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建筑 >庙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明代建筑石刻艺术的杰作——真觉寺金刚宝座塔

作者:hujunfen

 真觉寺金刚宝座塔俗称“五塔寺塔”,是一座建在高台上的五座小型石塔,在明朝永乐年间,印度高僧班迪达进贡了五尊金刚界金佛,成祖立即下诏为金佛建塔,建成于成化九年(公元1473年)。

118.jpg

金刚宝座塔具有浓厚的印度风格是仿照印度佛陀伽耶精舍建造的。这座塔分塔座和五塔两个部分,由汉白玉和砖砌成,总高17米印度式的“金刚宝座”很低,传入中国后逐渐变高,从真觉寺塔就体现出来了。塔座为长方形分为五层,每层都短石檐,檐上雕有筒瓦、钩滴水和椽子。短檐全是佛龛,每一个都雕刻着一尊坐佛。南方和北方打开通往塔室的券门。券上刻有金翅鸟、狮子、大象、孔雀、飞羊等。一个石阶通向塔王座顶上的亭子亭子是用琉璃砖仿木结构的。

塔座平台上有五座石塔,四座小塔和一座大塔。四座小塔是由成千上万块凿刻好的石块组装建成中间的大塔搞约8米,有13层,周围的四个小塔高约7米,各有11层这五座塔象征着“五方佛”。据说是印度高僧进贡的金刚界五大金佛,分别于其下。五个塔顶都有小型覆钵式塔刹,由宝珠、华盖、仰连、相轮等组成。四个小塔的塔刹是石质的,中间的大塔的塔刹是铜制的。

113.jpg

这座巨大的金刚座塔的塔和五座塔都用雕刻装饰,多为佛教题材:佛像、花草、鸟兽等。它们绚丽多彩,就像佛教国家的天堂一样,其中有一对佛陀的脚印,象征着佛迹天下”的意思。

真觉寺金刚宝座塔是中国现存最古老、雕刻艺术最精湛的金刚宝座塔。它是中国明代建筑艺术和石雕艺术的杰出代表,是中外建筑形式结合的成功范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