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编织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子长的民间工艺美术品种类很多,有布堆花、剪纸、刺绣、拉花瓜子人、面花、纸火、编织、木刻、石刻等。艺术人才层出不穷。

现将其主要种类、风格、制作方法、制作名家、用途等作以简单的介绍:

子长布堆花

子长布堆花,是应用广泛、风格独特的民间艺术之一。布堆花和布贴花同属一类,但它又区别于布贴花。布贴花不要求厚度,是单层制作,而布堆花要有厚度,制作方法上也较布贴花繁难一些。首先在预备好的刮浆布上,把所需要的艺术造型各个部位零剪下来作底样,然后再按意图要求把有色布块、点、尖贴到底面上,高面,用剪子顺底样的边沿(要大于底样),把布面多余的部分剪去,然后把布面外廓突出的部分折回贴到底样背面,整个造型零件表面用有色布处理。这道工序完成之后,再贴到要装饰的东西上。装饰是由造型边沿一层压一层向内贴。

最后一道工序是加固。用针穿上丝线顺层边沿固定到装饰品上。这样可防止因搓洗、长期磨损花片脱落。其操作过程大致如此。

布堆花应用广泛、普遍,手工艺者遍及全县各乡镇,所以她们的风格、技法也有差异。

南沟岔镇路家渠村老艺人加氏女,从十三岁时就开始学习布堆花艺术,没有别人教,全靠自己在生活中观察,体验,加上丰富的想象力,不断提高了布堆花的艺术。她的作品粗犷、浑厚,构图简洁而富有情趣。她的代表作“游鱼戏莲花”、“石榴赛牡丹”已被省艺术馆收藏。

瓦窑堡镇阎家枣林村的李翠英,涧峪岔镇康家坪村的王玉莲,布堆花艺术,构图复杂,表现细腻,属同一个风格。南沟岔镇路坪村的加应兰,布堆花构图多样,想象力丰富,塑造了胖娃娃趴在地上,从口里长出美丽的莲花,茂密的大树上坐着几个玩耍嬉闹的胖娃娃,她的作品也被省艺术馆收藏。

还有涧峪岔镇南家峁村的刘汉金,她的布堆花作品很讲究彩色配比,偏重色彩的鲜艳。南沟岔镇薛家渠村的刘玉珍,布堆花构图新颖别致,讲究图案对称。她们几人的作品都有独特的风格,均被收藏于省艺术馆。

就在这些艺术家的带领下,目前,武治兰,张家春等正成了代表性传承人。

子长剪纸

子长县的剪纸形式多祥,应用广泛,全县各个角落里都有剪纸艺术品的分布。它用于刺绣、布堆花、布贴花的底样,又可用在美化环境以及祝愿、迷信活动等方面。因此,剪纸能手也层出不穷。

瓦窑堡镇四政村的居民井三多,是既会剪纸又会刺绣、堆花的多面手。把她剪纸使用的工具和剪出的作品放在一起,简直使人不敢相信。她用着一把普通的大剪刀,就能剪出很好的作品。无论是鸟、兽、虫、草、花、枝、叶线条都十分流畅,动物、昆虫、飞鸟,无不栩栩如生。哪怕是一只小小的昆虫,也能寻出眉目来。她胸有成竹,剪起来从不画样子。她的作品已被省艺术馆、中国美术馆及法国,德国、美国等国家收藏。

涧峪岔镇李家塌村的白占强的作品和她的性格一样,有情趣,有个性,风趣幽默。其代表作“蛇盘兔”、“莲坐桂枝”、“寒鹊闹梅”均收藏于省艺术馆。边家湾村的薛志宁,她的作品经省文化厅的领导看后说:“截止目前陕西省还未发现与她同样风格的作品。”她的作品也被省艺术馆收藏。

目前,子长剪纸的代表性传承人有张秦娥、苏彩彩、康彩云等。

上述这些民间工艺品,大都用在新春佳节的装饰、美化环境上。遇到新春和四大佳节,窗子上贴上了大窗花、小窗花,点缀得花花绿绿,炕围子上用剪纸图案贴得整整齐齐,更增加了节日的欢乐气氛。也有的在枕头上、烟荷包上、钱包上、鞋垫上绣上各种各样美丽的花卉和图案,既实用,又美观。

将要出嫁的女子,新婚夫妻的洞房布置,都喜欢用很有情趣的艺术品来装饰,用来祝愿他们夫妻恩爱、早生贵子。有的枕头顶子上堆绣着“鱼戏莲花”,象征着夫妻情投意合,如鱼得水;有的绣上“石榴赛牡丹”,表示郎才女貌,夫妇双方人才出众,祝愿早生贵子。

甚至有些小孩穿的“牌牌上”,或“夹夹上”,总爱绣上或堆上个老虎、狮子,表示孩子好抬举,邪恶鬼怪不敢侵身。有些农家把瓜子娃娃贴在自家的门上方,祝愿全家人口平安。

子长纸火

为去世的长辈烧纸火、送寒衣是子长人民的古老乡俗,那么制作纸火当然也是子长民间的古老传统工艺。民间的能工巧匠们,用高梁秆、树枝条、麦秆等编成框架,外表糊上纸张,加以彩绘,制成塔状的金山、银山,童男童女,骡马牛羊等烧在亡人坟前,希望他们生前虽然一无所有,死后在阴间能过上荣华富贵、骡马牛羊成群的好日子,以寄托子孙对长辈的哀思。清代以后,心灵手巧的艺人们,仿照有钱人家的住宅,制成了纸糊的成套窑房、院墙、门楼,并配以碾、磨、炊具等小件,其式样精巧玲珑,美观大方。发展到今天,就更加讲究,更加现代化,配上厅房、耳房、鸡笼、马棚,正窑上建楼阁式大厦,屋内摆有电视机、冰箱等。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