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编织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这是崇明民间的传统技艺,在竹丝篾片间编织岁月

门前开蟹簖。

斫竹编青篮,

波翻蓼花乱。

野水平溪桥,

王叔承

《雨后杂兴》

在中国,竹经历了礼器、乐器,成为了君子形象的审美象征。竹筐、竹篮等生产工具,自古就是老百姓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竹编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

粗粗毛竹,细细竹编,

精致精美,令人赞叹!

竹丝篾片光影之间,

生活无处不在~

在竹编制品渐渐淡出人们视野的当下,竹编不止单单是岁月生活,更是手工艺人关于传承的坚守。

崇明竹编技艺是崇明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它是将竹子剖劈成篾片后编制成各种生产工具、生活用品以及工艺品的一种民间传统手工技艺。

竹编工艺看似简单,却是极其的繁琐,匠人手握篾刀推竹片,刀锋轻微抖动,竹片徐徐渐进。不急不躁,细工慢活,片竹成丝,编竹成器。纵是竹之禀性,横为人之感性,刚柔并济,丝丝回环,留下纵横交错的缜密,织就经天纬地的精致。

挑竹、片竹、编竹,在匠人手中,成就一件件精美的工艺。柔韧之美,劲节之持,诠释竹风雅韵。

工艺编织方法已然远远超过了实用性而达到了观赏层次,平实自然的竹编制品,也成为推崇清雅脱俗的文人雅士理想用具,以此不断提升崇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品牌和影响力。


施师傅,18岁就学习竹编技艺,50多年的岁月,破竹、剖丝、切丝、磨光、编结……已然是他生活的一部分。在跟我们交谈的过程中,经过几道工序,一个不花哨但精致的竹筐渐渐露出端倪,老师傅说现在用竹编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塑料制品已经逐渐替代手工竹编,在崇明,竹子是大自然的馈赠,绿色环保的竹筐、竹篮更是符合世界级生态岛的定位,希望竹编可以传承一代又一代,这是祖辈的智慧啊~


宋师傅,一位热情好客的竹编工艺人,家中一层是他的工作间,满地的成品、半成片、竹丝篾片,他学竹编时,是十三四岁的模样,那个年代竹编并不像现在这样缺少珍贵,那是一种生活常备技能,邻里街坊都会做竹编,耳濡目染,他也是小小年纪就会用竹来做出小巧玲珑的香篮、大小不一的藤盘,还有惟妙惟肖的竹编工艺品……

怀着一颗对自然万物的敬畏之心

以竹这种朴素的自然媒介

施以精湛的编织

将自然之美浓缩在纵横之间

竹艺匠人们坚持着这门手艺

孜孜不倦的追求新的艺术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