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古代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清朝官服上的那些形形色色的图案,您都知道有什么寓意吗?

​说这个问题之前,先解释一个成语——衣冠禽兽。

"衣冠禽兽"这个词一开始是个褒义词,来源于明代官员的服饰图案。早在唐代,官员衣服上就有图案了,称为"补子"。但到明代,才将补子制度化,文官用飞禽图案,武将用走兽图案,所以当时说这人衣冠禽兽,其实是有点羡慕当官的意思。到明中后期,官场腐败,衣冠禽兽才变成一句骂人的话。意思就是:穿的像个人,但道德败坏,这孙子占着人的位儿,不干人的事儿。

文禽武兽的图案一直沿用只清朝,明清两代补子的差别不大,以清代中后期补子为例(清初补子与下文有较小的区别),讲讲它们的含义。

先说文官

一品用仙鹤,其含义主要源于《诗经·小雅》中“鹤鸣九皋,声闻于天”,取其奏对天子之意。"鹤鸣九皋"一直就是中国的传统吉祥图案,仙鹤在禽类中的地位仅次于凤凰,而且也常用来寓意长寿,南极仙翁寿星的坐骑就是它。

二品用锦鸡,鸡的造型在中国古代文化中出现的很频繁,锦鸡是前程似锦愿望的化身,而且其也有驱鬼辟邪的功能。

三品用孔雀,是大贤大德、吉祥富贵的瑞禽。清朝官服中另一个和孔雀相关的物品就是"花翎",即孔雀的羽毛,有单眼、双眼、三眼之分,眼就是羽毛上的目晕,眼越多,等级越高。

四品用云雁,有的地方说是鸳鸯,有可能是云雁与鸳鸯近,因方言而误传。云雁就是大雁,迁徙的时候飞行有序,是文明礼仪的象征。

五品用白鹇,白鹇展翅象征抛弃尘秽迎新纳福。此外它还能驱灾,祈求丰收。传说宋朝最后一个皇帝少帝赵昺养过一只白鹇,后来少帝赵昺投海殉国,这只白鹇也一同坠入海中,故后人又称其为“义鸟”,是忠诚高雅的标志。

六品用鹭鸶,郭德纲总说的一首定场诗,其中有一句叫"墨染鹭鸶黑不久,粉刷乌鸦白不坚",鹭鸶羽毛洁白,寓意廉洁守法。

七品用鸂鶒[ xī chì ],是一种水鸟,象征坚贞忠心。

八品用鹌鹑,鹌鹑的形象也经常出现在瓷器和绘画中,取其鹌字音,寓意平安。

九品用练雀,权力和富贵的象征。

再说武官:

一品用麒麟,中国传统的瑞兽,要说明的是,麒麟并不是龙所生,古代的四灵是指:麟、凤、龟、龙。麒麟的地位和龙至少是平等的。麒麟为仁兽,象征统领仁义之师。

二品用狮子,万兽之王,象征武力和权威。

三品用豹子,古代文化中是很推崇豹子的,有个词叫君子豹变,意思是君子像豹一样,出生时普通,但经过自己的修养,最终成为像成年豹子一样美丽的人。豹子身形矫健,毫不张扬,象征君子的品德。说到这想起个明星,莫文蔚。"君子豹变,其文蔚也"。给她起名字的人真有文化。

四品用猛虎,地位在豹之下。古代勇猛之士被称为“虎贲”、“虎士”,象征威猛。

五品用黑熊,体形高达威猛,取其阳刚之意。

六品用彪,古代文化中,彪一种排在虎豹之间的神秘动物,现在一般认为彪是亚洲金猫,脸上有花纹,彪字的那三撇,就相当于金猫脸上的花纹。是凶悍残暴的猛兽,取其对敌凶狠之意。

七品、八品用犀牛,犀牛角锐皮厚,角可制矛,皮可制甲,象征兵器犀利。

九品用海马,传说中和马模样相同、背上有翅的神兽。传说这种神兽能水陆双行。取其在水陆皆可勇猛杀敌之意。

除这些禽兽图案以外,各品阶的补子上还有其他花纹装饰,你们往上看文官的补子上有类似联通商标的图案,名为"盘长"。与其搭配出现的往往有其他吉祥纹饰,即海螺、轮子、宝伞、白盖、莲花、宝瓶、金鱼和盘长等八件宝物,简称"轮、螺、伞、盖、花、罐、鱼、长"。又称为“八吉祥”。

以上。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