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编织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手工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调研第二天报道

出发前合影

宣传组讯(通讯员 苏苑钧)攸县的民间手工艺各具特色,因此具有一定的调研价值。7月21日,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手工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调研组前往距离里旺村两公里外的网岭市场进行调研。

在网岭市场调研 

清晨六点,本队伍集合出发,步行两公里到达目的地。每月的农历初三、初六、初九、十三、十六、十九都会有赶集者聚集在这里。当队伍到达时,赶集者比队伍还早到达这里,并已经开始了今天的工作。调研组在市集上寻找着在民间的传统手工艺者。一个用竹片编织的箩筐吸引了调研组的目光,组员们上前询问后,发现这种筐子是老人自己编制的,李老先生投身手工艺创作已经五十多年了。由于赶集的时间有限,调研组的队员们跟李老先生约定下午去老先生家里做个专访。

访问李老先生

据了解,制作一个竹编的筐子需要三个步骤,首先从原材料开始严格选取,把竹片制成统一规格放在太阳底下晒足24小时。编织箩筐的手工艺匠人越来越少,机械流水线作业逐渐取代了手工作业。传统的手工艺继承者日渐稀少,加上在塑料制品的竞争下以及宣传跟销售的途径比较单一,手工竹制品也日渐退出人们的视线。

竹制品成品图

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扶持下,经过合作化的道路,把分散的个体手工业经济转变为社会主义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经济,但由于现代工业化的发展,传统的手工业日渐萧条,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我们应该继承优良传统,推陈出新。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