节的习俗。

河北端午节习俗

  忌端午节打井水,往往于节前预汲,据说是为了避井毒。市井小贩也于端午节出售樱桃桑葚,据说端午节吃了樱桃桑葚,可全年不误食苍蝇。各食铺出售“五毒饼”,即以五种毒虫花纹为饰的饼。滦县已许聘的男女亲家于端午节互相馈赠礼品。过去赵县在端午节时地方官府至城南举行聚会,邀请城中士大夫宴饮赋诗,称为“踏柳”。

山东端午节习俗

雨水里。临清市端午节,七岁以下的男孩带符(麦?做的项链) ,女孩带石榴花,还要穿上母亲亲手做的鞋,鞋面上用毛笔画上五种毒虫,意思是借着屈原的墨迹来杀死五种毒虫。即墨在端午节早晨用露水洗脸。

山西端午节习俗

  解州在端午节男女戴艾叶,称为“去疾”,幼童则系百索于脖子上,据说这是“为屈原缚蛟龙”。忻州端午节各村祭龙王,并在田间挂纸。怀仁县端午节又名“朱门”。定襄县端午节学生需致赠节礼给老师。潞安府以端午节麦面蒸团,称为“白团”,与粽子一起互相馈赠。

陕西端午节习俗

  过去兴安州端午节地方官率领僚属观赏竞渡,称之“踏石”。兴平县端午节以绫帛缝小角黍,下面再缝上一个小人偶,称为“耍娃娃”。潼关端午节以蒲艾、纸牛贴门,称为“镇病”。

甘肃端午节习俗

  静宁州端午节摘玫瑰以蜜腌渍为饴。镇原县端午节赠新婚夫妇香扇、罗绮、巾帕、艾虎。子弟并邀集父兄宴请师长,称为“享节”。漳县端午节牧童祀山神,在鸡鸣前焚烧,俗称“烧高山”。

浙江端午节习俗

  桐卢市乡塾之学童,端午节具礼于师长,称之“衣丝”。医家则于端午节午时采药,相传此日天医星临空。

江西端午节习俗

  建昌府端午节用百草水洗浴,以防止疥疮,新昌县以雄黄、丹砂置于酒中饮之,称之“开眼”。

湖南端午节习俗

  攸县端午节,孕妇家富者用花币酒食,贫者备鸡酒,以竹夹楮钱,供于龙舟之龙首前祈求安产。岳州府端午节竞渡为禳灾、去疾,又作草船泛水,称为“送瘟”。

福建端午节习俗

  福州端午节旧俗有媳妇于是日以寿衣、鞋袜、团粽、扇子进献公婆。建阳市以五日为药王晒药囊日,人家皆于此日做酱。上杭县端午节用小艇缚芦苇做龙形戏于水滨,称为竞渡。仙游县端午节竞渡后,献纸于虎啸潭,以吊念嘉靖癸年戚继光于此溺兵。邵武府端午节前,妇女以绛纱为囊盛符,又以五色绒作方胜,联以彩线,系于钗上。幼女则悬之于背,称为“窦娘”。

广东端午节习俗

  从化市端午节正午以烧符水洗手眼后,泼洒于道,称为“送灾难”。新兴县端午节大家各从其邻近庙宇鼓吹迎神像出巡。石城县端午节,儿童放风筝,称为“放殃”。潮汕端午节有多姿多彩的地方特色习俗。潮人《端午》诗云:“家家插艾望消灾,欲食粽球兴满怀。更喜龙舟竞渡处,锣频鼓急桨花开。”诗文道出了潮汕人过端午节的生动情景。

  凭吊屈原。尽管对端午的得名和始源历来众说不一,但农历五月初五,的确是爱国诗人屈原怀才不遇,忧国伤时,悲愤投汨罗江殉难的日子。端午节起源“屈原说”的最早记载是,萧梁时吴均《续齐谐记》中说:“世人作粽,并带五彩丝及楝叶,皆汨罗之遗风也。”又传屈原投汨罗江在五月初五殉难后,楚国百姓便往江里扔粽子,使屈原之尸免遭鱼虾之侵吞,此说相沿至今。故潮汕把端午节看作是纪念屈原的日子。

  龙舟竞渡。潮汕有《保贺儿婿抢头标》的民歌,生动地反映了潮汕民间端午节赛龙舟的民俗风情。潮汕水乡,江河交错,池塘遍布。岁逢端午,龙舟竞渡。锣鼓喧天,旌旗招展,划桨如翼,竞夺锦标,万人空巷,泼水助威,热闹非凡。潮诗《端午赛龙舟》云:“端午云开阵雨收,万人江上赛龙舟。心随鼓点声声急,忘却屈原当日愁。”这是诗人描写人们观看赛龙舟的真实情景。

  吃端午粽。潮汕人俗称“粽”为“粽球”。潮汕人家,世代相沿,端午节包粽,是祭吊屈原的遗风之一。民间有句“未食五月粽,破裘唔甘放”的气象谚语,可见粽球成为潮汕著名小吃的历史之悠久。

  悬挂“五瑞”。潮汕人家,端午节相沿的习俗还有在门楣、门环以至屋檐下,悬挂一束束用“红头绳”系扎着的艾草、菖蒲、石榴花、蒜头、龙船花,称“五瑞”。旧俗传为“合五”以招屈原之魂,其实,古代潮人先贤是针对“恶月”瘟疫猖獗而采取的防疫保健措施,意在驱瘟避邪。

广西端午节习俗

  广西人过端午节时,为纪念屈原而沿袭下来的传统习俗有赛龙舟、吃粽子、备牲醴等。赛龙舟是端午节最具特色的习俗。民间传说当时楚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死去,于是有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于是每年农历五月五日便划龙舟以示纪念,并借划龙舟驱散江中的鱼,以免鱼儿吃掉屈原的遗体。龙舟分为两种。其一分为上下两层,上层有小孩装扮各种历史、神仙人物,下层载有鼓吹手,敲锣打鼓,两旁坐着划船的水手,这种龙舟颇具表演色彩。另一种就是竞赛用的小龙舟。比赛时,小龙舟绕着大龙舟打转,待大龙舟上抛下物件,小龙舟上的水手便下水争抢。其中以钱和鸭两物最难抢得,因为钱币入水即沉,而鸭子则会四处游窜躲避,抢夺时热闹非凡。

  南宁市一到端午节,母亲就会到菜市买回中草药,熬水后自己洗澡,说是洗了之后就不会生疮长痱子。有孩子的人家,就给孩子洗。这种端午节“草药浴”在广西流传已久。

江苏端午节习俗

四川端午节习俗

  石柱有“出端午佬”的习俗。由四人以两根竹竿抬起一张铺有红毯的大方桌。毯上用竹篾编一个骑虎的道士。敲锣打鼓,上街游行。川西还有端午节“打李子”的习俗。这一天,成都人皆买李子,于城东南角城楼下,上下对掷,聚观者数万。光绪二一年(公元1895年)因掷李与外国传教士发生冲突,此俗因而停止。乐山、新津等地端午节赛龙舟时,还举行盛大商品交易会。

湖北端午节习俗

  黄岗市端午节巴河镇迎傩人,花冠文身,鸣金逐疫。宜昌市端午节竞渡,但以五月十三、十四、十五三日特盛。五月十五又称“大端阳”,食粽、饮蒲酒。

台湾地区端午节习俗

  前清时期的端午节习俗,以王瑛曾在《重修凤山县志》附录中的记述为代表:五月五日清晨,燃稻梗一束,向室隅熏之,用楮钱送于路旁,名曰送蚊。门楣悬蒲艾兼插禾稗,谓可避蚊蚋;榕一枝,谓老而弥健。彼此以西瓜、角黍相馈遗。好事者于海口浅处,用钱或布为标,渔船争相夺取,胜者鸣锣喝彩,号曰斗龙舟。午时为小儿女结五彩缕,男系左腕,女系右腕,名曰神炼。在端午节送红包给先生做谢礼,先生则以一把扇子作为回礼。

  屏东县还有在端午节打石战的习俗。石战已流传了数百年,每年到了端午节前几天,众人纷纷摩拳擦掌,准备打场硬仗。石战以村落为单位,组织一如军队。男人在“前线”掷石作战,妇女则在后方负责运送石头。战胜的一方可至战败的村子大肆吃喝一番。若不幸被对方俘虏了,会被强迫脱裤处罚,当众羞辱一番。这项奇特的习俗,据说可保一整年好运,所以人们乐此不疲。因为石战常造成严重的伤亡,再加上地方政府一再地禁止,逐渐式微。

  端午节还有打“午时水”的风俗。午时水指的就是端午节中午打上的井水。据说午时水用来泡茶酿酒特别香醇,生饮甚至具有治病的奇效。有谚语道:“午时洗目衘(眼睛) ,明到若乌?。”又说“午时水,饮一嘴,好如补药吃三年”。最富传奇色彩的午时水,则来自大甲镇砧山上的剑井。传说井是当年郑成功插剑祷泉的地点,自古相传铁砧山盛产各种灵药仙草,于是剑井午时水的功效便被传说得神奇无比。每年端午节,剑井旁边争打午时水的人总是挤得密不通风。据说端午节正午对着井中仔细观看,还可以看见郑成功的那把剑的剑影。而看见剑影的人,这一年一定无灾厄。

  划龙舟,台湾称之为“扒龙船”。据《民俗台湾》记载,士林的端午龙舟习俗如下:自五月初一起,就先到水边“迎水神”。初五正午,敲响锣鼓,扛起龙舟到河岸,沿途都有居民烧香礼拜。俗语说:“五月五,龙船鼓,满街路。”表示欢迎,称为“接龙船”。赛过龙舟,还要于初十“送水神”,并举行“谢江”的仪式。

  台中南屯的犁头店,自清朝中叶,就有在开春后,穿木屐叫醒穿山甲的习俗。这个习俗固定在每年的端午节举行。犁头店在清朝是台中最繁荣的地区,据说,这是因为当地位居穿山甲穴的缘故。所以,当地居民每年端午都会穿上木屐,来回重踏地面,以期用巨大的声响震醒穿山甲。卡卡的木屐声,也让犁头店居民们充满怀旧的情绪。

  在节日食俗方面,台湾地区俗传端午节吃桃、茄子及菜豆,可以健康长寿。俗话说:“食茄吃到会摇,吃豆吃到老老。”台式的粽子因为制作方式有别,所以南北两地的粽子也风味各异。

  台湾地区的客家人过端午节,也吃茄子及长豆、桃李等,但这些食物所代表的意义则和南人有别。吃桃子是取其长寿之意,吃李子则象征子孙繁衍,有人还认为可以预防中暑。吃长豆是为了不被蛇咬(因长豆形状像蛇)。吃茄子则可预防蚊子咬(茄子客家语叫作“吊菜”)。客家人包粽子还分碱粽及咸粽。碱粽是特别用来祭祀的。客家人过端午节须准备几份牲礼,拜土地公,拜万善爷,拜附近的大庙。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