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建筑 >庙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小百科

运城市夏县县城东南方向2公里处有一孤峰——瑶台山,又叫巫咸山,山势峭拔,苍翠摩空,一衣带水,景色宜人。山上有一庙观,名曰太虚观。此观历史可追溯至夏商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被毁,仅剩一座被当地人唤作“巫公祠”的破败小庙,后经当地政府斥资重修,终成今日之太虚观。观内现存明清时期石碑数块,对后世研究太虚观的历史提供了极有力的文字依据。

太虚观

推 · 荐 · 指 · 数

★★★

三星

青山之上的一座起源于夏商时期的庙观

瑶台山顶九层佛塔

太虚观,乍一听好像是个道观,其实不然,它是一座儒、释、道三教合一的庙观。乘坐运城至夏县的公交车抵达夏县车站,再转乘至泗交的客车,便可直抵瑶台山脚。站在山脚仰望,山上一座高塔矗立,想来便是那太虚观内的九层佛塔了。

太虚观

沿着人工铺建的石阶一路上行,终于来到了太虚观面前。站在太虚观前,庙观中的九层佛塔更显高大了。与高大恢弘的佛塔不同,庙观的山门十分简约,门额处挂有一横匾,上书“太虚观”三个大字,黑底蓝字,字迹飘逸,颇有道家风范。

据当地人介绍,太虚观的具体起源时间已不可考究,当地流传,夏商时期的上古名医、商王戊辅佐巫咸死后藏于此地,并在此建“巫公祠”,巫公祠便是太虚观的前身了。后数景扩建形成巫公寺,规模宏大,富丽堂皇,乃是当地一大名胜。抗日战争时期,巫公寺被日军所毁,仅余一座破败不堪的巫公祠以及残垣断壁的寺塔。如今寺院内建筑均为现代重建,仅留石碑数块可供后人从中追忆当年巫公寺的恢弘气势。

九层佛塔

走进观内,迎面便是先前总看到的那座九层佛塔,平面呈八角形,高43.69米,共分九层,每层均建有佛像,从第一层起,分别为:四大天王、弥勒菩萨、地藏菩萨、普贤菩萨、文殊菩萨、观音菩萨、药师佛、阿弥陀佛、释迦摩尼,乃是太虚观内的一道特色景观。塔内层级之间施木质楼梯,盘旋而上,游客信徒可入内参观,拜佛祈福。

这座九层佛塔便是在当初巫公寺寺塔基础之上所重建的。据当地一位老人介绍,抗日战争时期,巫公寺为日军所占领,寺塔被建成一所炮楼,在之后的战争中,巫公寺被日军所毁,寺塔也被炮火摧毁。解放之后,当地有一对父子曾在残留的巫公祠内生活着,直至当地政府重建此地。

钟亭

文昌阁

绕过九层佛塔再往后走,左右两侧各有一座四角亭,左侧四角亭为钟亭,游客可在此敲钟纳福,求保平安。令人诧异的是,与钟亭相对地四角亭竟然不是鼓亭,而是一座文昌阁,阁内供奉着道教神灵文昌帝君,据说当地人多在此为家中学子求取学业有成。

石碑(一)

石碑(二)

在文昌阁与钟亭背后,有数块石碑,其中最早的乃是一块刻于嘉靖葵亥三月二十七日的石碑,不过碑身文字部分已然缺失。另有三块石碑上文字较为清晰,分别为:嘉靖四十三年的《创建观音堂记》、乾隆三十六年的《重修三清百王药王殿及献亭记》以及光绪二十四年的《重修天圣宫三清宫巫公祠暨偎并三官殿雷神洞碑记》,从三座碑文中,可一窥当年太虚观的规模之大,场面之恢弘。

献亭与三清殿

在文清阁与钟亭之间还有一座四角亭,便是太虚观的献殿了,献殿之后紧连着三清殿,殿内供奉的便是道教三尊——元始天尊、灵宝天尊与道德天尊。三清殿左侧墙壁上有一篇文章——《巫公祠记》,署名乃是明代张孟。文章记录了明代张孟曾在此寻访巫公祠,寻得一断碑,断碑上记录了洪武八年东,当地县令阎育等在山顶修建新祠堂一事。

献亭背后的一排殿宇

在三清殿的左侧有一祠一殿——巫公祠和药王殿,巫公祠内供有巫咸神像,药王殿内供奉的则是药王孙思邈。而在三清殿右侧还有一座神殿——三官殿,里面供奉的是天、地、水三官。

对于在来太虚观之前,本人对巫咸并未有过任何了解,对于其神殿能与药王孙思邈并列感到很是惊奇。后在观内一位老人处了解到:巫咸本是夏县人,十分擅长医疗及占卜之术,是商朝太戊帝身边的一位贤臣。巫咸一生勤政,活了90岁,死后葬于夏县巫咸山(瑶台山),巫咸山便是以其名字所命名的。

瑶台

从太虚观内出来,在瑶台山的山腰处遇到一个平台,平台上有一四角景亭。夏县县志中曾记载过:元明之后,瑶台山有一美景叫“瑶台月夜”,素被称为夏县八景之首,闻名天下。相传,夏商时期,夏桀王和宠妃妹嬉每逢中秋便到瑶台山玩景尝月。而那处四角景亭是当初夏桀王赏月的地方,唤作望月台。

据了解,瑶台山形似祭坛,而古代也正是将此地作为祭祀之地使用。固有“瑶台”一词,但因当地古人恶于闻夏桀其名,故有改“瑶台山”为“巫咸山”之事,但时至今日,许多人却只听说过“瑶台山”不曾知道“巫咸山”为何物,令人不禁暗自发出一声感叹。

至此,此次太虚观之行就结束了,由于需要爬山,所以花费时间长了点,不过这一路上的景色还是十分漂亮的,也算是有失有得吧。

个人点评

交通方面

太虚观交通较为方便,可乘坐公交车前往,山脚处也有停车场,可供游人停车。

环境方面

太虚观位于瑶台山顶,山林植被丛生,自然风光十足,空气质量清新,环境较好。

景观方面

太虚观内景观较少,特色景观较少。

人文方面

太虚观历史起源较早,但目前观内文物遗迹极少,有关历史体系也不是很完善,其人文历史仍有待挖掘。

设施方面

太虚观内设有商店、厕所等基础设施,更有灭火器、视频监控等一系列安全措施,设施较为完善。

旅游小贴士

送给想要去太虚观的朋友们:

1、建议游览时间:1——2小时

2、开放时间:8:30——17:00

3、收费标准:

20元/人(瑶台山景区门票)

10元/次(停车费)

4、为防止发生森林火灾,瑶台山内禁止携带香烟、打火机等物品上山。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