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泥塑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竹篮寨位于陇南市的成县,古时因产竹和出竹篮而得名,这里的泥土有着特殊的性能,质地细腻且含油质,采来后掺入棉绒反复捣和,即成为最理想的泥料。脱胎出来的泥人,表面洁净光滑,曝晒不裂,水浸不烂,着色后光彩夺目,逗人喜爱。竹篮寨的泥塑制作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在民国时期和解放初期,竹篮寨的泥塑达到鼎盛,当时全村40多户人几乎家家制作泥人。



制作泥塑作品的题材主要取材于当地流传的神话、戏剧、传说和当地农村最常用的福、禄、寿及十二生肖等。竹篮泥塑玩具所用材料主要有土、模具、白土(涂白用)、颜色膏子(传统植物颜料)。竹篮寨泥塑玩具制作方法包括取土、砸土和泥、制泥坯、涂白彩绘、烧制及装制哨子等6个步骤。



竹篮寨泥塑玩具经过数百年民间艺人的摸索、传承和创新,逐渐形成了较为鲜明的艺术特征和风格。主要作品有玩具类、陈列类、壁挂类共40多个品种。竹篮寨泥塑玩具具有简洁、饱满、夸张、壮硕、憨态可掬的共同特征,这是宋代雕塑的典型特征。



玩具类作品分为泥货和窖货,即已烧制和未经烧制的泥塑作品,有福禄寿娃、公鸡打鸣、羊角哨、洋人打鼓等。陈列类有单件作品和成套作品两类。壁挂类分两类,一类是以整体人物造型为主,另一类以脸谱为主。其制作的泥塑作品重彩不重塑,主要色彩特征是黄配白、绿配红等艳丽的民俗色调。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