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如今,怀旧风大行其道,一张张民国老照片,引起大家的无限向往。请跟随校园司令的步伐,一起来探寻百年来男大学生的风貌变化史。

民国时期

今年毕业季,大波"cos民国风"的创意毕业照再次来袭,印证了民国风经久不息的魅力。如今男大学生最钟爱的要数中山装。但民国时期,自1912年到1949年的38年中,民国服饰也经过了长衫马褂、西服、中山装的变迁史。

(图左二)徐志摩着长衫

长衫从汉代开始便是男子的主要服饰,清末时期,纵然受到西方文化的冲击,穿长衫马褂的老师、学生仍占大多数。

鲁迅一生爱着长衫,胡适则开始长衫和西装轮流穿。北大、清华的学生也多穿长衫,新潮如徐志摩,有时也会长衫披身。燕京、辅仁大学虽更时髦些,也还是长衫为主。下图为陈丹青的油画《国学研究院》,直观反映了知识分子的着装特点:长衫马褂主流,西装冒头。

但西方文化的进击不可小觑。20世纪30年代,大学生流行把西裤穿在长衫里,西裤的卷边或不卷边裤脚从长衫的下摆间露出,中西并行,颇显趣味。

民国晚期,中山装的效应持续发酵,成为中国男子最喜欢的标准服装。中山装是汲取了欧美服装的灵感、综合中国传统服装与日式学生服风格设计而成的一种直翻领有袋盖的四贴袋服装。简约而不失庄重的中山装,将男学生的身姿衬得愈发挺拔。黄埔军校建立后,孙中山便以中山装为样板设计了一套制服,灰蓝色为主,四个口袋外置,英姿飒爽。

民国时期学生的发型也很具特色,背头、分头、中分……应有尽有。立式板寸已然成为鲁迅先生的标志,在当时也是很多男学生的发型首选。而陆军装则是黄埔军学生规定的学生发型。


20世纪80年代前期

改革开放之后,中西交流进一步深入,学生的服装也加速变化着。灯笼裤、喇叭裤、健美裤、军大衣、休闲西服一一登上历史舞台。彼时,一副蛤蟆镜,一条亮色喇叭裤是时尚icon们的标配。学校里时髦的男学生也爱穿灯笼裤,脚上搭配白色的长筒线袜,休闲又不失干练。

电影《中国合伙人》中生动再现了那个年代男学生的流行发型:偏分、短刘海、背头。而佟大为的披肩长发则显出文艺范,霹雳舞、摇滚是这群艺术男学生的拿手好戏。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