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如今

汉服成为新晋网红

在街头,在路边

总能见到身着汉服的年轻男女


作为“汉服控”的你

是否了解它本来的模样呢?

今天,各界君就带你走近

汉代长安人流行服饰图鉴

盛世衣冠

汉代人的服饰常因场合和环境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如祭祀时应穿祭服,上朝时应穿朝服,参加葬礼时应穿丧服,结婚时应穿婚服,平时则穿常服。也因等级和职业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汉武大帝像)

一般说来,皇帝和皇后的服饰端庄华贵,武士的服饰威武壮观,仕女的服饰以高髻、穿花襦和褂裙曳地为特征,文吏的服饰以束带、穿裤裙和戴冠帻为特征,农民的服饰以束髻、穿草鞋和短袖长裙为特征,市民的常服以包发巾、加抹额、穿襜褕和束大带为特征,厨役的服饰以扎带、着褠、穿裙襦和戴小帽为特征,劳役人的服饰以束发、穿衫裤和加臂褠为特征。

(汉朝冕冠)

汉代的帽一般被称作“头衣”,具体说来又有冠、冕、弁、巾和帻的区别。由于冠、冕、弁都是上层男子平时所戴,所以又统称为冠。秦汉时期的冠,《后汉书·舆服志》记载得比较详细,共提及19种名目。冠是加在头顶的发罩,与现代的帽子很不相同。在功能上也与现代帽子有所区别,即冠不重实用而重礼仪,所以《礼记·冠义》说:“冠者礼之始也。”《淮南子·人间训》也说:冠“寒不能暖,风不能鄣,暴不能蔽”。

(汉代砖画)

下层男子只能戴巾或帻。《释名·释首饰》:“二十成人,士冠,庶人巾。”《独断》:“帽,古者卑贱执事不冠者之所服。”巾就是包头布,秦因自谓为水德,所以衣服尚黑。秦人常以三尺黑布巾包头,所以百姓又称黔首。到了汉末,此风大变,不仅百姓以幅巾包头,就是一些名儒雅士、王公大臣,甚至雄踞一方的军阀都以衰巾为尚。汉末名士多服丝练或葛制成的头巾,手持羽扇,习以成风。不过,头著白巾,在汉代则是官吏被罢免为民或地位卑贱者的一种标志。

(汉代男女直裙区别)

汉代男子服装,以袍为贵。汉代袍服为礼服。袍服式样以大袍为多,袖口收紧,领子以袒领为主,多裁成鸡心式,穿时露出里衣。在这一时期,男子穿着的主要款式有:深衣、蝉衣、袍、襦、绔、绔褶、裙等。其中,深衣造型与周代相似,交领右衽,袖宽大圆状,上衣下裳连属在一起。

(汉代男子曲裾服饰)

腰束革带或大带,着足履或头戴冠,裙前饰蔽膝。其最显著的特点是衣裳连接、续衽、缠身、束腰结带、不露体肤等。蝉衣,凡衣有表有里的叫“袍”,无里的叫 “蝉衣”,又叫“单衣”,采用单层布帛制作,为一种长衣。蝉衣是深衣形式的遗制,上衣下裳连为一休。袍服,袍与蝉衣式样相同,同是源于先秦的深衣,只是加衬里或加絮的长绵。襦,是有衬的上衣或称为短袍,属于深衣制。

(东汉壁画《车马出行图》局部)

绔,为袍服之内下身所服,早期无裆,类似今日套裤。后来发展为有裆之裤,也称“穷绔”。士男子下身除穿裙外,还着裤或“穷绔”。一般以白色为主。在东汉时流行了一种新型的裤子,以宽敞为主,尤其是两条裤管特别肥大。后来成为男女的常服和便服。绔褶即裤子,又像连衣裙的样子。裙,在汉代,官宦和士人平时多穿黑色蝉衣,下着长裙,腰系带,肩披肩巾。

(汉代妇女的襦裙)

汉代深衣为妇女礼服装,仍然采用连衣裳的样式,单层形制,外观上其衣襟绕转的层数增多,衣服下摆部分增大。汉代曲裾深衣是女服中最为常见的一种服式,这种服装通身紧窄,长可曳地,下摆一般呈喇叭状,行不露足。衣袖有宽窄两式,袖大多锻左。衣领部分很有特色,通常用交领,领很低,以便露出里衣。如穿几件衣服,每层领子必露于外,最多的达三层以上,时称“三重衣”。除深衣外,还有襦裙这种上衣下裳的女服样式。这一时期的襦裙样式,上衣襦是一种长至腰间的短衣,衣身较窄而合体,衣袖多为宽袖。下裳裙是一种上窄下宽、长垂至地、不施边缘的“无缘裙”。此裙通常以四幅素绢拼接而成,并在绢条制成的裙腰两端缝上带子,以便系结,以显示平稳的特点。总体来说,汉代女子服装款式样式都比较规整。

汉代服饰的面料种类多、花色丰富,如丝绸、绪、纱、绢、缟、缣、素、绫、锦、罗等。汉代的服装材料除称为“帛”的丝织品外,还有称为布的麻、葛织品,其品种也较多。在面料工艺方面,汉代服装面料的印染刺绣工艺也得到了提高,刺绣的针法精巧多样,花色精美。汉代王充《论衡》记有“齐郡世刺绣,恒女无不能”,足以说明当时刺绣技艺和生产的普及。另外,汉代的染色工艺己相当发达,仅绢的种类就有缝紫、烟色、金黄、酱色、香色、驼色、钳色、藕色、赤色、墨绿、绛色等,足见其颜色之丰富。

汉代的服饰风格,在图案的追求上更加趋求于大气、明快、简练、多变。在服饰图案的色彩运用上,主要以对比为主,强调明快、醒目、艳丽,同时注重程式化。这种现象在汉代女装上表现比较明显。同时,纹样的题材以动物、植物、卷云、山丘、游猎、神话、吉祥文字等为主。花纹类型有云气纹、卷草纹、鸟兽纹、几何纹、人物骑猎纹、文字图案等。

汉代服饰风格的形成与等级差别有联系,如体现在服饰形制上,主要通过冠帽及配绶来体现的,不同的官职,有不同的冠帽,象征着不同的社会地位与等级的差别。还有衣服的图案与颜色,龙凤只有皇帝、皇后采用,颜色采用也有规定。如在朝服的色彩方面,至汉高祖称帝,虽以五德之说,汉应为土德,色尚黄。但由于国力匮乏,帝王将相出身草莽者居多,皇权思想上未成熟等种种原因,西汉初年并未作严格的服饰规定,服色上仍尚黑。

当时人所穿袜多为白色。但《后汉书·礼仪志》载,人们在祭祀时,所穿袜则为红色。即穿绛色袴、绛色袜,以示对神灵、祖宗的尊敬。汉代人因有席地而坐的习惯,所以入室内形成脱履的习俗。当时人进屋脱鞋后,多穿袜行于席上,而要出屋则需穿上鞋。时人不仅平日人室脱履习以为常,而且上殿朝会也要去掉身上带的剑和足上穿的履。

(汉代壁画.局部)

汉代服饰风格在中国服饰文化发展的历程上,占据了十分重要的位置,它确立了中国完整的服装服饰制度;发展了染织、刺绣工艺,从而推动了服装装饰风格的变化与发展。

来源:西安发布、西安市地方志办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